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90余家上市公司公告地震影响 新希望受损较大

2013年04月22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级地震之后,四川省证监局以及中国证监会均启动了应急预案,证监会同时要求上市公司按照规则披露相关信息,维护好市场的安全稳定运行。昨日晚间,据不完全统计,有9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地震影响公告,多数影响不大,仅新希望预估损失2500万元左右。从其它几家有明显影响的来看,旭光电子少量设备停产;中铁二局在灾区有3个项目上报出现墙体开裂、脚手架歪斜等事故;国栋建设鉴于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提醒投资者注意余震的风险。从南都记者采访到的市场人士观点来看,此次地震对A股影响有限,更多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新希望受损较大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昨日,四川省证监局相关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雅安地震后,四川证监局立即启动辖区证券市场应急预案,采取应急措施,目前,在雅安地区的上市公司及证券营业部均无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中国证监会昨天的公开信息显示,已经启动了应急预案,要求证券期货系统相关单位和部门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尽快摸清受损情况。同时要求上市公司按照规则披露相关信息,维护好市场的安全稳定运行。

  昨日11时许,南都记者连线了震区的9家上市公司,不过,只有明星电缆的电话接通,董秘姜向东表示,公司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公司在灾后就组织核查了内部情况,厂区未受到损坏,主要运输产品的成乐高速目前也正常开通,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不过上市公司均在积极响应证监会的信批要求,截至昨日晚间9时许,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上交所和深交所逾9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地震影响公告,多数属于川渝地区的上市公司,总公司、子公司多有震感,但多数没有人员和财产损失,经营活动正常。不过也有几家本地上市公司以及在四川有项目的上市公司受到一些影响。

  其中新希望公告显示,截至2013年4月21日,受地震灾害的影响,公司成都中心办公楼已出现裂缝,公司在雅安、乐山、邛崃、眉山、阿坝等地的十余家分、子公司均不同程度地遭受了财产损失,预计达2500万左右,现已初步恢复生产经营。

  对市场影响不大

  从A股的历次经验看,重大的自然灾害一般都会在短期内导致股市下跌,特别是部分直接受损的行业和上市公司。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20日也表示,地震后期重建会对四川地区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但是鉴于雅安地震目前的区域性和破坏性,对全国经济影响有限。

  广州私募翁富向南都记者表示,此次地震规模比汶川要小,而且政府会通过努力尽可能减小自然灾害,因此,尽管地震造成当地经济损失严重,但对全国经济的影响较小。从前几次地震对A股的影响来看,会有短期影响,周一应该会低开十几个点,但更多是心理作用,中期看影响不大。短期看,钢铁股、水泥股、医药股会有脉冲式表现,但从实际需求来看,对业绩贡献并不大,比如钢铁和水泥目前还过剩,当地的房屋多是砖瓦结构,实际需求有限;而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来推算,当地的医药设备用品不会短缺,影响也不大。目前关于上市公司受到重大损失的新闻还很少,这方面的影响还不好估算,即使有影响,如果应对及时,尽快恢复正常的经营活动,负面影响应很快过去。

  采写:南都记者 王涛 实习生 方苑冰[部分上市公司受影响情况]四川国栋建设:公司地处成都、南充两地的主要人造板及其深加工生产线在地震发生时仅出现了局部的电路中断停产,后经过全面的电路检查已于4月20日当晚全面恢复生产;部分办公楼区域内的墙面、吊顶装饰物有脱落和垮塌,公司已组织相关力量进行维护和修缮。本次地震对我公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较大的财产损失。鉴于此次地震及余震可能会对公司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成都旭光电子:经初步检查,本次地震造成部分厂房天花和墙面轻微损坏,在制产品倒塌受损,多种气体管网和水管震裂泄漏,少量设备停产,总体影响不大。目前公司正在进行抢修和危险源排除,预计很快可以全面恢复生产。

  四川成发航空科技:经初步检查,公司在此次地震中没有人员伤亡;办公大楼及厂房主体未见异常,装修部分出现了轻微的掉块、掉灰、裂纹、松动现象;部分精密检测设备精度受到影响,精度损失情况需作进一步排查。下一步,公司应急指挥部将对受损情况作深入检查并评估具体损失。

  中铁二局:在雅安灾区有1个公路项目(雅康高速C 1标),地震波及区域施工项目52个,无人员伤亡情况,有3个项目上报出现墙体开裂、脚手架歪斜等事故。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