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A股黄金劫:公司百亿存货零计提 轻套保遭重创

2013年04月17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期金价暴跌实在是出乎我们的意料。”当天,中金黄金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直言。“目前,对于黄金市场的未来趋势,市场分歧仍比较大。如果只是一两天价格下跌的话,对公司影响还不大,但是,如果金价步入下降通道的话,对公司业绩会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而本报记者在采访当中了解到,面对黄金价格巨幅波动,但不少公司却是束手无策,甚至没有开展黄金期货来进行套期保值。更重要的是,金价急跌之后,各大黄金公司旗下的巨额存货也将成为未来业绩的隐形“杀手”。

  “一旦金价形成趋势性下跌,各公司的黄金储备将被迫成为高价库存。届时,将不得不计提巨额存货减值准备,从而拖累相关公司业绩。”有券商研究员表示。

  黄金公司忽视套保遭重创

  “此前,在黄金价格处于上升通道时,谁会想到做套期保值?经过这轮风波之后,公司将来会考虑采取相关措施,以控制市场风险。”上述中金黄金内部人士坦言。

  二级市场上,短短两个交易日内,中金黄金股价已下挫一成,从上周末的13.86元下跌至12.51元。公司流通市值也大幅折损40亿元之巨。

  同样,辰州矿业(002155.SZ)证券部人士也表示,公司黄金未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交易,只是对收购的原料金和合质金进行了黄金T+D延期交易业务。

  而潮宏基(002345.SZ)也只是采取黄金T+D延期交易来控制风险。公司称,由于公司部分黄金原材料通过银行提供的黄金租赁业务取得,公司将黄金租赁业务与买入Au(T+D)进行组合,以对冲黄金租赁业务在借入与偿还黄金时的黄金价格波动风险。

  当天,山东黄金证券部相关人士也称,金价的短期扰动不会对公司生产计划造成较大的影响。但如果金价长期走低,公司会依据市况适当调整生产规模。

  另据山东黄金此前披露的2012年年报,公司原先确定的2013年生产经营目标是,自产黄金产量27.9吨,销售收入520亿元,实现利润29.8亿元。

  相比之下,尽管有极少数上市公司开展了金属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但成效也并不显著。如紫金矿业2012年的金属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就出现了亏损,全年亏损2882万元。截至去年年末,公司持有黄金期货合约持仓数量为834 公斤。

  值得一提的是,紫金矿业在2012年年报还提及了黄金市场今年所面临的下跌风险。公司称,金属大宗商品价格在生产过剩和刺激政策交替之下,或将维持宽幅波动的震荡格局,但价格中枢下移,金属大宗商品牛市难以再现。

  数百亿巨额存货几乎零计提

  毋庸置疑的是,随着近期国际金价大幅下跌,各家黄金公司背后的巨额存货已成为其未来最大的业绩隐患。

  “如果金价持续下跌的话,公司必须要计提存货减值准备,届时,肯定会影响公司业绩。”上述中金黄金内部人士称。

  调查表明,从现已披露2012年年报的几家黄金公司年报来看,截至报告期末,尽管各家公司期末存货余额动辄达数十亿元计,但是各家计提的减值准备都是“蜻蜓点水般”点到即止。特别是,潮宏基年末更没有计提一分钱的减值准备。

  截至2012年年末,仅紫金矿业一家公司的年末存货余额就高达116.64亿元。但公司期末仅计提了6192.97万元的减值准备,计提比例仅为0.53%。

  在紫金矿业逾百亿元的期末存货中,公司产成品、建造合同形成的资产、在产品、原材料的期末余额分别高达11.09亿元、10.40亿元、37.15亿元、57.98亿元。

  但是,除了原材料已计提了5402.71万元的跌价准备以外,公司产成品和在产品累计仅象征性地计提了790.26万元。建造合同形成的资产更没有计提一分钱跌价准备。

  “不可否认,面对金价的急剧变化,这些公司面临的存货压力不容小觑。尽管不存在去库存压力,但会面临来自下游的降价压力。”有券商研究员如是说。

  紧随其后的则是东方金钰。截至2012年年末,其存货余额也高达42.33亿元。同样,东方金钰去年年末也累计仅计提了887.51万元的跌价准备,计提比例低至0.21%。

  此外,潮宏基、山东黄金、豫光金铅等公司期末存货余额也分别达到了14.04亿元、10.84亿元和37.77亿元。但潮宏基期末计提的减值准备为零;其他两家公司也仅计提了536.16万元和3945.83万元的存货减值准备,计提率分别仅为0.49%和1.04%。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