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5月A股1761亿市值解禁 创业板迎年内次高峰

2013年05月02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今天是A股5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将迎来百亿市值规模的限售股解禁。按最新收盘价计算,沪深两市今年5月份的解禁市值为1761亿元,较4月份环比增长近六成。在2013年内解禁市值仅次于2月和7月,为年内第三高。

  Wind资讯数据显示,5月份两市预计将有104家上市公司的119.89亿股限售股解禁,其中陕鼓动力解禁股份数最多,达到10.86亿股,也是当月唯一一家解禁股数超过10亿股的上市公司;此外,兴蓉投资的解禁股数也达到了9.66亿股;海康威视、爱施德、潍柴动力、海普瑞、吉林高速亦解禁超过5亿股。而海康威视的解禁市值高达315.87亿元,为5月份解禁市值最高的个股。

  从限售股解禁类型来看,上述104家股份解禁公司中有74家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约占全部解禁股数的70.5%;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的有15家;股权激励限售股份和股权分置限售股份解禁各为9家和5家;另外,还有2家为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5月份解禁之后,预计将有陕鼓动力、海普瑞、吉林高速和齐翔腾达等26家公司迎来“全流通”。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五一”小长假休市的原因,本周沪深股市仅有两个交易日,这两天共有25家上市公司限售股集中解禁,其中主板10家,中小板9家,创业板6家。解禁股份数量共计39亿股,解禁总市值约为454.34亿元。

  而创业板即将迎来一次颇为强劲的解禁浪潮。据统计,5月份共有34家创业板公司涉及17.24亿股解禁,占本月解禁公司家数的32.4%;解禁市值合计316.73亿元,按当前股价计算,为年内单月解禁市值第二高,仅次于8月份。

  需要提醒的是,曾为“史上最贵IPO”的海普瑞5月份的解禁市值将超过100亿元,其6.3亿股首发限售股份将在5月6日上市流通,占该公司股份总数的78.73%。此前,海普瑞一些股东曾有过减持套现行为。海普瑞2013年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四位进行了减持,其中包括2只基金;而减持数量最多的是高盛集团100%持股的GS Direct Pharma limited,一季度共减持海普瑞2024.97万股。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5月份有股份解禁的“高价股”还有东方园林、省广股份、开山股份、数字政通、华平股份、掌趣科技和海康威视等,这些个股最新收盘价均在35元以上,不少个股如省广股份、掌趣科技等在此前连续上涨,并在近期创出历史新高。

  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今年创业板整体涨幅较大,不少个股更是创了上市以来新高,因此原始股东所持筹码账面浮盈较大,解禁后套现的意愿可能较为强烈,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