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1省出齐一季报:中西部增速回落 粤浙重回投资轨道

2013年05月02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新闻导读】

  31省份出齐一季报:中西部增速回落 粤浙重回投资轨道

  报告称二季度我国GDP将增长8% CPI上涨2.3%

  【分析评论】

  透析中国城市地铁热:GDP有多大里程就有多长

  港报:中国经济12年GDP增长5倍股市原地踏步

  

  ————————————————————————————————————

  刚刚过去一周,31个省份“一季报”终于出齐。数据显示,尽管一季度“西高东低”的整体格局仍在延续,但中西部的增速却略有下滑,而广东、浙江则重回投资轨道。

  东西增速差距缩小

  整体而言,增速高的省份大多集中在中西部,其中甘肃拔得头筹。据《甘肃日报》报道,从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063.38亿元,同比增长12.9%。

  紧随之后的是西南的几个省份。其中,云、贵的增幅均达12.6%,重庆也达12.5%。中西部的陕西、四川、广西、安徽、湖南等省也超过了10%。相比之下,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省份除了天津和福建之外,均在10%以下。其中,上海以7.8%的增速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垫底,北京也仅有7.9%,广东和浙江分别为8.5%和8.3%。

  不过,尽管一季度“西高东低”的增速格局没有变化,但增速差距却有减小,尤其是中西部不少省份的增速有比较明显的下调。

  例如,贵州一季度增幅比去年下滑2.4个百分点,重庆减少了1.9个百分点,四川下滑了2.9个百分点,广西下滑了2.8个百分点,陕西下滑了1.8个百分点,湖北回落了2.7个百分点,河南回落了2.9个百分点,河南8.4%的增速更是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新低。

  而东部发达地区几个省份尽管增速仍比较低,但比去年一季度却略有回升,例如广东比去年一季度上升了1.3个百分点,浙江上升了1.2个百分点,北京和上海分别提升了0.9和0.8个百分点。

  对此,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西部尤其是西部主要是依赖固定资产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而投资建设的很多资金是来自国家财政转移支付,在全国经济不景气、中央财政收入减少的情况下,西部地区的资金比较紧张,经济增速也就随之下滑。而东部沿海地区来自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一直都比较少,加上自身财政较为雄厚,所受影响也比较少。

  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收入96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50亿元,增长6.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3828亿元,同比下降5.2%;地方财政收入(本级)5780亿元,同比增长15.1%。地方财政收入增幅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有比较大的增幅,而中央财政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就进入下行轨道,主要是因为经济发展减速、进出口下滑,国内大型企业比如钢铁水泥业的不景气等造成。

  几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也提到,与四年前的四万亿元投资由中央主导不同,去年5月以后的稳增长计划主要是由地方主导。在中央财政收入增幅下滑的情况下,本身就缺钱的中西部就显得捉襟见肘。相比之下,东部发达地区目前的财政收入增幅仍比较快,从土地出让等方面获得的资金也比较多,资金较中西部宽裕。

  粤浙重回投资轨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贸出口形势并未出现根本好转的情况下,外贸依存度较高、投资依赖度较低的广东和浙江等省份近来对投资驱动颇为重视,并有重回投资驱动之势。

  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3月,广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450.33亿元,同比增长19.5%,增幅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全省基础设施完成投资834.30亿元,同比增长11.2%。

  浙江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浙江固定资产投资35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8%,增速同比加快5.8个百分点。

  未来,加大投资将成为两省的“主旋律”。此前在4月,广东专门召开了加快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议,提振基建建设。按照计划,未来三年,广东计划投入1.41万亿元,推进460个项目建设。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也先后到佛山、东莞两个经济大市调研,推进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

  广东省统计局总统计师邱俊告诉本报记者,在目前外贸形势不够强劲,内需消费不够旺的情况下,投资十分重要,目前广东省正加强高速公路、铁路、轨道交通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以此拉动经济增长。

  浙江省近日下发《关于印发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411”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2013~2017年)的通知》,今后5年,该省将重点推进1000个以上省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万亿元。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说,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推出的4万亿投资计划,虽然在应对金融危机、稳定经济增长方面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由政府主导的计划还是带来了很多的问题,比如地方负债趋高、投资效率低下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是这一轮计划中应该避免的。

