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38家公司预告半年报 预增近五成

2013年04月23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唐立 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披露渐进尾声。不少上市公司在披露一季报的同时,还对半年报业绩作出了预告,虽然未来业绩有可能会修正,但仍值得喜欢挖掘业绩题材的投资者予以重视。

  根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238家公司发布了关于半年报业绩的预测,而这238家公司中,其中有210家来自中小板,占比近9成。数据显示,南国置业、珈伟股份、杰瑞股份等117家公司今年半年报业绩预增,占比为49%;四川双马、航天机电、金材股份等11家公司半年报业绩预盈;预增预盈公司合计占比54%。

  山东威达、青岛金王、汉钟精机等30家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平。半年报业绩预亏的有*ST长油、秦岭水泥、天威保变等27家,预降的则有中材科技、鲁阳股份、海翔药业等50家,占比为21%。

  此外,南京中商、盘江股份、胜利股份等3家公司还进行预警,其中,南京中商和盘江股份均预警上半年净利润发生大幅度变动,胜利股份表示无法预计2013年半年度业绩。

  从数据上看,238家公司的半年报业绩预增或预降幅度均有明显差别。117家预增的公司中,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在100%以上的有*ST铜城、*ST远东、世荣兆业、同洲电子、中钢天源、彩虹精化、南国置业、三维工程、珈伟股份等9家公司,其中预计增幅最大的为*ST铜城,增幅区间在1996.6%~2856.6%,世荣兆业也不示弱,预计增幅区间在2000%~2250%。

  在半年报业绩预降的50家公司中,预降幅度在50%以上的则有海翔药业、启明信息、奥维通信、南洋科技、龙星化工、泰亚股份、元力股份等7家公司,其中启明信息的预降区间较大,为84.66%~96.93%,另外海翔药业的预降上限有可能达到100%。

  从行业分布来看,机械、设备、仪表行业的预增比例较大,共有博实股份、深圳惠程、江特电机等20家,占预增总数的17%,石油、化学、塑胶、塑料行业所占的预增比例也有一定优势。

  医药、生物制品行业则出现明显分化,如三精制药、海翔药业、永安药业、福瑞股份、海普瑞等均预计半年报业绩会有下降,而海思科、千红制药、上海莱士等则预计上半年业绩有所增长。

  数据还显示,目前市场还未热炒半年报行情。在当天有交易行情的72家预增公司中,21家公司股价在预增消息发布当日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皖通科技甚至跌停,而该公司4月16日预告上半年净利增幅为30%~60%。另外51家公司股价虽然在预增消息发布当日收盘报涨,但涨幅大多在1%左右,仅博彦科技当日收盘涨停,该公司4月19日预告上半年增幅为30%~70%。

  尽管半年报行情还没有展开,但是目前不少股票前期累计涨幅已相当可观,如杰瑞股份、省广股份、*ST远东的累计涨幅已分别高达63.83%、97.10%、112.73%,千红制药、海思科、上海莱士、双鹭药业等4只医药股累计涨幅也在40%~60%区间。

  对于那些涨幅大、高估值的成长股,投资者一方面在耐心等待更好介入时机的同时,也可以关注那些上半年业绩预增、股价却表现平淡的公司。数据显示,广宇集团、红旗连锁、卓翼科技、粤传媒、信质电机、中钢天源、久联发展等多家公司上半年预增幅度多在30%~50%区间,但近期股价并没有大幅上涨,投资者不妨从中淘金。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