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年报预亏34.8亿 *ST锌业暂停上市进入十天倒计时

2013年04月15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如果无“意外惊喜”而扭亏的话,*ST锌业在4月25日年报披露后将暂停上市

  *ST锌业距离暂停上市只差一步之遥。

  4月12日晚间,*ST锌业发布了其201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

  公告显示,公司2013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6万元,同比上一年亏损1.13亿元有了不小的进步,但另据公司同日晚间公布的2012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4.83亿元,与2011年同期亏损10.85亿元相比,减幅高达220.95%。

  根据*ST锌业的公告,由于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亏损,若2012年继续亏损,将在2012年报披露后被暂停上市。

  公司预约的2012年年报披露时间为2013年4月25日,且根据目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公司预计34.83亿元的亏损如果无“意外惊喜”而扭亏的话,*ST锌业在年报披露后将暂停上市。

    业绩亏损面临暂停上市

  对于亏损的原因,*ST锌业解释称,受国际宏观经济影响,国内有色金属锌市场价格全年处于低位,原材料价差低于加工费,导致公司业绩出现亏损。公司同时还称,致使公司亏损额度增加的原因有:预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2.5亿元和淘汰落后工艺,预计报废固定资产损失3.29亿元。

  为了规避退市风险,*ST锌业正在加紧重整进程。1月31日,葫芦岛中院裁定锌业股份重整,并于2月5日指定锌业股份清算组为公司管理人。截至3月6日,已向管理人申报的债权人高达307家,申报债权金额共计40.25亿元。

  *ST锌业表示,若法院未在2013年3月12日至公司2012年年报披露日之间裁定公司的重整计划,且公司披露2012年报后因连续3年亏损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公司股票将无法复牌,直接进入暂停上市阶段,管理人提醒广大投资者充分注意投资风险。

  如果*ST锌业暂停上市的话,就意味着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也将出现暂停上市的现象。而这在中国资本市场中是极为罕见的。

  作为由中冶集团控股,又有地方政府背景的上市公司,*ST锌业在所在的葫芦岛市有多家银行的授信,这些年*ST锌业饱受成本与价格倒挂之苦,在国际锌价的起伏中,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并预告2012年年报有可能亏损34.83亿元,面临暂停上市的噩运。与此同时,它在数家银行的逾期贷款已达67亿元,债权人达399家,严重资不抵债。

    控股股东仍无解决办法

  4月25日,将是*ST锌业发布年报的日子,也是决定其是否暂停上市命运的时刻,目前距离大限只剩下十几天,会有奇迹发生吗?3月时公司董秘办曾公开答复,目前仍没有进展,还在就如何抵偿债务的问题与占全人磋商,现在首先先制订出一个重整计划,然后还要大家讨论,所以在4月25日之前未必会有什么奇迹。

  此前,*ST锌业曾发布公告称,2012年12月31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通知,葫芦岛有色的控股股东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冶)将其持有的葫芦岛有色51.06%的股权全部转让给其控股股东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冶集团).

  *ST锌业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仍为葫芦岛有色,公司实际控制人没有变化。而中冶集团将直接拥有葫芦岛有色的所有损益,包括*ST锌业在内。

  根据中国中冶披露的信息,葫芦岛有色集团2011年资产总额为109亿元,净资产为负32亿元,营业收入为76.35亿元,净利润为负21亿元。2012年1月至11月,该公司资产总额为66亿元,总负债152.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228.5%,净资产为负85亿元,营业收入为41亿元,而净利润为负52亿元。

  而葫芦岛有色集团所控股的*ST锌业也面临着巨额的债务。据资料显示2012年以来,*ST锌业发布了23份贷款逾期公告。其中,2012年12月2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在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凌支行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2535万元发生逾期。截至2012年12月20日,*ST锌业在银行逾期贷款(含承兑汇票及信用证敞口部分)总计24.8亿元人民币,占公司2011年经审计净资产1.2亿元的2033.95%,2012年9月末公司净资产为负6.87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ST锌业面临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而导致控股股东中冶葫芦岛有色承担连带担保责任,被司法冻结所持有的*ST锌业的股权。截至2012年12月25日,中冶葫芦岛有色共持有*ST锌业股份3.7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69%,其中3.69亿股处于冻结状态。

  而目前,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仍为*ST锌业控股股东,持股数为3.74亿股,而根据目前公司的公告来看,对于*ST锌业的亏损,公司控股股东及中冶集团均无好办法,目前等待着*ST锌业的命运只有暂停上市。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