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金大中华年内净值下滑9% 成唯一亏损券商QDII

2013年04月18日 08:2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资管业务一直是券商创新的桥头堡。作为国内资管业务的先行者之一,面对去年底以来风起云涌的资管产品发行,中金公司却相对沉寂。3月28日,中金在时隔两年三个月后终于发行了一款分级基金——中金定增一号。或许是老产品业绩平平制约了创新步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于2008年2月28日发行的QDII产品——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今年净值亏损9.13%,成为目前四只券商资管系QDII产品中唯一一只亏损的产品。

  近3年均跑输业绩基准

  目前券商资管系QDII产品共有四只,中金大中华是发行最早的一只,其他三只分别为2010年发行的光大证券旗下光大全球灵活配置、2011年发行的国泰君安君富香江和华泰紫金龙。

  根据中金公司官网资料,中金大中华的投资范围为亚洲国家和地区上市的股票、ETF及封闭式基金占比0~30%;新加坡、美国、英国上市的中国股票占比0~10%;美国政府机构贴现票据、欧洲美元商业票据、美国国债占比0~70%;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占比5%~75%。其业绩比较基准为MSCI中华指数*70%+美林公司3个月美国财政部票据指数*30%。

  成立以后五年时间,中金大中华表现时好时坏。2008年受次贷危机影响,中金大中华收益率为-19.90%,但是好于其业绩比较基准(-29.90%)。

  2009年,随着QE的推出以及全球股市复苏,中金大中华净值增长55.43%,跑赢其业绩比较基准20个百分点。但2010年开始,每年中金大中华收益率都低于业绩基准:2010年业绩基准为6.74%,实际收益率为2.94%;2011年为-12.29%,实际收益率为-15.03%,2012年为16.08%,实际收益率为0.83%。

  进入2013年以后,中金大中华表现更加差劲——截至4月15日,其单位净值仅为0.777元,较去年年底的0.855元下跌9.13%,是四只券商系QDII中今年以来唯一亏损的品种。光大全球灵活配置、国泰君安君富香江和华泰紫金龙今年以来分别上涨0.76%、6.26%和7.5%。不过由于2009年狠赚一笔,中金大中华的累计净值依然是四只QDII中唯一高于1元的,且成立以来已经两次分红。

  轻仓股票错失行情

  目前中金大中华的一季报尚未公布,但是从历年的资产配置来看,投资范围甚广的中金大中华却基本是以H股股票和现金为主要配置标的。而恒生指数今年先涨后跌,无疑对其业绩造成极大拖累。

  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占净值比例约为26.23%,现金占比约为74.01%。股票配置比例相对其2012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均有大幅下降。但恰恰从去年9月开始,恒生指数开始大幅上涨,并且一直持续到今年春节前——2012年9月6日,恒生指数探底19200点后,在金融股的带领下展开中级反弹,至今年2月4日接近24000点关口,区间涨幅超过20%。春节以后,恒生指数出现调整,目前已经跌回至21500点附近。但轻配股票资产使得中金大中华错过上涨。其投资经理也在年报中坦言,防御性思想指导下的投资在去年四季度显得保守;而对于2013年则判断去年大涨之后的H股,估值已不如2012年般具有吸引力。

  2012年年底,中金大中华持有的股票投资主要有6万股永亨银行(00302,HK)、6.8万 股 中 电 控 股(00002,HK)、8.5万股长江基建集团(01038,HK)等。而其全年累计买入金额超出期初集合计划资产净值2%的股票多达51只,包括汇丰控股(00005,HK)、中国平安(02318,HK)等,这两只个股的累计买入金额分别为1073万元、1010万元;而累计卖出超过期初集合计划资产净值2%的股票也多达55只,汇丰和平安也榜上有名。

  这意味着中金大中华虽不太会满仓操作,但并不喜欢长期投资,中短线交易依然十分频繁。而随着恒生指数春节后出现下跌,频繁操作或许不是最好的选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