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农林牧渔行业:存栏量依然较高 猪价见底仍需等待

2013年04月24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养殖行情低迷,生猪价格大幅下滑。春季之后,由于生猪价格的一路下跌,根据国家发改委数据,猪粮比价已经连续六周低于5.5:1养殖户已经处于行业中度亏损状态,生猪养殖亏损偏重,养殖户对后市不乐观,促使了生猪的大量出栏,补栏的积极性也受到很大影响。

  生猪存栏大幅下滑,但能繁母猪存栏量依然在高位。从存栏的数据可以看出,生猪存栏量下降明显,主要原因是受到猪价下滑的影响,养殖户对于后市的信心不足,加大了生猪的存栏以及对于生猪补栏的相对谨慎;能繁母猪存栏量依然处于高位,由此可见,母猪养殖仍有盈利,这也是能繁母猪存栏量较高的原因之一,但我们认为,母猪的集中度在提升是另一个因素,由于母猪存栏向规模化猪场和大企业集中,他们应对价格波动的能力较强,所以波动也相对较弱。鉴于能繁母猪的存栏量较大,而且2012年的9、10月份大量补栏的母猪,生产的生猪将在5、6月份集中出栏,又将对生猪价格起到一定的冲击。

  收储政策已出台,能否支撑消费淡季的生猪价格依然未知。猪粮比价已经跌破5.5:1,并且已经持续了六周,国家已经启动收购贮备肉计划,以拉动生猪价格的恢复,对生猪价格有望起到稳定和回升的作用,但由于仍是消费淡季,再加上死猪事件和禽流感的影响,能否支撑猪价的上涨,仍需要看后期收储的力度。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禽流感对于畜禽养殖行业影响较大,特别是禽类养殖,恢复周期也较长,对于消费者信心的恢复所需时间更长;尽管已开展猪肉收储工作,但国家收储的效果有多大,还需要看后期的收储力度;而且能繁母猪的存栏量已经处于高位,所以我们认为生猪价格恢复或将仍需要一段时间,5、6月份随着大量生猪的出栏之后,生猪价格有望见底。

  风险提示:产品及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波动,大规模疫情爆发等。(国联证券)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