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苹果创纪录发债170亿美元 为避税

2013年05月02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据彭博社报道,虽然苹果公司拥有145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足够买下Facebook、惠普和雅虎三家公司还剩余100亿美元以上,但苹果昨日发行了170亿美元的债券,用于股东回报。这也是苹果近20年来首次发债。

  创美国债券发行纪录

  此前4月24日,苹果在公布2013财年Q2季报的同时宣布该公司史上最强回馈股东的股票回购和分红计划,将在2015年之前将利用1000亿美元现金回馈股东。为筹措资金,昨日苹果发行了170亿美元债券,创出美国企业债券发行纪录。

  本周一,美国债券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十年期美国国债利率降至1.65%。利用美国国债利率大幅下滑,苹果发行了2016、2018年到期的浮动利率债券,并发行了4批固定利率债券,分别将于2016、2018、2023和2043年到期。

  苹果发行的55亿十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年收益率为2.415%;三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年收益率仅为0.511%;五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年收益率为1.076%;三十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年收益率为3.883%。

  苹果公司表示,发行债券的另一目的是避免支付巨额的税负。苹果公司现金储备中的三分之二,也就是约1020亿美元被保留在低税率的海外,如果将现金转移到国内用于股东回报,苹果公司将需要承担相当规模的税负。

  苹果债券遭抢购

  据彭博社报道,投资人认购苹果债券的总额达到520亿美元,这也成为华尔街从未见到的最受投资人渴求的债券发行之一。

  从本周一开始,作为此次苹果债券发行的主承销商,高盛与德意志银行在全球范围联系投资人,询问他们对购买苹果债券的兴趣。投资人包括了海外买家、政府债券投资人以及青睐于特别安全的政府债券的投资组合经理。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和对冲基金也加入了苹果债券的抢购。

  至周二下午,这一疯狂的过程达到顶点。从周二早晨开始,投资人申购苹果债券的订单不断涌入,参与苹果债券申购的资金足以买下两倍的苹果债券。

  在周二证券和债券市场收盘后,苹果债券确定了最终的发行价格。未能获得苹果债券的投资人,则尝试着通过“灰色市场”(gray-market)从已经获得苹果债券的投资人手中买入苹果债券。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