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诺基亚周四大跌11.45% 功能手机销量环比降30%

2013年04月19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北京时间4月19日凌晨消息,诺基亚在美上市股票周四收盘大跌11.45%,主要由于据该公司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诺基亚功能手机销量环比大降30%。

  诺基亚股价周四在纽交所常规交易中下跌0.41美元,报收于3.17美元,跌幅为11.45%。在芬兰赫尔辛基市场的交易中,诺基亚股价下跌0.22欧元(约合0.29美元),报收于2.42欧元(约合3.16美元),跌幅为8.28%。诺基亚股票在财报公布后大幅下挫表明投资者可能更担心该公司功能手机的销售表现,而不太看重Lumia智能手机的销量增长。

  财报摘要

  - 诺基亚连续第三个财季实现基础营业利润,第一财季未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营业利润率为3.1%。

  - 设备和服务业务连续第二个财季实现基础利润,第一财季未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营业利润率为0.1%。该业务得益于公司着力控制成本以及此前约5000万欧元相关补贴的退回。

  -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连续第四个财季实现基础利润,第一财季未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的营业利润率为7.0%。该业务受到毛利率的强劲表现提振。

  - 设备和服务业务第一财季净营收环比下降25%,为29亿欧元。

  - Lumia销量环比增长27%,至560万部,销售势头日渐增强。

  - 功能手机销量环比下降30%,至5580万部,显示出行业竞争激烈。

  -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业务净营收环比下降30%,至28亿欧元,反映出行业的季节性因素。

  - 截至第一财季末诺基亚资产负债表强劲,现金流充裕,总现金额为101亿欧元,净现金流为45亿欧元。

  - 诺基亚第一财季净现金流环比增加约1.2亿欧元。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为诺基亚贡献了约2.1亿欧元净现金流。

  CEO对财报的评价

  诺基亚CEO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针对诺基亚第一财季业绩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诺基亚连续第三个财季实现基础营业利润,在当前激烈的行业竞争环境中,诺基亚积极推进战略部署,并相当成功地控制了成本。

  他表示,诺基亚在一些领域取得了进步,也在一些领域更加专注。例如,市场对Lumia系列手机的反响就相当乐观,而且销量实现了环比增长。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也再度交出出色成绩,为公司整体现金流的增长做出了贡献。另外,诺基亚功能手机业务面临的竞争形势严峻,公司正在采取战略、不断创新以化解当前的这种挑战。公司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旨在提升财务表现,并给股东带来更多回报。

  中国市场

  诺基亚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旗下Lumia智能手机的全球销量环比增长了27%,达560万部。尽管实现了这样的增长,但是这一数字的背后仍隐藏着诺基亚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在中国市场的衰退。

  诺基亚的产品销售数字显示,除北美市场外,公司在全球其他市场的手机销售均出现下滑,其中以中国市场的销售下滑最为突出。2013年第一季度,诺基亚在大中华地区的手机销量为340万部,较上季度下滑26%,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63%。

  之所以对诺基亚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感到担忧,是因为第一季度涵盖了中国传统节日春节,这是所有零售商传统销售旺季,特别是对移动、平板电脑及其他电子设备公司来说更是如此,因为期间成千上万的中国人会购买这类产品互赠礼物。此外,诺基亚在中国达成了一系列很有前景的协议,被认为有助于诺基亚提振中国市场的手机销售,然而并没有达到预期。

  诺基亚表示,手机市场的激烈竞争对诺基亚手机的整体销售产生了不利影响,而中国市场的竞争比大多数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大量本地手机制造商以远低于诺基亚、三星和苹果旗舰手机的价格销售不同版本的Android手机。

  情况对诺基亚来说并不是很好。上月,诺基亚悄无声息地关闭了上海旗舰店。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认为,诺基亚在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销量只能排在第七位,不仅落后于联想和华为等竞争对手,而且还落后于本地手机制造商酷派。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