  林江分析,广东、浙江两省的产业结构十分相似,市场发育度高,外贸依存度很高,近年来对投资驱动依赖度都比较低。但在目前外贸和内需情况不太好的情况下,投资拉动是很好的一个途径。

  他认为,在资金来源上,广东、浙江不仅自身财力较为雄厚,更为重要的是,两省是全国民间资金最为雄厚的地区,充分发挥民资优势,可以避免当年4万亿投资的不利因素。“怎样才能让民资顺利进入,怎么让有钱的人和懂运营的人对接起来?这就需要政府加快金融创新和投资模式创新,需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和支持。”(第一财经日报)

   

  报告称二季度我国GDP将增长8% CPI上涨2.3%

  国家信息中心2日在本报独家发布的报告指出,较宽松的政策、换届效应、库存以及国际经济环境有所改善等因素,将支持2013年二季度我国经济稳步小幅回升,预计二季度我国GDP将增长8%左右,CPI上涨2.3%左右。

    报告认为,在投资方面,“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宽松政策等因素支持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经济温和回暖有助于遏制制造业投资减速局面,预计二 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21%左右,房地产投资增长18.2%左右。消费方面,预计二季度我国消费将平稳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2%左 右。进出口方面,预计我国出口快速增长势头难以持续,同时国内需求较弱使得进口增速难以加快。(中国证券报)

   

  透析中国城市地铁热:GDP有多大里程就有多长

  去年5月之后,城市轨道交通又掀起了一轮大干快上的热潮。

  据《第一财经日报》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正在施工建设的地铁线路超过70条,总投资额达8000多亿,如果加上已经获批的项目,投资额达1.5万亿以上。

  仔细对比这些城市的经济总量与其地铁里程数不难发现,上述两者存在正相关关系,一般来说,经济总量越大,地铁建得越多。

  35城结缘地铁

  截至2012年底,我国范围内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的城市共有16个,运营线路总计64条,运营长度总规模约1980公里,运营车站总数1291座。

  而去年5月国家“稳增长”政策实施后,城市轨道交通又迎来一波热潮,包括常州、厦门、沈阳等14个城市的近期地铁规划或规划调整方案获批,涉及总里程达993公里,总投资额达7283亿元。其中,常州、厦门、兰州、太原、石家庄、乌鲁木齐和徐州7个城市首次获准建设地铁。

  目前,全国已有35个城市结缘地铁。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个直辖市,宁波、厦门、青岛、大连、深圳五个计划单列市和众多省会城市,以及苏州、东莞、无锡、常州这些经济规模较大的地级市。

  北京交通大学城市轨道交通系主任毛保华对本报强调,尽管地铁确实有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但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很多城市的地面交通已经十分拥堵,城市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明显滞后,因此在本轮投资中,把钱投到这一方面,可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风险比较低。

  北上广深稳居前四

  稍加留意不难发现,城市地铁建设里程与其经济总量之间的紧密联系。

  例如,经济总量第二的北京以443公里的里程排名全国轨交里程第一,经济总量第一的上海仅以3公里之差位居里程榜第二。紧随其后的两个一线城市 广州、深圳的里程排名和它们的经济总量排名刚好一致。里程第五的重庆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七,里程第六的天津经济总量高居全国第五。其他城市的经济总量也大 多位居全国前20行列,西安、长春、昆明尽管没有位居全国经济总量前20名,但也在前50名行列。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孔令斌告诉记者,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投入庞大,需要一定的经济总量做支撑。反过来,轨道交通的建设又可以促进城市经济总量的做大。

  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告诉记者,轨道交通与城市人口和面积存在一定的系数关系,具备一定的交通需求量,才需要轨道交通。在他看来,一个城市要建轨交,主城区面积应该在300平方公里,人口也应该达到几百万以上。

