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江苏银行A股上市延期酝酿新一轮增资扩股

2013年04月22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萧峰 王冠 4月20日,江苏银行2012年度股东大会在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如期举行,在这个股东们一年中不多相见的盛会,万名股东心情悲喜参半。

  就在一个月前的临时股东会上,他们被告知,已启动多年、处于初审阶段的IPO,再次延期,董事会已通过《关于延长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决议有效期的议案》,上市时间表搁置。

  遗憾的同时,股东们也有着盼头。记者获悉,2012年江苏银行税后净利润70.8亿元。2011年江苏银行股东获得了现金股利分配,总计净利润的8%,即7.28亿元。如果按照同样比例分配,今年现金股利将接近10亿元。

  悲喜之外,2万多户股东心里还有一个未知,黄志伟因为年龄原因将不再担任江苏银行董事长一职,同城的南京银行行长夏平调任江苏银行担任董事长(见本报3月26日《IPO新命题 南京银行行长拟接任江苏银行董事长》)。

  记者获悉,夏平担任江苏银行董事长的公示已经结束,只待最后确认公布。新董事长任职后,会给江苏银行带来怎样的承接和变化,留有悬念。

  增资扩股背后的秘密

  江苏银行次级债务与核心资本的比例已经达到25.2%。“即便不纳入主要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的空间也非常小了。”

  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江苏银行将进行新一轮的增资扩股,增资额至少30亿元补充资本金。不过这一数额尚未取得江苏银行核实。

  “江苏银行2012年上半年资本充足率已有压力,增资扩股去年就开始酝酿。”该人士对记者称。2011年末,江苏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8.73%,资本充足率为12.82%,

  据记者了解,江苏银行上一轮增资扩股发生在2010年。当时,江苏银行拟定向增发7亿股,每股5元,增资35亿元,彼时,江苏银行定向募股对象主要为江苏省内大型民营企业,最终沙钢、苏宁凭借扩股跃升至主要股东。

  “江苏银行在成立之初,就宣布了其三年上市的计划,因为申请上市必须有三年业绩。2009年恰是江苏银行重组后第3年,彼时该行的增资扩股被认为是上市前最后一次扩股,不少企业颇为看好。”上述知情人士称。

  据其介绍,2009年增资扩股以后,江苏银行上市一直处于积极准备中,直到目前,其外部补充资本主要转向次级债发行,内部则依靠利润转增资本。

  2008年、2009年江苏银行曾先后发行20亿元次级债, 2011年,江苏银行再次祭出30亿元次级债。该期次级债募集说明书披露称,“从资本结构来看,考虑到本行未来一段时间内业务规模发展的要求,将对资本形成需求。”

  据悉,截至2011年6月底,江苏银行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6%和8.54%,较上一年末下降0.16和0.12个百分点。

  据江苏银行当时测算,若发行30亿元次级债,该行年末资本充足率有望在6月末基础上提升1个百分点左右。

  “不过在巨大资本消耗下,江苏银行附属资本压力减缓,核心资本压力却未能减小。”上述知情人士称,2011年底该行核心资本为8.73%。

  江苏银行2012年年报尚未公布,不过据记者获悉,该行2012年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3512亿元,较2011年的2908亿元增长了18%,资本压力进一步加大。

  “2012年江苏银行已经在酝酿补充资本,不过,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是,次级债存量已经逼近红线。”上述知情人士称。据记者了解,江苏银行2008年、2009年次级债期限均为10年,2011年次级债期限为15年,目前3期次级债均处于存续期,总额为70亿元。

  银监会2009年公布的《关于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规定:“主要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务的额度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25%,其他银行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30%”。

  记者查阅江苏银行2011年年报发现,2011年底,该行资本净额总计407.7亿元,其中核心资本278亿元。次级债务与核心资本的比例已超25%,达到25.2%。

  “在这样情况下,即便江苏银行不纳入主要商业银行,其发行次级债的空间也非常小了。”一股份行南通分行人士对记者称。

  在此背景下,江苏银行踟蹰2012年整年,仍未进行外部资本补充,最终还是选择了增资扩股方案。

  小企业优势难掩业务单一

  “在江苏省内,我们布点和份额相当于大行,可是零售客户平均资产却很低,理财业务一直很难做上去。”

  中小企业贷款、科技贷款一直被视为江苏银行的招牌。

  根据记者获取的数据,2012年,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江苏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100亿元,其中,单户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更是位列全省银行业机构首位,并被银监会评为“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

  “江苏银行承继重组前多家城商行(2007年江苏银行在重组江苏省内无锡、苏州、南通等10家城市商业银行基础上挂牌)小企业服务传统,现在无论是规模、产品,在省内均有一定竞争力。”上述股份行人士称。

  记者获悉,不久前,江苏银行向银监部门提交了150亿元的小微企业金融债,数额在城商行发行的金融债中处于前列。

  重仓小企业给江苏银行带来的益处不言而喻。由于该类贷款定价较大企业高,江苏银行净资产收益率在同业中不低,且近几年一直处于上升通道,2009年为19.396%,2011年末已升至23.10%。

