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抢金潮收暴跌失地 5月金价或弱势震荡

2013年05月02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4月12日、15日的黄金暴跌,吸引了来自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投资客”的大肆抄底,发生在中国内地及香港等地的黄金抢购潮,似乎一发不可收拾。受实货买盘提振,国际金价开始收复前期暴跌“失地”,截至5月1日12时,美国黄金期价亚市盘报每盎司1474.5美元,现货金价位每盎司1474.8美元。

  “五一”期间,除广州、上海、香港等地出现大量抢购外,内地二三线城市黄金金条、金饰品销售亦非常火爆,一些黄金、白银生产地更是出现内部消化的情况。华尔街的分析师开始对前期金价的预期进行调整,一些机构开始停止卖空建议。

  4月“黑天鹅”出没

  4月,国际金市上演了一场“黑天鹅”事件,金价当月大幅下跌7.8%,创下自2011年12月份以来最高的月度跌幅,当时纽约金价的月度跌幅达到了10.5%。

  市场人士认为,在美联储会议纪要暗示年底收缩宽松规模,以高盛为代表的投行集团看空黄金,ETF持续减仓,中美经济数据疲软,以及塞浦路斯抛售黄金等诸多利空因素的作用下,令市场的恐慌情绪达到了极点,最终上演了这场黑天鹅事件。

  4月12日国际金价在跌破每盎司1500美元关键性支撑后,市场投资者纷纷认为黄金牛市结束,受市场空头气氛弥漫影响,投资者加剧抛售黄金,4月15日黄金下跌138美元,创黄金30年来单日最大跌幅。两个交易日黄金累计下跌200多美元,金价重返千三时代,至此市场普遍认为黄金12年牛市终结。

  4月16日亚洲市场再度疯狂的抛售,使得金价最低下探至每盎司1322美元一线,离击穿千三关口仅一步之遥。金元期货分析师熊雪玮表示,4月贵金属市场的暴跌原因,是黄金在技术上跌破1500关键支撑后,市场主流观点认为黄金牛市结束,投资者大肆抛售黄金,最后演变成一场恐慌性抛售,引发了30年来黄金市场的单日最大跌幅。

  戏剧性的是,中国、印度等亚洲黄金“投资客”开始抄底。在市场经过连续两日的暴跌后,一部分亚洲的实物买盘逢低吸纳以及空头回补,加上技术性反弹,阻止了金价的进一步下行,四月中下旬金价在千三价位附近强力反弹,并最终收在千四上方。

  金价或震荡前行

  在暴跌的4月12日,国内黄金期货主力1306合约牢牢封在5%的跌停板上,4月15日,该合约又以下跌7.55%的临近跌停板价格报收。此次大跌事发突然,巨大的跳空缺口给投资者的资金管理及风险控制带来了非常不利的影响,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表示,这次极端行情更加凸显了推出黄金夜盘交易的重要性。

  金价大跌之后,各国投资者疯狂购入黄金,中国、美国、印度等各国均出现了狂热的抢购黄金潮。有业内人士称,实物黄金对金价的支撑可能较为有限,金价更多的还是会受到美国货币政策、黄金ETF流向及欧元区经济等宏观方面的影响。

  最新公布的4月份数据显示,美国3月失业率创四年多以来新低、新屋开建量创近五年以来新高、欧元区2月失业率创12%的历史新高、欧元区PMI连续15个月处于50的分界线下方,因此,美强欧弱的格局可能仍将持续。

  此外,美元指数4月30日跌至两个月低点,因近期大量美国数据不佳,令投资人对美联储很快会缩减宽松货币政策规模的预期大打折扣。近几周一系列数据都显示经济疲弱,包括上周美国公布的首季经济成长也不及预期。

  有金价风向标之称的全球最大的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4月30日最新交易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该基金黄金持仓量为1080.64吨,较前一交易日再减2.41吨,持仓创近3年新低。

  李宁认为,黄金在今后一段时间可能不会是市场的主要投资方向,随着美国股市不断走强,投资者将倾向于把资金投入股票等高风险资产领域,黄金在5月可能以弱势震荡为主。(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