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欧洲银行联盟阻碍重重

2013年05月02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尽管欧洲政界计划推出欧洲共同债券或欧洲银行联盟,以维护欧元区稳定,但欧盟成员国却很难在此类问题上取得一致。

  欧盟内部意见不一

  《爱尔兰独立报》周一报道称,爱尔兰总理恩达·肯尼(EndaKenny)和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MarianoRajoy)均表示,在确保主权和银行债务之间联系的问题上,欧盟正面临着“信誉的考验”。

  两位领导人指出,组建银行联盟已经变得十分重要。据悉,关于银行联盟的组建事项将在6月的欧洲峰会上进行探讨。

  对于组建银行联盟的计划,欧盟内部存在不同的声音。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4月13日就曾表示,如果要创造一个全面的银行联盟,那么欧盟的部分条款就有必要被修改。

  创立银行联盟有三个目的,分别是成立单一的欧元区银行监管机构、建立用于解决问题银行麻烦的统一系统,以及创造单一存款保证计划。

  但在朔伊布勒看来,只有当严格的银行重组和解决规则存在后,银行联盟才具有意义,他于上月表示,既然相关的规定和措施并没有明文写进现存法律中,那么联盟的相关条款就需要做出调整。

  事实上,成立一只基金让欧盟国家相互保证对方存款的安全,令包括德国在内的部分欧盟北方国家感到不安。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上述国家或将需要为部分国家虚弱且陷入高债务的银行系统施以援助。

  德国大选或阻碍进程

  有外媒报道称,朔伊布勒的言论,也让布鲁塞尔那些踌躇不定的政策制定者们陷入了猜测:德国是真心希望修改条款?还是仅仅打算拖延联盟组建的进程?

  虽然大家不清楚德国的意图,但德国大选逐渐迫近是不争的事实。有分析认为,倘若德国在9月前均处于选举状态,那么德国在年底前都不会对银行联盟组建以及条款改变的问题进行认真探讨。

  路透社援引某欧盟官员的话表示,德国对银行联盟的计划原本就态度冷淡,德国或将拖延到9月22日的选举后才会对此事做出决定。

  而欧洲议会大选将在2014年5月举行,欧盟委员会、欧盟理事会则会在大选之后的数月里重新进行任命。在新的领导层就位前,任何重大议题的探讨都不可能出现进展。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