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ETP黄金仓位减幅上月历来最大

2013年05月02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金价大跌之际,机构投资者已大手减持黄金。据彭博报道, 「交易所交易产品(exchange- traded products , ETP)持有的黄金仓位上月大减174吨,成为有史以来最大降幅,随着黄金进入熊市,黄金ETP 价值蒸发179亿美元。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ETP 持有的黄金部位上月减少7.1%,降至到2275.84 公吨,创2011 年10 月以来最低,黄金ETP 的资产价值跌至1081亿美元。

  投资者今年首季自黄金基金撤资102.3 亿美元,创2000 年新兴组合基金研究全球公司(EPFR Global)开始汇编数据以来最大幅度。

  传统保值功能失信心

  虽然全球央行以空前速度印钞,刺激经济增长,但黄金ETP 的仓位大减,突显部分投资者对黄金传统保值功能失去信心。

  协助打理2 亿美元资产的Midas Funds基金经理人温米尔(Tom Winmill)指出,在股市劲升且无通胀迹象情况下,黄金投资者竖起白旗投降。很多人认为持有黄金的理由不复存在。

  另外,再有大行调低对金价预测,瑞银下调今年金价预测8%,由1740 美元降至每盎斯1600美元;明年金价预测亦由1700美元下调4%,至每盎斯1625 美元。不过,此一预测相对其他大行,已算是乐观。

  白银价格料下调3%

  瑞银分析师Joni Teves 表示,由于宏观层面的不确定性,以及全球主要央行继续实施量宽措施,令投资者对黄金仍有兴趣,故金价应该会走高。

  此外,瑞银亦将白银今年均价预测下调约3%,至每盎斯29 美元,此前预期为每盎斯30美元;并将银价明年预测下调3%,至每盎斯30美元。

  瑞银亦将今年铂价预测下调5%,至每盎斯1650 美元,将2015 年铂价预测下调8%,至每盎斯1825 美元;今年钯价预测下调1%,至每盎斯770美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