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工信部:微信收不收费市场说了算 政府不干预

2013年04月24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雁争 针对市场上关于微信收费的大讨论,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在2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不会干预微信业务是否收费或怎么收费等问题。他还表示,工信部将加强监管,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来排挤竞争对手。

  张峰说,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发展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不断催生新的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深受用户喜爱。微信就是最具创新意义的产品之一。

  张峰指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是否收费由市场决定。根据目前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对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政府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即由经营者根据市场情况来决定其是否收费。

  “实际上,微信从2011年推出以来,该业务是否收费或者怎么收费都是由其经营者依据市场情况自主决定的,政府部门没有干预,未来我们也将坚持这一原则。”

  “4月11日,我看到了腾讯公司微信产品团队发布的信息,其中明确表示‘微信绝不会对用户收费’,相信广大微信用户也都看见了。我部对此表示支持和欢迎。”张峰说。

  张峰还指出,当今信息通信业正处于大发展、大融合、大变革的时期,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不断满足了用户的多样化需求,给广大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和商机,同时也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因此,探索未来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应该是企业发展的共同目标。

  张峰说,工信部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抓住移动互联网发展机遇,不断创新,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通过市场机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形成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同时将进一步加强电信市场监管,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来排挤竞争对手,以促进我国信息通信业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