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786公司预告中报业绩 82公司或翻番

2013年05月02日 15:0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公司业绩解读】

  786公司预告中报业绩 82公司或翻番

  123家公司业绩连续两季回升

  49家上市房企首季业绩缩水

  首季14家银行不良贷款新增222亿 长三角风险集中暴露

  【基金私募持股线路】

  基金一季度持股解读:重仓增持230股

  一季报曝明星私募投资思路 王亚伟重仓股一览

  首季逾六成个股筹码集中度提高

   

  ————————————————————————————

  

  随着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披露落下帷幕,2013年中报业绩预告开始受到市场关注。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78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3年中报业绩预告,超过六成的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其中82家公司预计业绩翻番。业内人士分析,中报业绩炒作即将拉开帷幕,投资者可从业绩是否稳定增长、所属行业以及目前股价等方面提前筛选并进行重点跟踪。

  超六成公司预喜

  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78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3年中报业绩情况,有508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同比正增长,占已发布中报预告公司的64.6%。此外,121家公司虽然没有公布具体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但也给出了业绩预告类型。据粗略统计,除了7家公司表示无法预估之外,有75家公司预忧,还有39公司预喜。

  具体来看,大连电瓷、领先科技、比亚迪等82家公司业绩预增幅可能超过100%,其中大连电瓷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0万元~800万元,由于去年同期亏损16.98万元,今年上半年预计最高变动幅度为4811%,也由此成为目前业绩预增幅度最高的个股;新乡化纤、云海金属、雪莱特等141只个股上半年也有望实现50%以上的净利润增幅。

  从预喜个股所属行业来看,机械设备、化工、电子等行业是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司的集中地。其中,机械设备行业公司最多,目前已有88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喜,大连电瓷、鼎汉技术、三变科技等10家机械设备类个股上半年净利润预增幅超100%。但就行业预喜率而言,商业贸易和信息服务行业目前表现最好,预喜率分别达到83.3%和76.7%。

  与此同时,预忧公司的业绩情况也不容乐观。珠海中富、山西三维两公司半年报预计暴降1000%以上,其中珠海中富业绩预降幅可能高达5463%;中原特钢、民和股份等52家公司中期业绩降幅预计超过100%。

  三招掘金潜力股

  虽然目前还未进入中报炒作期,且未来业绩有修正的可能,但对喜好挖掘业绩题材的投资者来说,仍值得提前关注和布局。事实上,部分半年报预喜股也获得了二级市场的关注。尽管4月份A股市场跌宕起伏,但美的电器、扬农化工、理工监测等49只业绩预增个股仍取得10%以上的阶段涨幅;浙富股份、新筑股份和日海通讯等146只个股涨幅4月份也录得正数。

  上海证券投资顾问黄昌全认为,5月份中报业绩炒作将逐渐开始,业绩稳定增长个股在弱市中更容易获得资金关注;此外,从历史情况来看,进入“红五月”,市场行情都相对较好,不排除部分经过前期调整且业绩增长的个股反弹。投资者可选择医药、家电等半年报业绩增长比较确定的传统行业类,尤其是连续三个季度同比增长且增幅超过50%的个股;另外由于目前市场资金面比较紧缺,建议更多关注中小市值个股,操作方面更容易一些。

  国元证券投资顾问赖艺棠表示,在布局中报业绩题材股时,投资者可按照三条主线选取标的股:首先分析个股的业绩增长是否具有持续性,其中关键是要看主营业务是否能够保持增长;其次看个股所处行业,属于国家政策发展支持的行业,其景气度有望提升,如节能环保、水利等未来几年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第三看总股本的大小,如果总股本偏小,股本扩张能力相对也要强一些。赖艺棠同时提醒投资者,由于目前大盘仍处于调整状态,选好标的之后最好等待大盘企稳再找时机介入。(重庆商报)

   

  123家公司业绩连续两季回升

  随着国内经济增速缓慢复苏,部分上市公司业绩率先回升,呈现一派冬去春来的景象。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两市共有123家公司连续两季业绩上扬,其中,钢铁、汽车、家电、造纸等行业复苏迹象明显。

