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市公司4953亿元投向金融业 炒股热方兴未艾

2013年04月15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实体经济步履蹒跚,产能过剩继续困扰着各个行业,为了提振业绩,A股上市公司除耕耘主业以外,开始陆续在金融投资领域开辟新的盈利战场。

  证券、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上市公司的触角几乎遍布所有金融领域。截至4月12日已发布的1501份年报中,逾三分之一的企业披露证券投资情况,总投资规模达到4953亿元。

  证券投资俨然成为上市公司又一个盈利利器,但值得警惕的是,这一武器无疑也是一把双刃剑,稍有不慎反而会伤及自身。而且,在产业资本驰骋金融领域的同时,实业空心化的隐忧也随之浮现,若企业都‘不务正业’,未来谁实现技术发展和经济增长呢?

  证券投资热度不减

  上市公司的金融投资热情还在升温。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A股已公布的1501份年报中,共有546家公司持有各类证券资产(包括股票和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占比近四成,初始投资金额高达4953亿元。

  不但金融企业继续稳守阵地,非金融类企业更争相加盟这支投资大军。剔除掉26家金融服务类公司后,其余520家公司的证券资产初始投资金额也达到1579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拓展金融“副业”无可厚非,如今实业经营环境持续恶化,企业利润微薄,相比之下,证券投资盈利更为丰厚,且容易赚到“快钱”。

  非金融类企业纷纷跻身金融领域,但论起资金实力,仍然远远逊于“投资专业户”。事实上,目前的投资“十强”中,除中国石油、上汽集团和中国国航以外,其余均为金融企业。

  以初始投资金额而论,目前排名靠前的主要是金融服务类公司,中国平安[微博]以747.83亿元继续稳坐头把交椅,中信证券和中国人寿暂列其后,投资金额分别为540.67亿元和492.88亿元。

  中国石油凭借对昆仑能源和中油财务这两笔长期股权的投资,以308.02亿元投资金额暂列第六位,上汽集团和中国国航也因大笔的股权投资而跻身“十强”。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众多大型国企的重重包围,身为民企的雅戈尔竟然成功突围,以68.95亿元顺利跻身第12位。截至2012年底,雅戈尔的证券投资名册上尚余22只证券,其中包括了浙商财产保险和宜科科技两笔长期股权投资项目。

  实际上,由于早年成功投资中信证券,雅戈尔轻松斩获数十亿元盈利,在资本市场初战告捷后开始华丽转身,从制衣商向金融控股巨头转型。后来,雅戈尔牵手上海凯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向资本市场发起总攻。

  2011年,雅戈尔斥资近30亿元参与了13家公司的定向增发项目,一度被市场冠以A股“炒股王”的称号。令人扼腕的是,随着A股步步低探,雅戈尔在多个定向增发项目上遭遇套牢,账面缩水一度超过10亿元,当年公司的金融投资业务盈利也大幅下降逾60%,公司与投资顾问上海凯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被传出现裂痕。

  痛定思痛,雅戈尔在金融领域的投资开始逐渐变得谨慎。去年,公司董事长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要从投资回归服装。而在“调整结构、控制规模”的方针指引下,去年雅戈尔除了出资5000万元参与投资中信夹层(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及出资8.295亿元受让金正大10.71%的股权外,在金融投资领域鲜有作为。

  幸运的是,自雅戈尔接手金正大的股权后,后者的股价便震荡向上,截至去年底已经为雅戈尔带来2.365亿元账面浮盈。尽管如此,公司去年在投资业务上仍产生了2.31亿元亏损。截至2012年底,雅戈尔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市值约为92亿元,较投资成本浮盈25亿元。

  炒股热方兴未艾

  除了雅戈尔以外,对炒股情有独钟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事实上,A股这波炒股热在上一轮牛市被点燃后,至今方兴未艾。

  Wind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1年,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数量均在500家以上,2010年甚至一度多达539家。截至4月12日,已公布2012年年报的公司中,有308家公司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票,占已公布年报公司的21%。

  有趣的是,雅戈尔在清理“库存”股票的同时,也顺便将持股数头把交椅拱手让出,暂时退居第五位。以持股个数而论,弘业股份、中国交建、东方创业、杭州解百目前占据了前四名,持股数分别为24只、24只、21只和21只。

  而暂居首位的弘业股份的炒股历史可以追溯到2004年。资料显示,当时公司的持股名册上便出现了华润三九等6只A股。2007年A股进入牛市后,弘业股份的炒股热情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当年末持股数锐增至29只,投资金额也劲升至1.02亿元。2008年末,其持股数量一度攀升至52只的历史高位。

  除了最初投资的法人股以外,弘业股份后来还积极介入二级市场,甚至频繁参与打新;令人意外的是,尽管2008年A股深陷熊市,但公司却轻松斩获了881.39万元投资收益。

  最近几年,弘业股份的打新热情依旧高涨。截至2012年末,弘业股份投资于股市的资金为3212.76万元,持股名单上还剩24只个股,其中15只个股全部来自一级市场。而经过多年历练后,这位“炒股老手”去年仍然从震荡不止的股市中斩获183.18万元投资收益。

  对打新倾注了无限热情的还有东方创业。在投资海通证券、中国太保、百联股份等公司的法人股上尝到甜头后,这家上海本地企业便对炒股乐此不疲。2009年,开始大胆加入打新阵营,认购了9只新股。去年,东方创业持股数目更是攀升至21只,其中包括11只法人股。

  然而,东方创业后来在股市上的种种战绩都无法与当初投资法人股的成功相媲美。截至2012年末,其持有的11只法人股初始投资金额为7303万元,但账面价值已经劲升至4.05亿元。而公司去年通过出售海通证券等金融资产获得2112万元收益,当中打新收益仅为62.75万元。

