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南方食品否认实物分红 基金或不向持有人派发

2013年04月22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隽 一石激起千层浪。继南方食品(000716.SZ)之后,量子高科(300149.SZ)和人福医药(600079.SH)先后发布向股东赠送产品的公告,这一近来资本市场的新鲜事颇受关注。

  向股东赠送产品,是否属于发放股利?会计上该如何处理?股东是否应该缴纳所得税?机构投资者是否向持有人派发?这些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

  否认实物分红

  “这是向股东征求对新产品意见的发放方案,不是分红。”南方食品一位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

  南方食品公告称,向公司股东(除大股东黑五类集团外)每持有1000股股份发放一份礼盒装(12罐)黑芝麻乳产品,不满1000股的股东则均按每一股东发放简易包装(6 罐装)。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股东可以按比例获得相关产品的数量,假如股东持有50000股的话,通过申请确认以后就可以获得50份的产品。

  记者致电南方食品广东地区的经销商,其相关负责人称,这一盒芝麻糊乳为罐装未上市新品,上市以后12罐的盒装建议零售价是55元。按照上述说法以及南方食品4月19日收盘价13.76元计算,获得产品价值对持股价值的比率在0.4%左右,这高于部分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股息率。公告称,预计本次赠饮品尝活动产生的费用约为500万元,包括产品成本及配送发运产品的物流费用,将列入销售费用。

  对此,广东盛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家毅认为,南方食品与量子高科、人福医药向股东派发实物,不属于分红的范畴,如何处理这种发放实物的福利,是未来监管机构需要考虑的问题;实物发放肯定会带来眼球效应,间接形成广告效果。

  去库存?

  量子高科公告称,每位股东可获得子公司生和堂生产的一份礼盒装(12杯)龟苓膏产品,赠送对象不含持股5%以上的股东。赠送产品的预算约为100万元,包括产品及给各股东配送发运产品的物流费用,将列入2013年的营业外支出。其年报显示,生和堂2012年度净利润未达到其承诺的750万元,生和堂原股东需要按承诺对母公司予以227.61万元的现金补偿。量子高科去年龟苓膏的生产量为7176.24吨,销售量为7054.05吨,库存则为1359.24吨。

  量子高科负责人对记者称,无论持股数量是多少,每位股东就派发一份,即使是持股很多的机构,也只是获得一份产品,这跟南方食品的性质并不一样,初衷并不是为了让投资者调研,而是表达对股东的关怀。该人士亦称,相关税收公司已经缴纳,因为这是对股东的关爱,所以会计处理放在营业外支出,而获得产品的投资者并不需要再缴交其他税收。

  人福医药公告称,公司决定以免费方式将下属公司部分新产品赠送给股东。1000股或以上的股东,可选择包括杰士邦SKYN极肤安全套(武汉杰士邦生产)、祖卡木颗粒(维吾尔药业生产)和“爱卫”艾滋病快速自检试剂(北京玛诺生产)的其中一份新产品申领。人福医药年报显示,目前人福医药持有武汉杰士邦5%的股份,持有维吾尔药业51%的股份,持有北京玛诺62.5%的股份。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量子高科和人福医药是因产能过剩才派发产品以“去库存”,不过相关公司方面对此未予置评。

  或不向基金持有人派发

  资料显示,上述公司的股东之中有不少机构投资者,若赠送产品获股东大会通过后成行,那么这些机构投资者获得产品后如何处理?记者就此联系了上述三家公司的部分基金公司,大多称尚未提出申领,亦无后续方案。

  华南一家知名基金公司负责人则称,机构到上市公司调研,也可以获赠相关产品,之前并未有向基金持有人派发过上市公司赠送产品,其研究部门调研有各种方式,而品尝相关公司的产品也是其中一种。

  另一家知名基金公司负责人则明确表示将不会向持有人派发,因为难以以基金份额进行界定。

  对于赠送产品涉及的税收问题,有注册会计师认为,上述公司做法似有“打了税法的擦边球”的嫌疑,发放股东福利为管理费用,而上述公司则计入销售费用或营业外支出,且不是针对所有股东,因此不是股利分配,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是现金股利,应当缴纳。不过公司的产品用于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应当缴纳增值税等税费。他建议,监管层应对向股东赠送产品明确税收上的要求和规范。

  王家毅则称,以实物作为股利分配并没有被明确禁止,不过在现实中发放实物股利的情况很少,因为有各种不便,比如存在“不方便携带、有人不需要、不利于征税、不好平等分配”等特点。而从公司治理的规范性来看,赠送产品给部分股东,在法律的操作层面并没有什么问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