  331家公司首季业绩翻番

  春江水暖谁先知?国内经济复苏的迹象首先映射在上市公司一季报中。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2469家A股公司已经全部披露2012年年报及2013年一季报。统计显示,2013年一季度,2469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 收入6.0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5.57万亿元增长了8.63%;净利润合计为5500.07亿元,同比增长11.13%,环比增长19%。

  据统计,上述公司中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的有1456家,约占全部上市公司的六成。其中,有331家公司一季度业绩增幅超过100%。

  钢铁业走出亏损泥淖

  经济复苏背景下,一些行业开始走出亏损困境。钢铁、汽车、家电、造纸等行业上市公司已经出现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净利连续两季回升。

  钢铁业是去年业绩亏损重灾区,34家上市钢企就有11家全年业绩亏损。其中,*ST鞍钢去年一年亏损额高达41.57亿元。不过,公司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为5.4亿元。

  同样实现业绩回升的还有多家钢企。其中,宝钢股份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16.77亿元,同比增长了33.3%。此外,西宁特钢、三钢闽光、八一钢铁、柳钢股份等多家上市钢企自去年四季度就已经开始业绩回升。

  但也有钢铁业人士对此并不乐观。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此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去年基数低,今年钢铁行业利润增幅相应显得较高。目前钢铁业整体微利的行业状况仍未改变,只是相对去年,钢企利润水平回升,且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汽车家电现暖春

  汽车、家电行业也开始脱落去年困境。统计显示,多家汽车、家电上市公司已连续两个季度业绩回升。

  汽车行业自去年底开始复苏,带动了汽车零部件行业业绩回暖,宁波华翔、金马股份等多家公司连续两个季度均出现净利大幅增长。

  类似情况还有家电行业。尽管去年行业整体低迷,多家家电企业全年业绩下滑,但自去年底开始,此前业绩低迷的部分公司开始回升,其中包括TCL集团、四川长虹及苏泊尔等公司。

  部分业绩连续两季回升公司一览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今年一季度 一季度净利 去年第四季度 所属行业

  净利润(万元) 同比增速(%) 业绩增速(%)

  600687.SH 刚泰控股 5787.30 57264.89 173.96 采掘业

  002239.SZ 金飞达 3079.18 1545.13 105.56 服装家纺

  300233.SZ 金城医药 1427.30 990.65 38.20 化学制药

  600568.SH 中珠控股 1939.29 978.33 125.05 化学制药

  600581.SH 八一钢铁 5714.89 976.71 219.33 钢铁

  600664.SH 哈药股份 23300.60 951.38 203.23 化学制药

  600641.SH 万业企业 1247.82 747.85 146.00 房地产开发Ⅱ

  601003.SH 柳钢股份 8249.72 702.20 266.24 钢铁

  000100.SZ TCL集团 30415.84 691.65 64.88 彩电

  002110.SZ 三钢闽光 2528.41 648.15 808.67 钢铁

  数据来源:Wind 资讯 周少杰/制表

  (证券时报)

   

  49家上市房企首季业绩缩水

  上市房企一季度业绩已经全部出炉。据记者统计,在142家上市房企中,首季度净利润出现缩水的有49家,占比达34.5%。

  “从首季度来看,以招金保万为代表的A股一线房企业绩稳健增长,但中小房企业绩并不乐观,行业分化明显加剧。”一位券商地产分析人士称。

  中小房企业绩下滑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142家A股上市房企中,有49家净利润下滑。其中降幅最大的是ST澄海,该公司首季度亏损259.17万元,净利润下滑幅度为2455.7%。凤凰股份则紧随其后,该公司首季净利润亏损952.44万元,同比降幅高达1687.61%。

  值得注意的是,中航地产一季度净利润亏损4701.7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该数据缩水幅度高达600.73%。该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仍可能亏损。信达地产一季度净利降幅达312.08%。截至去年末,信达地产在建项目共20个,根据项目开发进度,完成在建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约45亿元。而报告期内,信达地产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同比分别增加110.15%和60.79%,资产负债率63.58%,偿债压力正在加大。

