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隆基股份:2012年出货量增长近4成

2013年04月27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4月27日,隆基股份 (601012)公布2012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0832.51万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467.22万元。

  受光伏行业产能阶段性过剩、欧美国家对光伏产业采取贸易保护政策等诸多因素的持续影响,隆基股份整体业绩出现下滑。据记者了解,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供应商,是目前为数不多的仍然满负荷生产的企业,2012年出货量同比依然实现了增长,达到38%,这在整个光伏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实属不易。

  公司表示,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出现亏损,缘于对尚未收回的无锡尚德电力应收款项采取个别认定法追加计提坏账准备9077万元。受此计提政策影响,公司业绩由2400万元左右的盈利变成了亏损。但从其他财务指标来看,公司总体财务状况依然较为稳健。2012年末,公司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为38.25%,长期偿债能力较高;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85和1.31,具有较强的短期偿债能力。

  虽然2012年是光伏产业较为困难的一年,但隆基股份认为这也给了公司难得的发展机遇,本轮行业调整同时有效地淘汰了国内落后及过剩产能。光伏产品价格的持续下跌使得不具有成本优势的第三梯队企业和生产经营出现严重问题的第一梯队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去产能化”效果明显。国内原有超过100家硅片企业,目前勉强开工的不足10家,产能利用率超过50%的仅3-4家,国内产能过剩的局面得到改观,隆基股份也因此出货量大幅增长。

  另外,从年报的数据分析,隆基股份对于成本的控制具有独到的能力。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主要体现在技术创新、工艺改进、电力资源和原料采购等方面。记者从隆基股份了解到,2013年单晶硅片生产的非硅成本预计比2012年下降15%左右。

  此外,隆基股份十分重视自身的技术储备。从年报数据来看,公司2012年研发支出同比增长了35.69%,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重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当然,这些研发投入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2年公司新增专利及专利申请权49项。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