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央行加大对北京文化产业信贷支持 受益股有望爆发

2013年04月24日 13:4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日前下发《关于大力推进2013年科技金融和文化金融工作的通知》,要求北京市各银行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现代服务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通知要求,各银行应4月底前制定2013年科技金融和文化金融工作计划报央行营管部。通知称,各银行应深入领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意义,各银行要力争2013年对高新技术和文化产业新增信贷规模和户数指标均超越2012年。原则上2013年各国有商业银行北京市分行和北京银行应新增1家以上科技金融或文化金融特色支行(专营机构),其他银行应新增1家以上科技金融或文化金融特色支行(专营机构)。

  A股上市公司中,北京本地传媒娱乐股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华录百纳、乐视网、掌趣科技等有望受益。

  首季营业税普降 文化传媒类企业“减负”还有空间

  截至昨日,A股上市的五家影视类上市公司均以营收和净利双增的一季度财报向投资者报喜。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企业均受惠于去年年末起启动的“营改增”试点,营业税出现了50%至80%的大幅削减。不过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文化传媒类企业的税负仍存在压力偏大的情况,“减负”的目标难以一蹴而就。

  影视类公司“减负”明显

  昨日发布一季报的光线传媒称,由于2013年起营业税改增值税,公司营业税金及附加较去年同期减少70.61%;华策影视则营业税金及附加本期较上期下降62.92%,公司于2012年12月起执行营改增试点;而华录百纳同比减幅高达84.48%。此前发布一季报的华谊兄弟、新文化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57.87%和85.79%,减负程度同样不低。除了上述五家影视类上市公司外,有影视业务的乐视网也同期被划入营改增试点范围,报告期内公司营业税金及附加为496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65.28%。

  “我们涉及营改增的主要是影视制作、广告类业务,划入营改增后,影视剧制作改征增值税,增值税属于价外税,会计上不计入营业税金及附加,因此会出现营业税下降,而所得税增加的情况,在总金额上确实会比营改增前低一些。”一影视公司财务总监告诉记者。此外记者获悉,如较多采取外包形式进行影视制作,在营改增中有望获得更多实惠,华录百纳、新文化两家公司的营业税显著低于华谊、华策,就与此有关。“还有一个关键点是能否获得增值税发票,但情况很复杂,每个企业的情况也不一样。”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除了影视类企业外,已经发布一季报的文化传媒类企业中其他类型企业也有牵涉到营改增试点,如从事手机游戏业务的掌趣科技营业税同比下降40%以上。但较早发布一季报的广告营销类的省广股份则并未出现同期税收减免的现象,公司称因营收增长税金增加40%。

  文化传媒板块税负仍偏高

  不过,记者从多家影视企业和相关园区处了解到,包括影视在内的文化传媒类企业税负仍然不低,特别是大多数文化创业企业规模较小,对税收政策较为敏感。

  光线传媒董事长、总经理王长田告诉记者,25%的所得税对目前规模普遍较小的文化、影视类企业压力不小,而对导演、演员所征的高达45%的所得税(5万元以上)也大大高于15%左右的国际惯例。“我建议对影视类企业的所得税能参照科技类企业的15%,对导演演员的税收能参照作家、编剧的20%。”

  长期从事影视剧投资的美迅影视传媒一位高管也告诉记者,“在海外拍片,韩国、印度等国家普遍会将制作费、差旅费总额的20%左右返回给制作方,以扶持影视行业的发展,这也是这些国家影视行业成为支柱产业的重要原因。”中新天津生态城商务局局长杨柳说,该园区有900多家企业,文化产业相关的企业占了三分之一,但税收则占到三分之二,这从侧面证明文化类企业的税负尚存在较大的调整空间。(上海证券报)

   

  相关个股研报

  光线传媒:中小制作电影持续发力,节目制作向全国性平台转型

  研究机构:中金公司 日期2013年4月24日

  2013 年一季报业绩符合预期

  公司2013 年一季度实现收入2.1 亿,同比增长9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227 万,同比增长317.3%;接近前期发布业绩预增上限,EPS 0.34 元(以最新股本5.06 亿股摊薄为0.16 元),基本符合预期。预计2013 年1-6 月实现净利润1.5 亿-1.8 亿,同比增长90%-120%,其中Q2 单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7250 万-9693 万元,同比增长17%-57%,符合预期。

