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板块迎历史性大赦 摘帽公司良莠不齐需细察

2013年04月26日 08:0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郭成林 以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为肇因,A股市场迎来了史上最汹涌的ST公司“大赦”,截至目前,已有84家ST公司(包括恢复上市)实现摘帽;还有十多家暂停上市多年的公司集体恢复上市。

  需要提醒的是,市场炒作摘帽行情属于风险很高的制度性投机,摘帽不能完全代表公司基本面有实质性扭转。一些因钻了制度“空子”而得以摘帽的公司,很可能再次戴帽。

  84家ST公司摘帽

  统计显示,2013年年初至今,沪深两市总计有38家ST公司摘帽。若将时间点前移到2012年7月,则沪深两市获摘帽的ST公司总计达84家。这显然是A股市场的历史之最。

  摘帽潮溯源于2012年下半年监管部门推动了一系列退市制度改革。如上交所、深交所于2012年7月7日正式发布了《股票上市规则(2012修订版)》,修改并实质性放松了ST公司的摘帽条件,尤其是不再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正”等纳入摘帽必要条件。

  根据新规,几乎只要生产经营正常、年报盈利和净资产转正,ST公司就可摘帽。甚至*ST朝华、*ST铜城尚未恢复上市,就先行向交易所申请“摘帽”。

  相映成趣的是,年初至今,比之38家ST公司摘帽的“喜人”数据,新增的戴帽股却只有14家。

  虽然摘帽者暴增,但并不妨碍市场对ST摘帽行情的炒作。从目前情况看,甚至比往年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4月17日,ST锌电发布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随后更名为罗平锌电,该股连续收出两个涨停板。

  据记者统计,截至4月26日收盘,84家“新凤凰”公司自摘帽日起,有70家涨幅为正值且超越大盘,仅14家公司相对大盘的涨幅为负值。其中股价翻倍以上的个股高达25只,包括华数传媒、昌九生化、秦岭水泥、罗顿发展等。

  摘帽公司良莠不齐

  面对史无前例的“大赦”与狂热炒作,投资者应警惕其中风险,需细辨公司基本面是否出现了实质性扭转。

  如厦华电子,3月12日摘帽,但正如其复牌公告所指,公司暂不会调整主营业务,其公司业绩依然受宏观经济波动、市场需求增长放缓等因素的影响。而此前,公司得以摘帽是基于定增运作使净资产转正、且政府补贴与核销债务实现扭亏。

  再如石岘纸业,4月3日摘帽。公司2012年净利润虽为6.03亿元,但净利润为亏损8247万元。公司表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为负,抵御风险能力较弱。如后续经营出现连续两年亏损或重大亏损,很可能导致净资产变为负值。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