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永泰能源股东质押98%股权 33亿信托高危

2013年04月22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永泰能源 4月15日再次跌停。这是该股继4月3日复牌以来的第三个跌停。持续滑落的股价,让多款该公司股权收益权的信托产品直逼“警戒线”。

  最近三年, 控股股东永泰集团频频质押公司股权。从2012年至今,质押股权比例几乎都在98%以上。

  疯狂信托融资背后,永泰能源身负32.7亿的年内到期的信托借款。同时,其货币资金已不足以覆盖135.7亿的流动负债。

  3年6信托公司融资8次

  矿产信托在今年已经降温,永泰能源的信托融资戏码依然在上演。不到一个月时间,与永泰能源相关的信托产品就有两款。

  一款是华鑫信托发行的《永泰能源股票收益权》系列产品,一共8期,成立时间从今年2月22日到3月7日区间。控股股东永泰集团从中一共融资4.98亿。

  另外一款是中铁信托今年2月成立的《华瀛山西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融资方是永泰能源全资子公司华瀛山西,募集10亿,期限为1.5年。永泰能源为之提供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

  实际上,无论是永泰能源的控股股东还是其全资子公司,借助信托的融资游戏已经十分娴熟。理财周报不完全统计,近3年内,永泰能源股权收益权融资8次。

  公开资料显示,中铁信托2011年4月29日发行(丰利53期)永泰能源集合资金计划,受让永泰集团所持永泰能源的流通股股票的股权收益权。同一天,吉林信托成立《永泰能源股票收益权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1.07亿。两个月后的6月2日,中融信托发行的《永泰能源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二期)》成立。

  就在吉林信托上述产品到期前两个月,吉林信托再次推出《财富增盈8号永泰能源股票定向增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012年2月27日成立,募集8亿,存续期1.5年。

  紧接着,一款由陕国投发行的《永泰能源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产品计划》2012年3月21日成立,期限一年,以永泰集团持有的2亿永泰能源限售流通股股权收益权作质押。

  3个月后,长安信托推出《华瀛山西股权收益权信托》,资金用途是受让永泰能源持有的华瀛山西能源投资公司10亿元出资额对应的股权收益权。控股股东永泰集团从中融资10亿。

  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达98.62%

  信托融资过程,永泰能源控股股东永泰集团所用的手法,几乎都是股权质押。

  例如,2月21日公告显示,永泰集团将其持有的永泰能源约1050万股限售流通股质押给《华鑫信托·永泰能源股票收益权》系列信托计划。

  最初,永泰集团只把手上的股权在同一个信托公司之内倒腾。随着规模做大,多家银行、信托都成为永泰集团的股权提款机。

  公告显示,永泰集团把3000余万股质押给江西信托,2011年8月16日到期当天,继续重新登记质押给该信托。同样,质押给吉林信托的6800万股,解除当天又在该公司质押5800万股。

  从2012年开始,永泰集团在多家银行、信托当中轮番“易手”股权。包括四川信托、建行、陕国投、中信银行 、浙商银行、吉林信托、华鑫信托等。

  值得注意的是,控股股东目前已处于“无股可押”的尴尬境地。永泰能源3月22日公告称,永泰控股所登记的质押股份共计7.0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89%,质押比例占其所持公司比例98.62%。实际上,从2012年3月份开始,永泰集团的质押股权比例几乎都保持在98%以上。

  “股价持续下跌,对于融资方和信托公司压力都大。”用益信托分析师提醒,一旦永泰能源出现股价连续下跌,永泰控股将很难提供后续的补仓股票,风险必然转嫁给信托公司。

  以控股股东从华鑫信托质押融资为例。在一份永泰集团质押永泰能源给华鑫信托的信托计划中,1050万股的质押金额为5000万。

  以4月18日收盘价格为8.81元/股,1050万股的质押股票总价格折合为9250万元,折合质押率为54.1%。

  为控制因股票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对于股票质押业务设立警戒线和补仓线,华鑫信托给永泰能源设立的警戒线是“不得低于股票质押融资本息和的140%”,而补仓线是“不得低于股票质押融资本息和的130%”。一旦跌破警戒线,“无股可加”的控股股东只能追加保证金 .

  32.7亿信托借款年内到期

  大肆融资之下,永泰能源债台高筑。

  201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流动负债达135.7亿元,同期增长近100%,尤其是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由4亿激增32.7亿。

  值得注意的是,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全部是信托借款。其中保证借款15.7亿,借款方是兴业信托和江西信托,保证加质押借款17亿,借款方是中信信托 ,借款利息高达13%-14%。截至目前,其货币资金102亿,已不足覆盖流动负债总额。

  查阅2012年年报可知,其担保风险也居高不下。2012年公司对外担保金额从90.7亿增至107.6亿,其中超过一半金额是为子公司华瀛山西担保。

  除了滚雪球般的债务,永泰能源财务费用也伴随着债务利息的不断增加而放大。截至2012年底,公司财务费用达到11.8亿,比去年增长142.3%。而永泰能源去年的净利润不过9.9亿。公司煤炭规模扩大带来的净利润增加完全被暴涨的利息吞噬。

  永泰能源曾被资本市场誉为乌鸡变凤凰的典范。从2009年房企转型以来,4年4次增发。公司在资本市场不断上演着增发—并购—再增发—再并购的故事。公司资产也由2009年年初8亿元创造出目前拥有425.7亿资产的神话。

  近年来,公司强势扩张。尽管收购矿产使其账面业绩看涨,但煤炭行业现状的低迷以及巨额的负债,无疑增加风险。“据我们和市场部分机构沟通观点来看,对收购资产增厚情况并不十分有信心。目前看,还需要等待公司公告资产购买修正案,详细对收购资产盈利情况预测。”中信建投分析师李俊松在研报中表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