  中小制作电影发力,带来影视剧业务收入与毛利率大幅提升。13年Q1 公司实现影视剧收入1.5 亿,同比增长283%。其中《泰囧》跨年票房约2.6 亿,《厨子戏子痞子》(3 月29 日上映)Q1 票房约5000 万。伴随国内二三线城市电影消费崛起,中小制作电影持续发力,带来影视剧毛利率大幅提升,Q1 影视剧业务毛利率同比提升50 个百分点达62.9%,公司综合毛利率56.3%,同比提升30个百分点。

  节目制作布局向全国平台转型,一季度处于战略调整期。公司13年节目制作加快向央卫视等全国平台转型,一季度处于战略调整期,已经制作并播出的有吉林卫视的《大牌生日会》、四川卫视的《公益中国》。节目制作及广告业务实现收入4665 万元,同比降低22.4%。主要是因为公司与北京电视台的广告合作由地面频道节目改为卫视节目,该节目尚未上映。业务毛利率同比提升3.8个百分点。

  演艺活动稳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演艺活动收入1542 万元,同比增长63.2%;业务毛利率49.7%,同比提升14.6 个百分点。主要用于公司承制了《CCTV 网络春晚》、《百度沸点》等活动。

  发展趋势:1)《厨戏痞》票房已超2.6 亿,二季度将有《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4 月26 日上映)、《中国合伙人》(代理发行,5 月18 日上映),《光辉岁月》及《不二神探》几部重点电影上映,期待单片票房表现。2)央视节目逐步播出,预计新增CCTV-1《加油!少年派》(4 月19 日播出),CCTV-2《是真的吗》(预计5 月播出),《梦想合唱团》第三季和《超级减肥王》,公司的节目制作及广告收入或将从6 月开始恢复稳定增长,且伴随商业模式向“制作+广告分成”模式转变,整合营销能力提升。3)电视剧《精忠岳飞》、《杀狼花2》、《抓紧时间爱》及《胜女的代价2》预计将于二季度开始销售,三四季度有望迎来业绩爆发。4)公司布局新媒体渠道,先后投资天神互动、呱呱视频社区等,后期对外投资继续,带来投资收入提升。

  投资建议:由于仍未覆盖,维持无评级。短期期待二季度重点影片《致青春》、《不二神探》票房表现;中长期建议市场关注公司工业化的娱乐内容制作能力,在渠道多元化,内容价值不断提升的行业大背景下,扩展在全国性频道的市场份额。

  风险提示:电影票房存在不确定性;广告行业增长的不确定性。

   

  华谊兄弟:龙头地位依旧,适度转型将带来新空间

  研究机构:华创证券 日期2013年4月24日

  1. 公司1季报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来源于电影业务《西游降魔篇》以及《十二生肖》的跨年票房贡献,电视剧和艺人经纪业务均同比下滑,电影院业务高速增长。

  2013年1季度《西游降魔篇》实现电影分账及版权销售收入3.86亿元,衍生收入281万元;《十二生肖》实现票房分账及版权销售收入0.4亿元,衍生收入37万元。

  2. 公司1季度末应收账款为12.9亿元,同比增长29%,公司认为主要是确认的应收电影票房分账款增加所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9.4亿元,同比增加60%,主要是公司持有上市公司掌趣科技的股份。

  3. 公司2013年全年共预计将上映7-8部电影,预计全年总票房将创新高。具体包括《西游降魔篇》(票房12.4亿)、《忠烈杨家将》(票房0.6亿,投资比例25%左右)、《大海啸》、《棒球明猩》、《狄仁杰前传》、《控城计》、《私人定制》等。

  4. 公司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电视剧主要有6部、约234集;计划在2013年主要形成收入的电视剧总计8部,约304集,主要包括《石光荣和他的儿女们》、《双雄》、《我们的生活比蜜甜》、《秀秀的男人》、《孩奴》、《无贼》、《永不低头》、《我儿是一朵奇葩》。

