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4月黄金ETF流出量创纪录 美国金币销量飙升

2013年05月02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消息,路透社周三文章指出,随着黄金价格在上个月的历史性大跌,主要交易所交易基金因为不满贵金属的表现而选择脱手和散户投资者利用难得一见的低价位大规模采购金币和金条的市场动向形成了鲜明对比。

  世界最大的实物黄金担保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PDR黄金信托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基金4月的黄金净流出量是八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另一方面,美国铸币局的美国鹰金币销售量在4月达到了2009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证券化的交易所交易基金通常被长期散户投资者,包括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在内的明星对冲基金管理人以及其他机构投资者所青睐,他们也是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最大持有者。

  参与管理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名下300亿美元大宗商品投资组合的尼古拉斯-约翰逊(Nicholas Johnson)表示,“(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已经是被抛售的主要金融产品。我不认为这是因为很多小的持有者改变了对黄金的看法。”他指出,亚洲会有大规模的逢低吸纳,加上全球央行的需求增长,都足以抵消西方国家金融机构的快钱式抛售。

  SPDR黄金信托持有的实物黄金在4月间减少了143吨,以周三的价格计算相当于66亿美元——也是这个基金2004年11月创立以来的最大规模月流出。目前这个基金持有1078.5吨黄金,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基金的黄金库存在3月底的时候还有1221.26吨。

  黄金价格在4月12日到16日期间下跌了每盎司225美元。市场将金价的暴跌归咎于美联储可能退出货币刺激的预期,以及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塞浦路斯出售黄金储备来支付援助项目成本。

  另一方面,受到更长期个人投资者喜爱的金币和金条,其销售量在黄金的投机性抛售之后飙升。全球各地都有史无前例的需求增长,各地的铸币厂和黄金制品工厂都必须加班也满足市场需求。

  美国铸币局的数据显示,美国鹰金币在4月出现了十倍的同比增长至209500盎司,是2009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2013年1月时候的美国金币销售量是502000盎司,2012年1月时候是116200盎司。由于需求飙升导致库存耗尽,美国铸币局在上周宣布暂停出售十分之一盎司的金币,而这也没有阻止销售旺盛的局面持续。

  受到这一趋势带动,铸币局的美国鹰银币销售量在4月也达到了超过400万盎司,去年同期的销售量大约是150万盎司。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