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王冬生退位武商联董事长 三上市公司重组或加速

2013年04月19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武汉商业企业重组悬而未决,武汉商联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武商联 ”)第一届董事长王冬生却悄然隐退。

  4月18日,本报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独家获悉,因达到退休年龄,今年春节前,王冬生已退位,但其继任者尚未确定,武商联新任董事长目前尚处于悬空状态。

  “新的继任者很有可能是鄂武商现任董事长刘江超 。”一权威人士对本报透露,而三个商业企业的重组步骤程序也可能会发生变化。“此前,三家企业的重组基本上都是武汉国资公司内部自由恋爱,但此后,武汉市政府估计会强行介入,也就是说,已经拖了长达7年的重组步骤可能会提速。”

  铁腕整治鄂武商

  1951年出生的王冬生今年62岁。“这是规定的正常退休年龄。”一国资系统人士指出,而王冬生也是按照正常的流程退休。

  这个看似瘦弱的商业系统掌舵人,曾在其职业生涯书写过一份十分漂亮的履历。在其从政初期,王冬生就曾担任过武汉市商委副主任、市委商业工委委员等职务。其职业生涯基本都与商业挂钩。王冬生自己也曾公开对外表示,对武汉本土商业十分熟悉。

  武汉商贸控股集团是王冬生执掌的第一家企业。2000年 6月,武汉商贸组建后,王冬生受命担纲董事长。

  彼时的武汉商贸基本是个烂摊子:下辖118家下属企业,拥有4万多名职工和1万多名离退休人员,但公司长期亏损,净资产亏损额高达9.6亿元。

  王冬生的铁腕风格首次在这里体现。“在当时的体制环境下,他的作风比较强硬,经过一番改革后,才将这个集团成功改制。”上述国资系人士也指出,虽然其当时的经营业绩不算突出,但完成了武汉市下达的改制目标。

  这种成绩被有关部门看好。2004年,王冬生开始担任武汉商贸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不到一年的时间,王冬生以“空降”形式出任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鄂武商A)董事长。

  “事实上,当时有点临危受命的感觉。”上述国资人士回忆,当时的鄂武商A董事长毛冬声年龄已达69岁,按照正常的年龄其应该已经退休,可一直没有合适的接班人,而鄂武商的经营状况也不佳。

  记者查询公司历年年报也显示,从2000年左右开始,鄂武商A的经营业绩开始走下坡路,净利润从以往的过亿元,逐步下滑至亿元以内,2011年,还曾亏损9695万元。而公司的负债率也高企,毛利率只能在15%左右徘徊,年均新增毛利率不到1%。

  接任后的王冬生也坦言,此前的武商集团将90%的资金用于零售业这一主业之外的投资,且大部分呈亏损状态。

  “不仅如此,当时的鄂武商,出资人和管理层的分工不明确,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投资者决策失误等,形成了比较大的包袱。”一商业领域分析师也指出,这种局面下的鄂武商虽然表面看起来盈利,但财务结构和盈利能力并不佳,落后于同业。

  对此,王冬生祭出的第一把板斧就是处理包袱,其出售武广公寓楼及写字楼、东舜花园等地产项目,压缩房地产项目规模,同时,将长江乐园的5000万股转让,并同步清理积年旧账、呆死账。

  王冬生烧的第二把火则是进行整体改制。

  2005年1月1日,武汉武商量贩连锁有限公司成立,此后,王冬生还成立武汉武商家电连锁有限公司。“这么做的目的是实现多元化的股本结构。”上述分析人士指出,武商集团的出资人权属不清的体制和股本结构阻碍了鄂武商的发展,王冬生则通过多元化的股本结构来改变这种格局。

  而在百货业方面,鄂武商的身影也出现在了湖北省内的二三线城市及周边省份,形成了被鄂武商称为武汉、襄樊、宜昌的“金三角”式网络架构。

  这几把火烧完后,鄂武商的格局

  大幅改观。

  公司年报显示,2006年,在老武汉商场停业重建的前提下,公司营收达到44.38亿元,同比增长5.75%,而销售总规模84亿元,同比增长4%;主营业务利润6.75亿元,同比增长7.46%,净利润2873.36万元,同比增长160.73%。

  悄然“转岗”

  在外界看来,王冬生辞任鄂武商董事长之位一直显得有些蹊跷。

  “表面上看,与当时武广提租案有关。”上述分析人士如此认为。所谓武广提租,源自于2006年9月11日,当时已成鄂武商第二大股东的银泰系,向鄂武商股东大会召集人提交了一份临时议案,要求重新审议11年前公司与武汉广场签订的租赁合同。按照银泰系提出的租金标准,武汉广场租金将由现在的6500万元每年(每天2元多/),提高到2.17亿元每年(每天8元/),且每年上浮5%;9月30日达不成协议,武汉广场将收回由武商集团经营。

  此举遭到董事长王冬生的激烈反对,其甚至以辞职威胁,最后,在武汉国资的介入下,王冬生才平息了事态,并表态年内不会辞职。

  但当年年底,王冬生却意外宣布辞任鄂武商董事长一职。

  “事实上,当时武汉国资公司已经在筹备武汉商业体系的三家上市公司的重组事宜。”上述国资人士也指出,这件事情需要有人牵头,而鄂武商从体量和规模上来看,当时仍属于龙头,且王冬生对鄂武商的治理成绩,也让其成为最佳的人选。武汉国资系对王冬生的新指令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到重组上面去。

  2007年5月,为重组鄂武商、中百集团 (000759.SZ)和武汉中商 (000785.SZ)三家上市公司,武商联集团挂牌成立,王冬生出任董事长,代表中百系的汪爱群出任总经理,而代表武汉中商的严规方则出任监事会主席,副总经理则由刘江超出任。从整体人事布局上来看,鄂武商仍然是核心。

  此后的6年时间里,虽然迫于证监会和其他外力,重组仍然继续进行,但在此后的重组方案设计中,鄂武商的地位仍然要求被最强化,但三者在各自的领域仍然有着极强的话语权。比如中百在超市,中商集团在平价百货方面,这种局面导致各方在利益分割上,仍然各自为政,重组方案始终无法达到完整的统一,让重组难以为继,这也成了武商联重组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的关键因素。

  如今,随着严规方、王冬生等创业型元老相继离任,这种尴尬的格局可能会被打破。上述权威人士也指出,目前,武汉市政府方面已经意识到通过以往的自由组合方式并不适合三家企业的重组,而此后,武汉市政府方面会考虑强制介入和执行,重组的进程可能会加快。“但目前,这种思路还在探讨中,这也是目前继任者仍未完全决定和对外公布的一个重要原因。”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