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9家高速路公司一季度同比仅减少收入1.65亿元

2013年05月02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今年上半年共有三个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假期,分别是春节、清明和五一劳动节。然而有人欢喜有人愁,受益于免费通行,租车市场十分火爆,而高速公路公司则面临着收费收入下滑的压力。近日,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公布了一季度业绩报告,可以从数据中管窥一二。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19家高速公路中,超过七成的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有所下滑。此外,有12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

  超七成公司主营业务下滑

  按照相关规定,全国各地五一假期高速公路小汽车免费通行。本次五一假期免费时段从4月29日零时起至5月1日24时结束,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这是自去年实施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以来,高速公路上市公司面临的第四个免费假期,而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将对公司产生怎样的影响?

  据同花顺数据,这19家公司一季度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1亿元,有14家高速公路主营业务收入下滑。相比去年同期,这19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有所下滑,总计减少近1.65亿元。其中,深高速、山东高速、中原高速等主营业务收入下滑额度较多。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这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净利润总计26.66亿元,相比去年减少超3.3亿元。其中,有12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2012年同期有所下滑,其中下滑额度较多的是四川成渝、深高速、中原高速。

  据四川成渝公布的季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6亿元,同比下滑21.16%。公司表示,主要是受节假日免收通行费及成仁高速开通运营亏损导致。

  深高速也发布了业绩下滑的报告。据其2013年第一季度报,公司1月至3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71亿元,同比下滑近28%,公司表示,“今年2月9日至2月15日春节假期期间,所有高速公路项目执行国务院批复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实施方案。与2012年春节假期期间相比,各项目在上述方案实施7天期间的路费收入均出现了大幅下降。”

  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下滑

  高速公路因其较高的毛利率而一直被称为是“暴利行业”。然而,宏观经济的变化以及政策的变化,让这一暴利行业的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逐年下滑。

  据同花顺数据,今年一季度,这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为59.7%,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三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以来,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毛利率一直处于下滑趋势。

  今年1月至3月份,19家高速公路的毛利率仍在下滑,其中有14家高速公路公司的毛利率与去年相比有所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五洲交通,该公司2013年1季度的毛利率仅为15%,远远低于同行业其他公司的毛利率。而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公司的毛利率为77%。

  尽管如此,高毛利率依然是高速公路行业的特点。虽然这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连年来一直下滑,根据同花顺的数据,A股所有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为近27%,远低于高速公路行业的毛利率。数据显示,有16家公司的毛利率超过50%,而重庆路桥再次以高达91%的高毛利率成为行业首位,吉林高速、福建高速的毛利率超过70%。而楚天高速、湖南投资、东莞控股的毛利率也超过60%。中原高速、现代投资、宁沪高速、四川成渝、深高速等公司的毛利率也在50%以上。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看到该行业的高毛利率的同时也要看到该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情况,净资产收益率更能反映公司的营运情况。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19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54%,而去年同期为3%,2011年该值为3.46%。其中,ROE水平最高的是皖通高速,为3.46%,最低的为湖南投资,仅为0.28%。一位高速公路行业的分析师告诉记者:“净资产收益率是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虽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很高,但是净资产回报率却相对较低,这也意味着投资的项目不能带来预期的收益。”

  编者按:在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政策推出后,对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影响正在显现出来。从刚刚公布的一季报来看,政策的影响主要可归结为两点:一是影响很普遍,几乎所有公司业绩都有所下滑;二是影响不大。从一季报来看,全行业总收入下降不到两个百分点。应该说,相比于该政策对其他行业的大幅拉动,可谓是以小搏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