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阿里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

2013年05月02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阿里巴巴与新浪微博“牵手”的绯闻在延宕近半年后终于尘埃落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4月29日晚间,新浪宣布旗下子公司新浪微博与阿里巴巴方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斥资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公司18%的股份,未来可增持至30%。以此计算,阿里巴巴对目前新浪微博的估值为32.56亿美元。

  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当晚在微博中表示,“这一战略合作预计能在未来3年内给新浪微博带来大约3.8亿美元的收入。”

  截至去年末,新浪微博拥有5亿注册用户、4620万活跃用户,而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和淘宝的交易额已超过10000亿元。社交领域和电商领域的王者联姻,将带来怎样的效应?

  有分析认为,新浪微博有助于弥补阿里巴巴的社交和移动互联网短板,将成为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一枚重要棋子,并将给另一巨头腾讯带来巨大压力。而新浪微博庞大的用户群结合电商业务,能更快地实现其商业价值。

  酝酿半年、46次谈判

  此前,马云和阿里巴巴多位高管均表示,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战略举措是大举并购。对于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一事,业界也已有多次传闻。

  消息称,阿里巴巴将对新浪微博进行战略投资,预计可获得新浪微博15%~20%的股份,而新浪微博估值在20亿~30亿美元。

  按照此次交易价格,阿里巴巴对新浪微博的估值为32.56亿美元,收购的股份占比亦处于15%~20%的区间内。阿里巴巴未来会全面将新浪微博纳入其生态体系,双方将在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阿里资本董事总经理、阿里巴巴副总裁鸿平回忆这次交易时,在微博上公开表示,阿里巴巴战略投资新浪微博交易酝酿了半年,期间经历了46次谈判。

  据媒体报道,马云在2012年底谈判初期提出的是全盘收购新浪微博。

  新媒体创意与营销专家陈永东分析认为,新浪微博目前是新浪的核心产品,如果整体出售,新浪剩下的业务前景难料。“之前,有投行对新浪总体估值36亿美元,其中对微博估值23亿美元。如果这个数值靠谱的话,则意味着新浪微博占新浪的三分之二家产。”

  业界有消息称,百度也一度酝酿入股新浪微博,但是在多番权衡之后,由于价格原因,且新浪微博与搜索引擎在产品属性上很难进行深度的融合,最终百度出局。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百度方面的证实。

  近两年,阿里巴巴明显加快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布局的步伐,除入股新浪微博、寻求增持UC外,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还相继投资陌陌、在路上、快的打车、丁丁优惠、虾米等,并斥资8000万美元收购移动应用服务平台友盟。

  因此有评论认为,在PC端,百度是最大流量入口,但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搜索并非是第一入口,阿里巴巴试图通过多起并购,来构建属于自己的流量入口体系。

  公开数据显示,在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流量前十名的应用中,腾讯占据了四席,分别是手机QQ、微信、QQ浏览器和QQ空间。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后,也将占据四席,即淘宝、支付宝、微博,以及传言中同样由阿里巴巴从百度手中“横刀夺爱”的UC浏览器。

  微博成网购平台?

  对于双方的联姻,互联网分析人士洪波表示,目前阿里巴巴急需一个社交化媒体采购平台,新浪微博急需借鸡下蛋,因此双方一拍即合。

  目前,阿里巴巴的主要盈利来自于“大淘宝”(天猫+淘宝)导购广告流量的售卖,而社会化导购网站如美丽说、蘑菇街等均对其业务产生了一定的冲击。

  作为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一直在尝试社交产品,但成效有限。

  阿里巴巴副总裁相邱昌恒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任何产品,包括平台产品本身就是社交化的,而不是另外再去做一个社交产品。未来我们专注的是如何提高淘宝以及天猫的社交属性,这对我们很重要。”

  新浪公开的数据显示,2012年,新浪微博注册用户超5亿,日活跃用户4620万,营收6600万美元,其中77%来自广告,23%来自微游戏和会员等增值服务。

  今年2月,在谈及新浪微博的发展前景时,曹国伟表示,“希望尝试各种不同的社交电子商务,既包括自己的尝试,也包括与第三方电子商务企业合作”。

  在得知阿里巴巴联姻新浪微博的消息后,有网友通过段子的形式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单身很久的你,有一天在微博上高调宣布恋爱啦,各种约会旅行晒恩爱如胶似漆。后来你不经意发现,微博上突然多了好多安全套广告。”甚至有网友担忧,新浪微博会成为一个直白的网购平台。

  这或许是最为简单合作方式,即挖掘用户数据进行精准营销。双方将在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并探索基于微博用户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消费者有效互动的社会化电子商务模式。

  这一战略合作预计在未来3年内给新浪微博带来大约3.8亿美元的营销和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收入。

  资深互联网人士刘兴亮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了社会化电商的思路,“新浪拿到的是阿里巴巴平台上最具价值的消费者数据,阿里巴巴则拿到了中国最大的社交平台上的社交关系,阿里巴巴期冀的电商社交网络将得以实现,微博将以数据挖掘的方式提升广告价值。”

  而阿里巴巴带来的5.86亿美元或许能暂时缓解新浪在财报上的压力,也让新浪微博可以进行更多商业化尝试。其社交化属性能否与电子商务对接还有待观察,但对于谋求独立上市的新浪微博和阿里巴巴来说,都可以向投资人讲述一个不错的资本故事。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