  除了上述3家房企之外,还有包括光华控股、锦世股份、天津松江、九龙山、东华实业、天伦置业、丰华股份在内的7家上市房企净利润降幅都在100%以上。

  招金保万开门红

  与此同时,以招金保万为首的标杆房企首季度业绩均呈现增长态势。一季度,万科实现净利润16.1亿元,同比上升15.6%;实现结算面积123.4 万平方米,结算收入133.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63.7%和31.5%。截至3月底,万科净负债率为29.6%,持有的货币资金约522.6亿元,与年 初基本持平。

  针对2月下旬以来的一系列调控,万科董秘谭华杰曾对记者表示,万科的产品结构一向以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为主、以装修房为主,客户主要是自住购房者,调控政策对万科业绩影响有限。

  而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一季度净利润也分别实现2.09%、22.56%的增长。需要指出的是,招商地产业绩在一季度实现爆发增长。该公司前三月实现净利润8.1亿元,同比大增88.79%。招商地产表示,一季度内结算面积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是主要原因。

  数家中小房企酝酿退出

  从一季度看,房企行业分化明显。事实上,去年上市房企业绩整体表现与此类似:其销售额大都实现了同比增长,但业绩进一步分化,由此导致了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

  目前已有数家中小房企酝酿退出地产业务。如万方地产宣布退出房地产业务,其行业类别变为批发业。万方地产坦承,公司2012年度的房地产开发和土地一级整理业务未实现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全部来自于一般商品贸易。其2012年的营业成本占比方面,木材占比高达98%。

  此外,万好万家在去年年报中就曾表示,2013年打算“适时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而绿景控股自2011年6月起就在经营范围中增加了项目投资、矿产资源开发,力求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

  深圳一位上市房企高层人士坦言,楼市调控加剧了房企的分化。该人士分析,对于大房企来说,同时有着几百个项目,有不同的开发周期,不同时期都有收入,可以平衡企业的业绩,风险也相对分散,企业发展也相对稳定。而中小企业项目较少,受调控影响比较大,业绩不稳定。

  (证券时报)

   

  首季14家银行不良贷款新增222亿 长三角风险集中暴露

  今年一季度,银行不良贷款“双降”难觅,转向“双升”。

  根据上市银行201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数据,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总计4240亿元,其中14家银行不良贷款出现增加,新增不良贷款总额达到222亿元。

  在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呈现方面,区域性集中风险正在增加,今年一季度新增风险主要集中在长三角。

   仅两家银行不良“双降”

  “现在不良贷款要‘双降’是比较难了,不良贷款的上升在今年仍是一个趋势。”一位银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银行不良贷款上升逐渐成为悬在银行盈利头上的一把利剑。2012年全年,不少银行的不良贷款增加,逾期贷款普遍有大幅度增长,不过,银行基本上能够守住不良率小幅回落。

  上述银行业人士对本报表示,逾期贷款形成不良贷款有滞后性,这些不良贷款有可能在2013年体现出来。16家上市银行一季度数据显示,不良贷款“双降”的银行屈指可数,转而普遍出现不良“双升”的局面。

  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中信银行(601998)、宁波银行(002142)、工商银行(601398)、交通银行(601328)、招商银行(600036)、华夏银行(600015)、兴业银行(601166)等10家银行不良贷款出现“双升”。其中,中信银行不良率上升最高,上升0.14个百分点,其他银行上升幅度在0.01~0.07个百分点之间。中信银行不良贷款新增规模也较高,新增不良达32.37亿元,仅次于工商银行。

  截至3月末,建设银行(601939)、民生银行(600016)、南京银行(601009)三家银行不良率均与2012年末持平,中国银行(601988)不良率则小幅下降0.04个百分点至0.91%。不过,这四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还是有不同程度的增加,14家银行不良贷款额总计增加222.37亿元,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4240.37亿元。

