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九阳股份:受累豆浆机行业低迷,收入下滑近5%,净利下降9.2%

2013年04月16日 09:5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边铁城)4月16日发布九阳股份(002242)的研究报告。事件:公司发布2012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42亿元,同比下降4.95%;营业利润6.36亿元,同比下降9.1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55亿元,同比下降9.19%;全年综合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达到35.05%和10.41%;基本每股收益0.6元。同时公司公布了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

  点评:

  受累豆浆机市场萎缩,豆浆机收入下滑,但营养煲和电磁炉收入增长。2012年小家电市场低迷,豆浆机市场萎缩,行业增速下滑,公司作为豆浆机行业龙头受此影响,营业收入下降4.95,其中以豆浆机为主的食品加工机产品收入下滑18.13%,收入占比下降到56.22%,下降9个百分点。同时,2012年公司加大对营养煲和电磁炉产品的推广力度,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1.24%和7.81%,两项收入占比提高到40%左右。

  四季度小家电企稳,公司收入同比增长。2012年四季度小家电在宏观经济好转和十一中秋双节、“双十一”的带动下,需求缓慢回升,行业出现企稳趋势。公司四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52.6%。

  综合毛利率和销售净利润下降,期间费用率略有提高。公司2012年虽然原材料价格下降缓解了部分成本上的压力,但由于产品结构的变化,全年综合毛利率略有下降,同比下降0.35个百分点,同时净利润率下降0.25个百分点。费用率方面,销售费用率为13.79%(同比下降1.27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8.22%(同比上升1.35个百分点,主要是职工薪酬部分同比增长42.7%),期间费用率21.35%,同比略升高0.2个百分点。

  应收账款+票据增长38%,经营现金流净额下降26.63%。2012年公司在行业景气度下降的情况下,为增强市场竞争优势,公司对经销商适当放宽信用政策,致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同比增长38%;公司2012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26.63%,主营业务收入现金比率为6.12%(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经营现金流量净利润比为66.43%(同比下降15.8个百分点)。

  盈利预测:分析师认为2012年小家电市场在城镇化和经济弱复苏的带动下需求将会提升,豆浆机下滑趋势有望得到部分遏制,而在公司的多元化发展策略下,公司其他产品的销售将有望继续增长,但在大厨电和净水设备方面短时间内不会为利润带来较快增长。分析师略调低13、14年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64元、0.71元、0.78元(前次预测13、14年为0.65元、0.73元),对应2013年4月15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11倍、10倍、9倍,公司估值水平仍然较低,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房地产政策对空调销售的影响;人力成本大幅提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