  5. 我们认为华谊兄弟作为国内电影产业龙头地位依旧,具有制作、发行、终端、衍生等产业链一体化、平台化优势;面对电影产业新的趋势,需要适度降低对上游自主制作的倚重、更加重视发行的主导作用,规避需求端快速变化、供给端调整周期滞后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预测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70元、0.90元、1.15元,当前股价对应2013-2015年PE分别为27.2倍、21.2倍、16.6倍,给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1. 单片投资规模较大,票房不达预期可能影响公司业绩。

  2. 电视剧收入确认进度低于预期。

   

  华录百纳:项目周期拖累业绩,全年表现仍值期待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日期2013年4月24日

  业绩落于前期预告下限,略低于市场及我们预期。发布2012年报时公司同时预告2013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37.51 万元-2526.15万元,同比增长10%-30%,最终利润落于此区间下限,与此同时营收同比出现一定下降,略低于市场及我们预期。

  一季度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项目周期的影响。一季度首轮发行确认收入的剧目较少,仅《歧路兄弟》、《零炮楼》等,其余主要为一些精品剧目的二轮发行收入;而当期取得发行许可证或正在后期制作的剧目虽然发行销售情况良好,但基本尚不具备收入确认条件,从而导致绝对收入偏少。

  净利润实现增长得益于精品剧二轮发行的贡献。由于这些剧在首个发行周期已经将制作成本结转完毕,因而二轮及多轮发行收入在扣除相关税费后即直接构成了净利润,从而使得净利润的情况好于营业收入,实现了11.09%的正增长。

  毛利率同比略有下滑,但仍保持在相对高位水平。一季度毛利率 60.02%,略低于去年同期63.62%的水平,但高于 2012全年44.38%的水平,主要原因仍然在于一季度确认的次轮发行收入较多,这些剧目的成本已经在过往结转,从而成本确认占营收比例较低。

  上市后财务费用大幅改善,期间费用率降低较多。销售费用增长了284.77% 达186.6 万元,但上市后资金状况大为改善,财务费用从支出118.58 万元改善至收入261.67万元,致期间费用率从9.26% 降至6.13% 。

  投资建议:我们对于公司全年的快速增长仍然持乐观预期,主要基于:第一,精品剧供不应求、普通剧产能过剩的趋势已经形成,精品剧价格还有上升空间;第二,公司2013年的权益集数预计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第三,电影业务开始发力,数部电影将在13年公映。

  不考虑股本转增情况下,预计公司2013 年、2014 年、2015 年的EPS分别为2.77 元、3.63 元、4.66 元,当前股价对应2013 年、2014 年、2015 年PE 分别为30倍、23倍、18倍,维持“推荐”评级。

   

  乐视网:广告收入高增长持续,关注超级电视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日期2013年4月24日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广告收入成为最大驱动力。继12Q3、Q4 广告收入单季度过亿之后,13Q1 广告收入达到1.48 亿,广告收入占比首次超过其他业务,成为收入的主要来源,在驱动一季度业绩大幅提升的同时也侧面映证了在版权分销收入难以长期持续的情况下,通过流量驱动广告收入战略取得较好的成效,成长更为良性。目前公司日均 UV2100 万,日均PV8000 万,日均 VV1 亿,人均单页有效浏览时间 862.6 秒,位居行业第一;13Q1 新增平安集团、中粮集团等广告主,主要品牌广告主近300 家。

  毛利率小幅提升,现金流压力依然较大。13Q1 毛利率为45% ,环比有所下降(12Q4 毛利率46.95%),同比小幅提升(12Q1 毛利率44.42%)。主要成本中,持续的版权购买导致摊提费用较高,占总成本比例达到58.68%;而CDN成本在流量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同期下降1100万元,带宽成本压力降低,将成为未来广告业务利润来源的重要支撑,目前带宽总储备超过1.5T。

  版权储备充分,期待智能电视发力带来的高弹性。报告期内公司锁定了《新编辑部的故事》、《火线三兄弟》、《新天龙八部》等多部电视剧版权,独家网络版权数量继续上升,同时多部自制剧取得良好效果,将成为未来内容分发平台的重要储备;公司将在三季度推出由富士康代工的超级电视,实现对全部屏幕的覆盖,通过硬件带动软件分发平台的建设,一旦平台建设完成之后,将具有巨大的弹性。

  投资建议:公司具有较大的内容优势,并在互联网电视行业具有先发优势,全年广告收入有望超过8 个亿,同时智能电视将提供较大的弹性,预计公司2013-2015 年EPS分别为0.69 元、0.92 元、1.20 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50倍、38倍、29倍,维持“推荐”评级。

