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疯抢黄金背后的资产保值恐慌

2013年05月02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期国际金价有反弹企稳的态势,但丝毫没有阻挡内地消费者购买黄金的热情。据媒体报道,4月28日有超过12万内地游客抵港,比去年同期上升超过两成;自金价下跌以来10天内,内地投资人鲸吞了实物黄金300吨,约占全球黄金年产量的10%。

  中国人“疯抢黄金”至少透露三点信息:一是中国部分老百姓手中确实拥有不少闲钱余钱,具有相当购买力和较强投资欲望;二是物价不停上涨,老百姓感觉手中闲置资金有些“烫手”,其价值在物价持续上涨之下面临持续贬值;三是在国际金价经历大跌背景下,普通民众此时投资黄金不免有些盲目,也非最好时机,然而内地民众却大肆“鲸吞实物黄金”,折射出资产保值增值投资通道的逼仄,以及民众迫切希望投资理财抑制资产大幅缩水的慌不择路。

  在物价持续上涨背景下,中国老百姓手头闲散资金急需找到一条保值增值通道。然而至少是在目前,这条通道还真难找。存银行吧,等于是放任其缩水,显然今年存1万元,到了明年,即便取出1万多一点现金,其价值已经抵不上当初本钱。投资股市,劳形伤神不说,十有八九亏损让人“谈股色变”。银行理财产品据说能够帮助投资者跑赢CPI,但频频出现的违约、不诚信乃至诈骗事件,令不少投资者对其敬而远之。受限购政策措施不断出台、刚性需求有所下降、买房者谨慎出手等因素影响,当下房地产利润已今非昔比,投资房地产市场已不被人们看好。此外,在实业投资方面,伴随国有资本不断发展壮大,民间实体投资渠道也不断收窄。

  走投无路之下,民间资金别无选择地选择黄金。尽管价格有上涨下跌的周期,也尽管1万元买进不一定1万元卖出,但毕竟黄金属于硬通货,是“世界通用货币”,在存储缩水、投资无望的大前提下,购买黄金是实现资产保值预期的唯一选择。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在物价不稳定、面临通货膨胀威胁时候,购买黄金是人们投资理财的必然选择。

  内地民众疯抢黄金,凸显出物价持续走高下人们对于资产保值的恐慌。这种恐慌不利于“中国梦”的实现,不利于民众安居乐业生存无忧。况且黄金存储总量是一定的,哪怕全部售罄也不能消除所有人的恐慌。根本消除恐慌,必须运用宏观调控“看得见的手”,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使民众手中余钱即使只是存放于银行,也不必担心缩水贬值。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