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贵州茅台一季净利增速降超5成 以岭药业不务正业

2013年04月18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黄敏   贵州茅台

    一季净利增速降超5成

    “三公”限酒影响明显

  昨日晚间,贵州茅台(600519)公布了2013年一季报。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71.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93亿元,同比增长21.01%;每股收益3.46元。三公限酒影响明显。

  而201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42.2亿,同比增长39%;实现净利润, 18.8亿元,同比增长49%,每股收益2元。两相比较,可以看出,尽管营收与净利润的绝对量增加不少,但增幅却是明显下滑,营收增速从2012年的39%下滑到2013年的19.11%,净利润增速更是从2012年的49%下滑到2013年的21.01%,下滑幅度超过五成以上。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三公限酒明显影响公司2013年高档产品的销量。自去年年底开始政府开始加大对三公消费中白酒消费的限制,受该政策影响最大的是高档白酒,公司的飞天茅台也受到一定的影响,部分地区春节期间销售量出现下降,而近期随着旺季的结束,部分地区的一批价也已降到1000元以下,虽然随着一批价和零售价格的下降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茅台的销售量回升,并将公司的消费群体从党政军逐步转变到价格更低的商务消费,但我们认为转变需要一定的时间,公司2013 年产品的销售将弱于2012 年。

  华泰证券分析师指出,虽然三公限酒将影响公司2013年的产品销量,但由于公司去年9月提价30%,公司2013年实现20%左右的收入增长计划的可能性仍较高,而提价以及公司毛利率的提升将推动公司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而从长期来看凭借茅台在白酒行业中品牌高度和消费者认可度,公司通过消费群体的调整,未来业绩仍有望实现10%以上的稳定增长。

    上海佳豪

    一季度净利大降八成

    无碍“慷慨”股权激励

  昨日晚间,上海佳豪(300008)4月17日晚间公司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报,显示公司2013年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36,05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5.45%,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302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0.5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724,920.01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71%,基本每股收益0.014元。公司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45.45%,为何?公告中解释为,主要是受船舶行业持续低迷影响,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业务和EPC工程总承包业务收入减少。同时子公司开展营销业务及银行贷款利息支出增加以及存款利息收入减少致销售费用及财务费用上升。最严重的还是新签、在手订单连续下滑。总而言之,总承包项目订单存在不确定性,行业竞争或将加剧,情况不容乐观。

  但令人惊奇的是,《投资快报》记者发现,同是昨晚,公司还公布了A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此次计划所涉及的上海佳豪A股股票合计不超过1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1848.4万股的6.8655%。根据草案,此次计划激励对象为187人,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级管理、技术与营销人员,以及经公司董事会认定的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有重要影响的骨干员工。根据草案,首次授予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每股6.66元。

  业绩大幅下滑,同时却推出股权激励方案,是公司钱多烧得慌吗?还是因为公司发展乏力,不得不启用“乱世用重奖”,刺激管理层及核心员工?有投资者对此评论道:利空;官儿太多。截止昨日收盘,公司最新股价为6.57元,显然已是低于股权激励价。

    以岭药业

    不务正业,欲再花2亿买理财产品

  昨日晚间,以岭药业(002603)发布公告,称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使用暂时闲置自有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用额度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购买低风险、短期(不超过一年)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公告还称,2013年4月16日,公司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行签订了《中信银行公司理财业务委托投资协议》。公司出资5,000万元,购买该行“中信理财之信赢系列(对公)1336期人民币对公理财产品”。

  《投资快报》记者还发现,不久前的3月份,以岭药业刚刚还买过中信银行和华夏银行的理财产品。当时发公告称,公司于2013年3月15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决定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10亿元部分闲置募集资金适时购买低风险、短期(不超过一年)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测算年化收益率分别仅为最高3.20%、3.9%)。不到一月,如今再追加2亿,看来,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该公司还真是买上瘾了,让人不得不怀疑其“闲置资金”是不是多得发慌。

  其实,上市公司炒股、买银行理财产品,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只是很少有公司炒得精彩。A股市场里,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的传统可谓由来已久,而且随着去年12月证监会关于允许上市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的信息发布后,上市公司更是纷纷肆无忌惮地开始重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有的甚至舍本逐末,置主营业务于不顾,意图通过炒房、炒股、高息放贷等其他“不务正业”的方式,来获得投资收益,粉饰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结果往往是“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早前曾表示:“上市公司应对募集的资金负责,也就是对广大投资者负责,将资金投向实业。这样确定性也更大,更能保证广大投资者的预期收益。”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这样说过:“上市公司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它有明显的主业优势,强大的市场竞争力,还有极好的主业成长性。当一家上市公司沦落到不务正业,无所事事地东游西逛时,这家公司的好日子就已到头,末日应已来临。炒股、理财有风险,上市公司炒股、理财将面临更大的双重风险。”

  二级市场上,该股股性较妖,受禽流感概念炒作影响,公司股价前一阵子猛涨不少,从20元到了最高涨到30.8元,不过这几天开始“退烧”了,昨日收盘价为26.37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