  而一季度不良贷款仍出现“双降”的,只有农业银行(601288)和北京银行(601169)两家。农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56.83亿元,比上年末减少1.6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27%,比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同期,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8.13亿元,较年初下降1.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4%,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当前银行业不良率变化并没有完全体现前期逾期贷款大幅增加的压力,预计2013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仍有回升压力。”瑞银证券相关报告称,银行业中长期不良率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

  逾期贷款上升的压力,在今年一季度并未得到明显缓解。交行今年一季度逾期贷款余额环比增加12.4%至407亿元,90天以上逾期贷款增加51.76亿元,环比增长25%。瑞银分析认为,交行新增逾期贷款主要集中在相关出口部门。此外,浦发银行(600000)等逾期贷款在一季度也有所上升。

  不良贷款的增加,令银行纷纷加大拨备计提。中行计提拨备83亿元,信贷成本为0.47%,较去年末提高18个BP。交行一季度拨备计提51亿元,年化信贷成本为0.67%,较去年同期上升9个BP。

  银行业资产质量压力也未有明显缓解,这将给银行盈利增长带来压力。今年一季度,中信银行、平安银行(000001)、农行、中行等净利润增速下降到10%以内,呈现个位数增长。

   新增不良集中长三角

  “此次中小企业出现的资产质量问题,80%以上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也就是由于长三角在这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中结构性的问题导致中小企业的不良资产有所增长。”民生银行在一季度业绩发布会上指出,2012年末,该行中小企业事业部不良率比年中上升86个BP。

  针对区域性风险的暴露,工行行长杨凯生在2012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工行在长三角地区的不良率有一个相对较高幅度的增长,上升15个BP至0.8%。

  近年来,江浙地区民间融资资金链断裂风暴之后,银行在这些区域不良贷款增加更为明显。银监会此前发布的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东部地区不良贷款上升明显,其中浙江地区的不良贷款增加超过400亿元。

  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5亿元至73.66亿元。平安银行分析认为,受2012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外部环境影响,长三角地区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偿债能力下降。

  “本行东区(长三角地区)分行贷款比重较高,占全行贷款的31.5%,长三角地区经济下行对本行资产质量影响较大,导致不良率持续增加。”平安银行称,今年一季度该行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上海、温州等地区,同时,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商业。

  此外,一季度,浦发银行不良贷款增加5.28亿元,其中长三角地区,特别是温州地区和杭州地区仍然是不良新生成的重点“贡献”区域。对于南京银行不 良贷款微增0.53亿元,也有机构推测,不良压力较大领域仍是江浙地区制造业和贸易流通环节企业,后续季度信用风险继续温和暴露的概率较高。(第一财经日 报)

   

  基金一季度持股解读:重仓增持230股

  基金一季报持股向来被认为是市场投资方向之一。根据记者的梳理,一季度基金重仓增持230只个股。而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532只主动偏股型基金整体上小幅减仓1.35个百分点至78.14%,股票仓位水平与最近三年来的均值相当。

  从行业配置来看,在2013年一季度,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是制造业,增持比例为8.36%,而金融保险业则被大幅减持10.11%,从去年四季度的宠儿跌落为今年一季度里被减持最严重的弃儿。由于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基金行业配置数据中制造业项下的细分行业如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不再对外披露,因此,无法看到制造业细分行业的配置情况。从基金持股市值来看,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万科A、伊利股份 、格力电器 、中国平安 、兴业银行 、民生银行 、上海家化 、贵州茅台 、双汇发展和康美药业。

  去年四季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共有6只金融股和地产股。到了今年一季度,仅剩下3只金融股和1只地产股,可见金融保险业股票被减持的痕迹显著。此外,白酒股的地位也明显下降。从2011年年中开始,贵州茅台连续7个季度均是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从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变化来看,共有230只个股在一季度获得基金增持。其中增持比例较大的是安洁科技 、莱宝高科 、洽洽食品 、易华录 、富瑞特装 、四川美丰 、环旭电子 、齐翔腾达 、省广股份和光线传媒 ,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增幅均在11%以上。(山东商报)

