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余丰慧: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意欲何为

2013年05月02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4月29日,阿里巴巴与新浪微博联手的传闻,终于水落石出。一个是颇具影响力的社交媒体平台,另一个是影响力巨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二者合作的交集在哪里?二者合作能够撞出怎样的火花?二者合作的目的何在、各自所图什么呢?

  新浪微博的各项数据指标在中国无疑处于老大地位,其影响力正与日俱增。然而,新浪微博从成立以来,最大的困扰是没有找到成功的商业模式、盈利手段。新浪虽以做新闻为主旨,但其本质是一家商业公司,如果新浪微博长期不赚钱甚至亏损,其发展的持续力就会下降,甚至威胁到生存。从经营角度看,寻找最佳商业模式、盈利手段是新浪微博的当务之急。与中国最成功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合作,对于新浪微博经营来说是求之不得。

  对阿里巴巴来说,此次合作的意义与作用更为深远。阿里巴巴未来有三大目标:平台、数据和金融。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对于做大做强平台和数据这两大目标皆有裨益。从平台来说,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列明:双方将在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并探索基于数亿的微博用户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的数亿消费者有效互动的社会化电子商务模式。在电商时代,谁拥有平台上最大的客户群,谁将“统领天下”、无所不能,给其带来的潜在商业价值几乎可以用“无限‘来表述。

  从数据来说,大数据将是未来电子商务甚至一切商业活动的发展方向和基础。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后,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数据交换”约定,新浪微博的5亿注册客户在新浪微博的“足迹”,都将被阿里巴巴通过大数据挖掘出背后的商业价值。比如,你在新浪微博上经常关注和点击美容相关的内容,随后可能随着你的点击同时出来美容商品广告的对话框或者你的手机就会接到美容产品广告。未来,那种传统的大众化“海投”广告将会被更加精确、细分的大数据挖掘所淘汰。在大数据推动的商业革命暗潮中,要么学会使用大数据的杠杆创造商业价值,要么被大数据驱动的新生代商业格局淘汰。前提是,一要有一个良好平台,二要使得平台上有海量的客户。

  当然,正如马云所言,两大平台的结合,有助于我们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和发展。平台、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阿里巴巴将在与新浪微博联手中取得三赢效果。不能不佩服马云的智慧和远见卓识。

  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联手也给我们带来一些担忧。一个担忧是新浪微博用户的隐私保护问题。双方的“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约定,等于双方把自己的注册客户信息相互“卖给”了对方。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注册客户商业化程度高一些,而新浪微博许多客户都不是奔着“商业”而来,这样的话被阿里巴巴过度用于商业挖掘,不可避免有泄漏客户隐私之嫌疑或者对客户造成过度商业行为骚扰。

  另一个担忧是,作为商人的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后是否会改变新浪微博社交媒体的原汁原味?把新浪微博变成一个纯商业气氛和环境,甚至商业竞争厮杀的乌烟瘴气平台呢?但愿这个担忧是多余的。因为马云承诺:会给微博用户带去更多独特、健康、持久的服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