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番茄酱涨价40% 中粮屯河等3行业巨头迎来利好

2013年04月16日 09: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据了解,由于去年番茄歉收及企业限产保价,今年番茄酱价格出现了明显反弹。截至目前,今年新酱的报价已在1000美元/吨以上,同比上涨40%左右。

  同时,库存番茄酱价格也在上涨,乐观估计全球番茄酱库存将在7、8月份消化完毕。总体而言,预计后续番茄酱价格还能小幅上扬。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番茄酱行情向好主要基于两大原因:一是去年世界两大番茄产地地中海沿岸和中国北方(主要是新疆与内蒙)因气候不佳导致番茄产量大幅下降,其中内蒙番茄产量下降2/3以上;二是2012年,国内主要番茄制品企业联合发起限产保价策略,主动下调番茄种植面积,减少产量,以期逐步改善2009年以来出现的供过于求的市场格局。

  据上证报报道,龙头企业2013年还将继续实施限产保价策略。中粮屯河表示,今年公司自种番茄和合同种植番茄产量预计在160万吨左右,与上年基本持平,预计占全国产量近三分之一。*ST中基、冠农股份均为新疆兵团旗下上市公司。今年,兵团计划种植番茄40万亩,与2012年面积相当,远远低于高峰期的78万亩。《新疆兵团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兵团工业用番茄产量为272.30万吨,同比下降41.6%;番茄酱产量约42.4万吨,同比下降49.3%。

  受益股:

  目前新疆番茄加工企业在900美元/吨即可盈利。截至2012年末,番茄制品收入分别占中粮屯河主营收入约40%;占*ST中基主营收入约97%;占冠农股份主营收入约17%,3行业龙头迎来利好。

  中粮屯河:公司在食糖业务方面,是全国最大的甜菜糖生产商,在甜菜糖生产方面具有优势;目前公司正在通过非公开发行项目进军南糖,扩大糖业规模、实现糖业战略布局,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完整、布局最合理的糖业公司,成为国内领先的食糖生产商和最大的食糖贸易商。在番茄业务方面,公司具有年产50万吨的规模,居世界加工能力第二,中国第一,是世界番茄理事会重要成员之一。公司2013年计划生产番茄酱19万吨;2013/2014榨季计划生产白砂糖52万吨。

  *ST中基:公司番茄制品年生产能力位同行业国内第一位、世界第二位。公司已形成了大包装番茄酱、小罐番茄调味酱、番茄沙司、以番茄汁为底料的各类蔬菜罐头、番茄红素、番茄纤维等六大系列数百个产品品种。新疆作为全球三大酱用番茄产区之一,使公司对番茄资源控制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

  子公司新疆中基番茄制品公司(注册资本4.38亿元,占92.31%)出资6亿元(该实物资产主要是番茄酱生产线及其相关配套设备)与兵团农六师合资设立“新疆中基五家渠番茄制品有限公司”。新设立的五家渠公司成立之后,公司在农六师五家渠境内番茄酱年加工能力将由10万吨扩建至年加工能力近30万吨。农六师承诺,新设五家渠公司成立后,无论今后股权发生任何变化,都将在未来二十年内保证五家渠公司在农六师范围内所有工厂的原料供应,并且承诺在芳草湖、新湖两场,不再引进其它新的番茄制品加工企业。农六师计划在五家渠公司范围内新增番茄种植面积20万亩以上,届时公司总的大桶原料酱产能将提高到60万吨左右。09年3月股东大会同意以4.14亿元受让五家渠中基番茄制品有限责任公司42.48%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与新疆中基番茄制品公司共同持有五家渠公司100%股权。

  冠农股份:2013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同意将农二师二十八团、二十九团、三十团分别持有的公司7049.4923万股、5998.4616万股、2998.6815万股无偿划转给绿原投资。完成后,公司总股本仍为36210万股,其中绿原投资持有16046.6354万股(占总股本的44.32%),二十九团持有1625.8290万股(占总股本的4.49%),三十团持有1260.1080万股(占总股本的3.48%)。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公司控股股东变为绿原投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