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当深圳遇上加州 你会选择谁

2013年05月02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深圳市区一套普通的两室一厅和一栋在美国加州的银拍屋,你会选择谁?

  在房博会现场,记者认识了准备买房的陈小姐,在海外房产项目的展位面前,陈小姐徘徊了许久。

  在外企上班的陈小姐来深圳也有几年的时间,收入颇高的她准备买套房子。不过,面对一路上涨的深圳房价,陈小姐显得有些犹豫。“我在深圳市罗湖区桂园片区租的两室一厅月租金不到3500元,但业主却叫价150万,租金回报率比银行1年定期存款还要低,加上房子也有十几年楼龄,这样的房子还值得买吗?”陈小姐说。

  的确,在当前的高房价背景下,租房好还是买房好已经成为一个热门的讨论话题。“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越来越严厉,房价再出现暴涨的机会应该不大,我宁愿把钱拿去投资,甚至是存银行拿利息来租房。”陈小姐似乎对自己的决定颇有信心,“所以我才来海外房产项目这里转转,我还报名了一个海外看房团。”

  除了一些常规的海外购房项目,陈小姐还了解到一种纯投资的美国银拍屋项目。所谓的银拍屋,即当贷款人或屋主无法履行按揭合约去偿还债务时,债权人通过出售或收回房产权,进而追回屋主所欠的贷款。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房价大幅下跌,很多业主因房产变为负资产而拒付贷款,进而导致银行回收大量房屋积压。银行为了尽快实现资金回笼,愿意将房屋批量卖出,并给予低于市价的20%~25%折扣。目前,海外投资者主要通过出资100万~200万美元成立有限责任公司,再向银行批量购买。

  陈小姐认真看了手上的资料,发现一些位于加州的银拍屋价格仅为18万美元左右,租金却不低,除了一些税费等必要开销,每年依然有不错的回报收益,而且流通速度较快。“这个价格也只能在深圳市区买到一套很普通的两室一厅。”陈小姐感叹道。

  有人说,到海外投资买房是做“世界的房东”,这看上去的确很诱人。不过,真的这么容易就能捡到便宜吗?的确,陈小姐也很犹豫:“如果没有风险的话,这样的好事无论如何也砸不到中国人的头上。”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