  “重仓小企业也带来一些问题,一个就是小企业业务主要围绕信贷展开,这就导致江苏银行信贷资产占比稍高,信贷最为消耗资本,补充资本压力较大。”上述股份行人士表示,另一个问题是,小企业贷款质量易受经济影响,不良率偏高。据记者获悉,江苏银行对小企业不良容忍度在4%,非小企业为1%。

  “业务相对单一,产品竞争优势不明显。”这是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在江苏银行2011期次级债最新跟踪评级报告中的提示。

  中诚信评级对此解释称,截至2012年上半年,江苏银行小企业贷款发展势头良好,但个人和资金业务仍显薄弱。

  这一评价在江苏银行一位零售部人士看来颇中要点,“在江苏省内,我们布点和份额相当于大行,可是我们零售客户平均资产却很低,理财业务一直很难做上去,更别说高端的财富管理。”

  据其透露,该行对零售客户进行了分析,发现与招行等银行相比,拥有更明显本地资源的江苏银行,在客户资质上比对方差不少。“我们理财产品种类、收益都需要有所改变,吸引高端零售客户。”

  截至2011年末,该行个人储蓄存款占总款比例18%,个人贷款占总贷款比例仅10%,尚有很大提升空间。

  资金业务也一直是江苏银行弱项,2011年末该行营业收入17.6%,占总营收的10%,低于同业不少,贡献度需要提高。

  记者观察发现,这两年江苏银行已开始在非小企业信贷领域发力。2011年以来,该行开始更多配置同业资产,2011年末江苏银行同业资产增长74%,在总资产占比上升至18%。

  同时,根据记者统计,江苏银行信贷资产占比已经由2011年末的56.6%,下降至2012年末的54.03%,大幅降低2.6百分点。

  混业猜想

  地方政府似乎已经看到这家银行的长处和短板,近期直接将南京银行原行长夏平调任江苏银行董事长。

  在规模上,江苏银行与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同属于第一梯队。但细说三家银行在应对混业经营、金融脱媒上的准备,江苏银行的逊色便暴露无遗。

  3月14日,北京银行公告称已经获得证监会批文,拟发起设立的基金公司。目前北京银行旗下已有北银消费金融公司、中荷人寿、银行间债市主承销牌照。“金融租赁公司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对外透露。

  相对比,江苏银行可谓无所斩获。上述江苏银行零售部门人士对记者称,该行申请银行间债券主承销牌照已有时间,至今未能获批。其他子公司更无从提起。

  屋漏偏逢阴雨天。

  与江苏银行同城,“块头”上小一半的南京银行在特色化、混业经营上更为活跃。投行和资金业务现在是南京银行标签。2008年南京银行拿到投行牌照后,该行投行业务从零开始起步,记者获悉,2012年南京银行投行部利润超过1亿元。

  “南京银行债券投资联盟项目会员今年已经达到50多家,主要为各地方的城商行和农商行,资金市场的特色也已经形成。”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称。

  2009年,南京银行出资2.69亿元参股江苏金融租赁公司,2011年则进一步增加投资3.6亿元。2012年,南京银行申请并开始筹备基金子公司。记者最新获悉,该行正在研究基金托管业务。

  牌照和特色化经营滞后的负面影响已开始显现。

  上述零售部人士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江苏银行的大客户江苏农垦集团2011年有发债需求,但是江苏银行没有主承销资格,只得拉来同城的南京银行合作开展江苏农垦的短期融资融券项目,分掉一杯羹,最后该期债券的主承销为南京银行。

  不过,江苏地方政府似乎已经看到这家银行的长处和短板,在新一批省管领导干部任命中,直接将南京银行原行长夏平调任江苏银行董事长。

  夏平,1982年开始参加中国建设银行工作,历任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副行长,建设银行苏州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南京银行行长。

  从2009年2月份接棒南京银行行长一职,截至目前,夏平担任行长的这4年中,南京银行总资产从2008年末的937亿元,已增至2012年9月末的3326亿元,增长近3倍。

  上述南通股份行人士认为,夏平主要推动了该行的特色化经营和上市公司治理。

  记者了解到的一个例子是,2009年夏平调任行长后,该行消费金融项目CFCCC一直经营不理想,国有大行出身的夏平对城商行错位发展更为看重,一度强推该项目,截至2012年11月初,CFCCC消费贷款总额已达20亿元。

  这四年来,南京银行的特色化经营目前在业界已有不小认可度。

  “黄董事长(江苏银行董事长黄志伟)从江苏银行挂牌就开始主持工作,这几年,江苏银行规模和利润都翻了好多倍。”上述零售业务人士称,夏平接班后,如果能在特色化经营和推动上市上面有所推动,江苏银行竞争力将大大增强。

  在他看来,调任夏平任江苏银行董事长,也是看重其具备上市城商行的管理经验,为江苏银行上市后管理做好过渡。

  2013年,江苏银行某种意义上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开始,关于未来发展,2万户股东在展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