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季度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6成 三季度或再升温

2013年04月16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了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房地产再次成为亮点。

  据统计,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约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7.1%;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约1.4万亿元,同比增长61.3%。

  “一季度我们的房子确实卖得很好,一方面是因为楼市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热度,另一方面是因为国五条将部分二手需求挤到了一手房。”一家上市房企董秘告诉记者。

  据统计,众多上市房企在今年一季度的销售获得了爆发式的增长,包括招保万金在内的十大标杆房企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达84%,其中,恒大、保利的销售额增长都超过100%。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五条细则逐渐在地方落地,4月以来,国内楼市降温明显。

  德佑地产监控的数据,4月8日~14日,上海单周商品住宅成交量为19.23万平方米,连续两周成交量未突破20万平方米大关,与3月的火热行情已不可同日而语。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黄河滔表示,楼市近2周已超跌至3月前的正常水准之下,随着未来政策下楼市整体成交节奏的放缓,楼市新房成交或将步入调控后的平稳期。

  根据北京住建委的网签数据统计,上周北京住宅网签总量为4561套,日均网签仅为652套,与3月份的日均网签量相比大幅下跌了70%。

  随着细则落地带来的楼市降温,后期走向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同策咨询研究中心(下称“同策”)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一线城市楼市在经历短暂调整后,或将于三季度再度爆发。

  “这一轮调控的背景是,一线城市过热,部分二线城市比较热,三线城市还没热。”一位香港上市房企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推动本轮房价上涨的动力主要是刚需,这说明根本原因在于一线楼市的供应不足,二季度一线楼市会呈现量跌价稳,三季度或又将面临涨价压力。

  除了政策走向,该报告认为,一线城市面临的“地荒”、“房荒”将是导致楼市或再次爆发的根本原因。一线城市商品住宅存销比持续下降,将导致楼市涨价压力较大。截至2013年3月,上海一年移动平均存销比为9.67个月,当前存销比较去年12~13个月的周期已经缩短了3~4个月,尽管依然处于房价的合理区间,但是从走势来看,仍然呈现下降趋势。

  此外,截至3月底,北京新房库存已经创下了2010年1月以来的历史低位。据链家地产[微博]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3月27日,北京商品住宅库存量为65453套,比去年底共减少1.6万多套,新房库存创下了2010年1月以来的历史低位。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国五条地方细则已经落地,但上海、北京等地近期的土地市场依然火热,溢价率居高不下。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杨秋波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