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北京拨3000万元专项资金防控禽流感

2013年04月15日 21: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中新网报道,北京市卫生部门新近获得3000万元人民币的禽流感防控专项资金。今年4月以来,北京已累计监测禽流感高危人群586942人次,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1例。

  这是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15日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获悉的。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钟东波透露,4月1日至15日下午3时,北京累计监测禽流感高危人群586942人次,累计报告排查病例20例,排除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15例,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1例;监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携带者1例,有3例代查。

  他强调,北京发现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携带者是一名4岁男童,目前没有临床症状,该案例对认识禽流感病毒以及发病规律、做好救治工作有重要的意义——首先进一步把感染源指向禽类;其次对发现易感人群有益,且可帮助卫生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工作;第三,对揭示发病规律有帮助,“其实,就一般传染病而言,有病毒而没有症状的很多,现在看来,这个病的发病规律与一般传染病是一致的”。谈到男童住医,他称,考虑患儿仅4岁,在医院观察会更科学和及时有效。

  钟东波还透露,北京财政部门追加3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禽流感防控工作,目前没有证据显示H7N9病毒会人传人;同时,疾控部门的监测显示,今年流感样病例比往年略低,大家不要有太多担忧,要科学、理性地对待疫情。

  据悉,北京卫生部门已要求各区县开展辖区内禽类饲养、屠宰、储藏和运输人员等四类高危人群健康监测,同时北京市属综合医院均已启动发热门诊的预检筛查工作,各市属专科医院在门诊、急诊增加发热患者筛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