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加多宝否认1亿被逼捐 称地震当天已开始筹划

2013年05月02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1个亿的捐款过程并不复杂,看了震区评估,领导层简单沟通了一下意见,财务审核后就公布了,并没有外界想象的曲折故事。”日前,加多宝集团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回应“逼捐”传闻。

  4月26日,加多宝宣布,向四川雅安地区紧急捐款1亿元,也因此成为首个在此次地震中捐款过亿元的企业。

  “2012年销售额同比2011年增长了50%,我们2013年的目标也是这个数字。”王月贵告诉记者,向雅安拨出的1亿元赈灾款完全在加多宝的能力范围,且早在4月20日地震当天就开始筹划,不存在任何“逼捐”压力。

  此前,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加多宝曾捐款1亿元,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又捐款1.1亿元。但不同于前两次捐款,在此次1亿元捐款之前,网上对于加多宝捐款期待就一直有议论,也因此,当加多宝在雅安地震第6天后宣布捐款1亿元时,有观点认为,是加多宝在社会舆论“逼捐”压力之下的被迫行为。

  “地震当天我们就已经启动了捐款准备,当时的问题不是‘捐不捐’,而是‘捐多少’和‘怎么捐’,”王月贵表示,“借鉴之前的合作经验,震后震区道路封闭,社会车辆进出困难,我们委托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做灾情评估,以确定一个适合的捐款数额和方式。”

  王月贵还表示,救灾需要科学理性和分阶段,“地震刚发生时,震区最需要的不是钱,而是水、药物等救灾物资,所以,我们在地震当天通过当地销售渠道最先送去的是水和凉茶。”

  “我们这几年对公益事业的理念也有所更新,在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的玉树救灾和雅安救灾项目中,平台型的救助方向已经基本确定下来。”王月贵告诉记者,除直接经济援助外,加多宝目前将更多精力放在当地经济恢复和长期发展项目上,诸如蔬菜大棚、集贸市场等形式的常态经济项目。其中,新长城阳光操场项目覆盖13省17县25所小学,其中21所已经竣工,直接受益1万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