  东方创业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素来重视股票投资业务,目前专门设有投资部来管理各类金融资产,未来将继续做好这部分业务。

  对弘业股份和东方创业而言,炒股或许只是创收的手段而已,但对另外一些公司则可能是“救命稻草”。为了摆脱亏损的窘境,去年前三季度亏损153.5万元的两面针于2012年11月16日宣布在年底前择机出售不超过1500万股中信证券股份,而这已是其在2010年和2011年两度抛售中信证券顺利扭亏后,第三次故伎重施。

  借助股票资产自救的上市公司当然不只两面针。去年前三季度同样身陷亏损的永安林业也陆续减持了兴业银行300万股,将3000万元投资收益(税前)收入囊中,全年扭亏指日可待。

  理财产品已成主流

  如今可供上市公司利用的业绩调节器早已不限于股票,近几年日渐兴起的各类理财产品也开始成为盈利的又一个增长点。

  中国社科院去年发布的《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3)》指出,保守估计2012年全年银行理财产品发售量不低于3万款,募集资金规模流量不低于20万亿元,双双刷新历史纪录。

  不但普通投资者对这场理财盛宴趋之若鹜,上市公司同样也是追捧有加。统计显示,2012年全年,A股共有176家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总额为693亿元,而2011年时,这两个数字分别为90家、306亿元。

  北京一位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争相理财也实属无奈,实体经济不行,产业过剩问题非常严重,内需不旺,加上生产成本高企、毛利率上行压力大,上市公司不得不转向金融理财产品,试图赚快钱。

  在这种背景下,理财收益开始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利润表的重要变量,甚至帮助其躲过盈利下滑的命运。如广州友谊去年从金融理财产品上获得的收益便达到3876.94万元,同比增长近7倍。相比之下,公司全年业绩增速不过3.96%。

  这也意味着,若扣除该部分收益后,公司去年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出现下滑。据悉,公司去年用于投资短期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额度合计为8亿元。

  同样身处百货业的文峰股份去年也依靠委托理财和贷款的收益,顺利将盈利降幅缩窄。公司2012年总共获得了3382.47万元理财收益,而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4.18亿元,同比下降3.55%。

  在理财领域小有斩获后,文峰股份再接再厉,今年1月29日宣布拟向全资子公司大丰文峰大世界商贸有限公司、南通文景置业有限公司、如皋长江镇文峰大世界有限公司分别委托贷款2亿元、3.5亿元和1亿元;同时还分别向锡通新农村公司和亚洲新能源(中国)委托贷款1亿元和5000万元。

  “对于现金富裕型公司而言,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合理运用闲置资金进行高回报投资(或购买信托产品、或委托贷款),有助于现金回报率及整体ROE的提升。”平安证券[微博]零售业分析师耿邦昊表示。尽管如此,面对政策风险日渐累积的影子银行,文峰股份如此巨大的“投入”难免让市场感到担忧。

  在巨大的收益诱惑面前,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果断加入这场理财盛宴中。去年底,证监会正式发文松绑上市公司闲置资金(包括募集资金)的使用范围后,A股购买理财产品规模的历史纪录一再被刷新。有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上市公司披露的理财计划规模高达500亿元。

  交通银行机构业务部副高级总经理姚葳也告诉记者,购买理财产品是利率市场化背景下的明智选择,毕竟比起普通存款,理财产品收益率更高,在本金安全的前提下,企业当然想获得尽可能多的收益。

  金融股权备受追捧

  上市公司通过炒股、理财等手段“赚快钱”之余,还把目光放在了未上市金融企业的股权投资上。目前已有303家公司在未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投资上有所建树,总投资为1126.82亿元,投资足迹遍及各个金融行业。

  15个项目的投资超过十亿元,最大一笔是招商银行对永隆银行的投资。2008年,招商银行先后斥资320.81亿元将永隆银行的全部股权收入囊中,由此成就了A股上市公司最大一笔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投资和香港最昂贵的一笔银行并购交易。

  毫无疑问,未上市银行股权是上市公司在金融领域中最为青睐的投资方式之一。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4月12日已发布年报的公司中,共有219家持有未上市银行股权,投资规模达644亿元。

  各地城商行、农商行、信用社成为上市公司扎堆的最佳去处,不但上市银行借此扩展版图,非金融类上市企业更是蜂拥进驻。人福医药和中航投资更是将触手伸向了4家地方性银行,前者斥资2565万元收罗了武汉江夏民生村镇银行、湖北竹溪农村商业银行、湖北银行和汉口银行的小部分股权,后者更豪掷3.1亿元将南昌宏都商业银行、景德镇市商业银行、景德镇农村商业银行和吉安农村商业银行的股权收入囊中。

  早前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银行牌照稀缺性是企业热衷投资的关键所在,而且银行盈利能力强,每年提供的现金分红丰厚且稳定。如中航投资去年便分别从景德镇市商业银行和吉安农村商业银行处取得458.9万元和225万元现金分红。

  除银行外,证券公司也是上市公司眼中的“香饽饽”。截至4月12日,已有76家公司披露参股非上市券商的相关信息,涉及投资金额115.17亿元。较之银行,证券公司的分红能力也不遑多让,如东方创业去年便从华安证券获得1560万元分红款项。

  基金公司牌照也曾一度是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新热点,目前已有19家公司公布了相关信息,总投资金额为17.97亿元。随着基金行业经营环境的恶化和竞争的加剧,再加上监管层逐渐放开基金牌照,基金公司股权的吸引力已经大不如前。

  无论如何,资本逐利的欲望永不会停止,未来上市公司在金融领域的争战还将继续,但无论金融投资为其带来多少意外之财,归根到底,实业才是根基所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