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宋如华案昨日再次开庭 托普软件现资金枯竭

2013年04月23日 08:1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刘林鹏 经营业务全面停顿,资金枯竭,员工工资难以为继,甚至无力支付大额的审计费用……这就是曾经的行业龙头托普软件在其去年的年报中自我描述的惨状。

  而一手打造托普软件的宋如华昨天(4月22日)再次站在了被告席上,这位曾经叱咤风云的商界传奇人物被控“两宗罪”:涉嫌挪用资金及合同诈骗。

  在4月10日的首次庭审中,宋如华当庭表示,指控与事实有重大出入。昨天的庭审主要是检方出示新的证据。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托普软件2012年报显示,由于全面停产多年,托普软件去年营业收入为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利润为-5104.02万元。

  再次庭审 安保升级

  4月10日,宋如华案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开庭。

  4月12日,检方就“挪用资金罪”宣读了相关书证,并出示了证人证言,指出2000年6月和8月两笔大资金调动没有经过董事会,部分高管更直接指称宋如华在托普“管完了”,称自己被“架空”,只是在公司“挂名”。针对这些书证和证人证言,宋如华答辩称,因为自己走了,将所有事情往自己身上推,对这些证人证言的真实性提出质疑。

  在经过了10天休庭之后,昨日(4月22日)上午十点,宋如华一案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继续开庭审理,这已是宋如华案第四次开庭。

  昨日审理,检方补充了两位托普软件关键人物证言,对宋如华“挪用资金罪”进一步质证,之后,检方针对宋如华涉及的第二个罪名“合同诈骗罪”出示证据。

  上午10点,随着审判长一声槌响,宋如华及虞新友、夏育新、杨德伟等六名被告被法警押入法庭。

  检方就“挪用资金罪”宣读托普软件原董事长陈晔和原董事局董事向波的证人证言。针对证言,宋如华指出,有的证人之间存在某种利害关系,他们所提供的证言的真实性应该再充分考察。

  检方就宋如华涉嫌的第二项罪名——“合同诈骗罪”宣读了第一组书证。

  宋如华对房产冻结提出了异议,认为被冻结的房产中除了一处挂名的房产外,其他房产是用自己的工资购买的房屋,尤其是有一处房产是自己在电子科大工作时分配的房屋,他觉得这些房产被冻结可能有些问题。

  上午审判匆匆结束,下午庭审于一点半开始,安保升级。下午整个庭审过程,用时三个半钟头,由于记者无法进入庭内听审,只能通过采访各方了解庭审进程。

  近五点,庭审结束,顺着人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宋如华的妻子何忆红女士。

  “今天下午,还没有轮到我们出示证据。”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当问其对案情态度时,何忆红表示不方便透露。

  “下午主要是针对合同诈骗质证。”宋如华辩护律师张凯称,下午检方所出示证据的核心是证人证言,其也提供书证,但无直接证据。

  “被告人下午所发表意见与上午大同小异。”旁听律师张卉告诉记者,宋如华下午发言主要内容是当初存钱到银行,但银行不让动,而当时需要资金,于是其用合法方式将钱取出。

  “检察院意思是既然银行不让你动,那肯定是有理由的,属于银行监管的。”上述人士补充道,但从目前检方出示的证据看,无法证明银行拒绝宋如华动用资金有合法原因。

  资金枯竭 经营全面停顿

  曾经威震资本市场的托普系如今已经凋零。“托普系”旗下曾拥有150多家子公司,资产号称上百亿元。

  在“托普系”到达商业巅峰之时,质疑声亦随之而来。2004年3月,宋如华辞去托普软件董事长、总裁职务,将所持有1800万股股权以两元钱的价格转让他人,远赴美国。

  由于公司2003年~2006年连续四年发生重大亏损,按照有关规定,托普软件的股票于2007年5月21日起被终止上市。公司股票于2007年7月23日开始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交易。

  而如今的托普软件又沦落到怎样的一种境遇?

  一份今年3月12日出炉的年报,把这家公司当前的窘境呈现在了投资者面前。

  托普软件的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末,托普软件总资产为525.75万元,所有者权益为-17.58亿元;由于全面停产多年,托普软件去年营业收入为零,利润总额为-5104.02万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利润为-5104.02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273.23元。截至2012年末,货币资金(银行存款+现金)仅8.8万元,其中,现金231.26元,银行存款88040.06元,且年末银行存款余额中已被冻结的金额为85982.75元。

  “由于本公司存在大量已到期未偿还债务、对外担保连带清偿责任和关联方大额占用公司资金等事项。”托普软件在其年报中称,截至报告日,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生产经营停滞,公司财务状况严重恶化。

  托普软件管理层认为,公司当前形势非常严峻,特别是公司主要经营性资产全部被拍卖,已无力偿付剩余债务,使公司失去摆脱目前窘境的基础,已丧失持续经营能力。

  4月14日上午10时,托普软件2012年度股东大会在沙湾东一路6号7栋2单元2号的公司会议室举行,继续聘任夏育新担任公司董事长、总裁一职。而夏育新此前取保候审,目前正在和宋如华一起接受法院的审理。

  值得注意的是,托普软件的这份年报并未经过审计,原因竟是没钱付审计费。

  对此,托普软件解释称,公司根本无力支付大额的审计费用,公司董事会也与多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过沟通,但最终未能达成协议。

  (实习生闫莹对本文亦有贡献)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