   

  掌趣科技:大规模投入把握行业爆发机遇,外延扩张也悄然进行中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 日期2013年4月24日

  收入结构符合预期,页游和手游的增量可观,传统功能机游戏收入下滑幅度不大。根据我们对公司网页游戏的追踪,单月收入水平应在 500 万元以上,Q1收入在1500万元左右,且主要是一些联运产品带动,毛利率偏低;手机游戏中,大作《石器时代 OL》2 月底才上线,只有 3 月一个月收入,前期主要是《石器时代(单机抢先版)》和《忍者公司》、《热血成吉思汗OL》等贡献收入,预计 Q1收入水平在千万级别;传统功能机游戏应不到 3000万元,同比出现一定下滑,但幅度不算太大。

  大规模投入把握行业爆发机遇。由于游戏研发中会产生引擎、平台开发的基础性费用,以及单个项目投入与产生收入的节奏并不一致,公司上市后进行了开发费用资本化。根据我们对行业数据的追踪,一款手游或页游的开发成本通常在300-500 万元。公司 2012年自研产品和委托独家代理研发产品 20款(估测自研接近 10款),全年研发投入3580万,计入当期费用 1807万、资本化1772万,截至去年年底 20款产品中上线14款,如果假设完成度在 70%-80%,则公司数据与行业基本一致。2013年计划自主研发手机游戏 8-10 款、页面游戏 3 款,这也就意味着全年需要 3600万-6000 万的研发投入(75%+ 投向手游),Q1新增资本化的开发支出 938 万元,根据去年的经验和 Q1的管理费用推算,计入当期费用的研发投入在 500-600 万元左右,研发投入共 1500万元左右,与全年项目进度匹配。虽然手游行业的爆发吸引了大量的竞争者介入,但少有公司能够进行投入 5000多万进行研发,公司大规模的投入极大的增强了其至少在规模方面从行业中脱颖而出的可能性。

  《石器时代OL》数据乐观,后续作品陆续上线后,有望初步显示出大规模投入带来的规模效应。公司 2 月底率先推出的《石器时代 OL》,根据我们监测,3 月当月流水即超过 500 万元,4 月上线app store渠道后收入有望向千万流水冲击,公司将产品定性为“今年行业内的一款重量级的大作”,后续一方面可观察该游戏能否在新渠道复制(例如海外市场),一方面可观察游戏的生命周期。而《石器时代 OL》仅为公司移动联网游戏产品之一,后续还有《西游降魔篇》、《热血足球经理》、《魔兽来了》等主要代表作品将陆续上线,公司有望在三季度初步显示出大规模投入带来的规模效应。

  外延扩张悄然进行中。公司 Q1长期股权投资新增了 240 万,应主要为投资云悦科技等公司。云悦科技核心人员来自腾讯,目前正在进行第一款横版回合+策略产品《圣将OL》的内测。由于多数手游团队目前尚处在偏年轻的不稳定状态,预计公司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可能多采取先投资部分股权锁定产品的模式,后续则可观察产品表现进行决策。我们预计以公司较高的执行力,可能会快速推进,投资多家具有潜力、尚无规模的团队,单体耗资不会太大,即使失败风险基本可控,但产品一旦成功,有望带来惊喜。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手机游戏和网页游戏行业今年速将分别达到 200-300%和40%,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掌趣科技利用其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的优势快速推进内部扩张和对外并购两条道路,有可能从收入规模和产品数量上成为中国最大的手机游戏和网页游戏开发商,快速发展期间估值将被消化,风险依靠严格的对赌控制。考虑到公司坚持将外延扩展作为一项长期策略、以及自有手游产品测试期表现良好,我们预测 2013年的备考业绩为 1 元;若考虑未来规模适中的并购,则 2014年备考业绩有望在1.48 元。维持“买入”评级,按照 2014年备考业绩的 35-40 倍,目标价区间 48.88-59.25 元,投资逻辑是手游行业高速增长和公司战略与行业状态的契合,短期会靠运营数据证实战略可逐步兑现。

  主要风险:并购项目进程中的不确定性;公司尚未形成平台型的业务模式,所以长期发展空间待观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