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海外市场牛市QDII代销海外基金走俏

2013年04月17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过去几年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的QDII产品,在今年美股强势行情的提携下,不少已经打了翻身仗,相比不少结构性或挂钩型QDII理财产品,倚重国外基金机构主动管理的投资能力,直接引进海外优质基金产品,已悄然成为一些外资银行火拼“海外资产配置”业务的内容之一。

  在中国A股市场深陷暴跌的时候,成熟市场中的美国股市表现抢眼,在大盘蓝筹股和高派息股的集体飞涨之下,美股三大主要盘指中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在上周均超越了2007年时的阶段最高。

  美国是占全球比重55%以上的经济体,加上近两年的股票上涨行情,在资产配置全球化的趋势下,不少中高端的国内投资者对配置美股资产的需求大增,一方面是日益明朗的市场需求推动,另一方面是市场对此前部分结构型QDII类理财产品业绩不佳的“心有余悸”,不少机构开始直接引进海外优秀的基金产品,希望借助海外当地基金机构专业的主动管理来提升QDII理财产品销售,拓展财富管理中的海外业务。

  近日,大华银行引进了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美盛集团作为其合作伙伴,填补了客户全球资产配置中的“美国资产”,中国区主管、个人金融服务部执行总监周曼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和结构性理财模式非常不同,大华银行并没有参与海外基金本身的产品设计,而是由美盛集团子公司锐思投资直接做主动式管理。

  “QDII海外基金是一个开放平台,银行将海外基金引入,客户可以像申购国内基金一样,实现每天随时买卖。”她解释道,“相比之下,结构性产品更多以封闭形式,才会涉及到银行对产品的设计。”大华银行在2012年10月获批额度1亿美元的QDII,和同业外资银行相比,业务开展较晚,周曼表示,希望可以吸取此前同业在QDII业务方面的经验和教训。

  同样,今年主打海外金融服务的华侨银行惠财银行的QDII代客境外理财产品销量比前年激增长3倍,理财产品收入增加5倍,其个人银行部总经理李徽徽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过去一年中,QDII海外基金总体表现远胜于国内的基金品种,带动今年客户对于海外基金的参与热情不减,2013年第一季度QDII销量持续显著增长,考虑到美国等海外的市场都处于比较强劲的增长势头,预计QDII的表现还将进一步走强。

  分析人士表示,相比封闭的结构性产品,这种利用QDII额度代销海外基金的代客海外理财模式,对国内投资者来说, 业绩和交易成本的透明度将更直接可观。据悉,大华银行所代销的海外基金净值变化由第三方晨星公司提供披露,基本以前段收费为主,平均手续费在2%左右。

  然而,另有海外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除了外资银行利用QDII平台代销海外基金会征收交易费,境外负责主动管理的海外基金仍会收取1.5%至2%的管理费,考虑到交易成本较高,国内投资者在做类似海外基金投资的时候,不应该做过于频繁的短期交易,而是主要以长期持有为主,最好在投资之前对这些海外基金机构和其基金产品投向做充分的了解,并对自身投资的风险承受度进行评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