  “正因为人口密度大,产业集中度高,所以经济总量大,所以城市空间规模就不断扩大,形成对轨道交通的需要。”胡晓登说,城市轨交犹如一个人的身体,有几根流畅的高速运转的动脉,而一般的街道则只是毛细血管。“直径50公里的城市,如果没有这种快速交通,其运营成本就会特别高。”

  西部城市适度超前

  不过,经济总量与城市轨道里程之间只是一个近似的参考值,两者之间并非绝对的对等关系。

  例如苏州,尽管经济总量排名第六,但由于其经济构成主要是来自下辖县市的贡献,中心市区的面积并不算很大,所以其通车里程仅列全国第14位。东部发达地区的一些经济总量较大的地级市也存在类似情况。

  但中西部的一些省会城市如贵阳、兰州等,尽管经济总量没进入全国前50,但由于其中心城区较大,人口较多,也纷纷获准修建轨道交通。

  “这是一个相对的系数,是近似参考值。”胡晓登说,除了经济总量外,与城市的规划、城市未来发展定位、规模以及城市在区域发展中的地位相关,例 如贵阳、兰州等省会城市,都是西部各省份中唯一的单极核心城市,对周围的吸附力和辐射力太强,主要的资源都集中在此,因此对轨道交通的需求就比较大。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告诉记者,对很多大城市来说,修建地铁和城市经济发展存在一个良性循环的关系。很多城市上马地铁,确实有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考虑,而且地铁建设期间,也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经济的增长。

  丁长发说,很多城市觉得有机场、地铁,城市形象一下子提升了很多,而且通过修地铁可以拉升沿线的土地价值,地铁修到哪里,房价就随之上涨,通过以地养铁的模式,沿线的土地可以换来大量的土地财政收入。

  “像北京、杭州这些大城市,以地养铁确实可以,但一些三线城市,以地养铁取得的收入是远远不够的。”丁长发认为,在目前人口拐点隐现的情况下,一些三线城市未来的人口扩容比较有限,所以修建轨道交通应该更加谨慎。

  孔令斌也指出,对地方政府而言,关键是要做好评估,轨道交通作为一种“奢侈品”,在建设和运营环节都需要有强大的财力支持,地方政府必须在确保能提升民众整体生活水平的前提下量力而行。(第一财经日报)

   

  港报:中国经济12年GDP增长5倍股市原地踏步

  让我们首先来看看上海股市一直以来的表现有多糟糕。有人说,一张图片胜过千言万语,但由于一张图占用专栏的篇幅只有一百多单词,我会为你展示两张。

  第一张图下部的曲线代表上证综指,以2001年4月底为基数100。这个日期恰恰是12年前的今天,而上证指数又恰好回到当年的这个位置。上方向上攀升的曲线代表以相同基准计算的中国内地名义国内生产总值。这个数值为12年前的5倍以上。

  你可以帮我找找,世界上还有哪个地方的股市在实体经济增长5倍的时候仍一无所获。祝你找得顺利。

  第二张图将上证综指与东盟各国股市的加权平均表现进行比较。这个指数由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组成。这些位于亚洲地图南端的小国家,由于中国这个庞然大物,许多人多年来已经将它们遗忘。

  还是上部的曲线代表上证综指,这次其表现稍好一点,因为该图以美元计算,而人民币对美元一直走势强劲。如此算来,上证指数与12年前相比上升了41%。

  可那又如何?下部代表东盟国家股市的曲线比当年平均增长了654%。给你个机会点评一下上海股市。搞什么搞?

  而现在,中国证监会新任主席肖钢已经明确告诉你这是为什么。他显然认为,股市的存在纯粹只是为了帮助政府实现五年规划的目标。

  不幸的是,时不时地从一个所有盈利都被抽走的股市中筹集资金越来越困难。

  通过推高股价,营造有关企业对股东负责的幻象,这一手段并非给予人们合理的资金回报,而是迫使他们将更多的钱投入股市。

  肖钢先生似乎从未想到,这么做只能带来一次性的繁荣,随后将会面临与过去一样的问题,而由于现在有大量股民只要一有机会就会抛售离场,这次的情况只会更糟。

  而他是内地主要的证券监管人,而我们的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必须依靠他对香港股市的大部分市值进行一线监督。(南华早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