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IPO首轮抽查:落马率或高达20%

2013年05月02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部分公司被传财务造假,撤单企业已攀升至167家

  对15家首轮被抽查的IPO企业的现场检查已告尾声,核查小组将形成检查报告上报监管部门。其中,西南证券的天和众邦,光大证券的中矿环保以及天丰节能等均有传闻,称发现问题被终止核查。如果三家最后均落马,其造假比例将高达20%。

  3家被传有问题

  尽管核查小组的审核处于完全保密阶段,但市场不时传出,抽查到企业存在造假行为。有消息称,在核查过程中,的确有企业的财务造假行为被发现,具体性质认定和处理意见要到5月底30家企业的核查完毕后才予以通报。

  目前,业内传闻3家被发现问题的企业分别是:西南证券保荐的天和众邦,光大证券保荐的中矿环保以及天丰节能。

  天和众邦最早引起市场关注,一度被传“成为首家被核查出财务造假的抽查公司”,而中信证券投行人士则称,天和众邦确实在抽查中被查出了问题。

  中矿环保是已过发审会而被抽中审核的公司,是一家高科技环保企业。从招股说明书披露开始,中矿环保财务便被爆深陷“多宗罪”,最重要的一点是,其主要利润来源被业内指责来源于关联交易。

  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的天丰节能,则在4月25日被传出虚构收入,伪造银行单据,核查组已撤。

  企业纷纷撤单

  除了被传在抽查阶段终止审查的企业外,资料显示,目前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数量降至615家,为财务专项检查前的企业数量75%。而今年IPO撤单企业的总数已经攀升至167家,达到2012年全年撤单企业总数64家的260%。

  对目前在自查、抽查中不断冒出问题,北大纵横IPO事业部合伙人蔡春华表示:“越来越多的财务造假现象已经表明我们的制度出了问题,而不仅仅是拟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的诚信问题。目前IPO管理办法中要求主板上市公司必须持续3年盈利,而且创业板上市还要盈利持续增长。这不得不说一定程度上"迫使"有的发行人为了达到上市要求或在竞争中抢先于其他排队的在审企业,来粉饰报表。”

  “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自动退出,可以说退出的企业看到了威慑,或者等待观望。”对此,不希望透露姓名的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放胆分析说:“修改证券法已经提了很多年了,重点还是IPO,如果不从企业内部层面去修改,而直接上升到注册制,一切都是浮云。还是不能解决目前发审制存在的问题,也就是如何监管企业,如何监管IPO中的腐败问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