   

  一季报曝明星私募投资思路 王亚伟重仓股一览

  除对昔日投资个股“再续前缘”之外,王亚伟今年以来亦加大了对创业板股票的投资力度。18家重仓持有标的中,9家为创业板公司。其新近建仓的三聚环保、天立环保、天壕节能均属于节能环保行业。与王亚伟的中、长线投资策略不同,由徐翔掌舵的泽熙投资则讲究“快进快出”,追求绝对收益

  与公募基金相比,行事略显低调、神秘的私募界,总有一些声名远扬的“大佬”,他们的投资动向备受投资者关注、追捧乃至效仿,其中王亚伟和徐翔最具光环效应:一位是曾经的“公募一哥”;一位是年少成名的“职业炒手”。盘点过往投资战绩,两人往往能够抢占先机,在资本市场频繁挖掘出“大牛股”。上证报记者近日通过梳理2013年一季报股东持仓变动信息,试窥两位大佬最新的选股思路。

  王亚伟建仓难舍“旧爱”

  从当年的“公募一哥”到如今的“私募大佬”,尽管身份角色悄然转变,但凭借着过往出色的“成绩单”,王亚伟的最新投资动向依旧广受市场关注。上市公司截至4月25日所发2013年一季报显示,由王亚伟执掌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昀沣信托计划”)共进驻18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序列。鉴于昀沣信托计划去年12月下旬方才成立,从中亦可看出王亚伟建仓速度之快。

  经梳理不难发现,王亚伟重返资本市丑的“狩猎目标”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即重新买回了其任职华夏基金时期曾选中的投资标的,如乐凯胶片、广电网络、华润万东、长城集团 、铁龙物流、杭钢股份等,显示出其对上述公司的投资前景始终保持看好。

  以乐凯胶片为例,由王亚伟掌舵的华夏大盘基金自2007年建仓乐凯胶片后便不断增仓,与此同时,王亚伟另掌管的华夏策略基金也于2008年加入“增持阵营”,至2010年6月末,华夏大盘、华夏策略合计持有乐凯胶片股份曾高达2188万股,乐凯胶片也一度成为王亚伟的十大重仓股之一。而在其转投私募后,昀沣信托计划则在去年末快速增持乐凯胶片150万股,且在今年一季度进一步加仓,截至3月31日持股数额已增至300万股,一举跃居乐凯胶片第二大股东。

  除对昔日投资个股“再续前缘”之外,王亚伟今年以来亦加大了对创业板股票的投资力度。18家重仓持有标的中,9家为创业板公司,包括三聚环保、神农大丰、海伦哲、和晶科技等。在这其中,其新近建仓的三聚环保、天立环保、天壕节能均属于节能环保行业。数据显示,昀沣信托计划今年3月末所持三聚环保股数达到1930万股,已超过多只公募基金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

  泽熙投资“快、准、狠”

  与王亚伟的中、长线投资策略不同,由徐翔掌舵的泽熙投资则讲究“快进快出”,追求绝对收益。也正因为如此,泽熙旗下私募产品近年来在十大流通股东榜单的“上镜率”日渐减少。截至4月25日所发一季报,泽熙投资3月末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序列的上市公司共有三家,分别为冠城大通 、海岛建设和永辉超市 ,其中冠城大通和海岛建设属于一季度新近买入。

  与此相对应,泽熙投资一季度还对前期买入的部分个股予以了逢高套现。以*ST锌业为例,尽管该公司因业绩连续亏损面临暂停上市风险,但泽熙瑞金1号去年四季度仍大举建仓该股,并在去年末以631.35万股的持股规模升至公司第二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泽熙建仓完毕后,*ST锌业股价随即掀起一轮主升浪,一季度最高上涨逾六成,在此背景下,泽熙随即反手做空,快速清仓离场,充分体现了泽熙投资“快、准、狠”的投资风格。此外,泽熙瑞金1号一季度还将前期低价购入的湘鄂情股份抛售一空。

  再看泽熙投资一季度新近购入的海岛建设,其股价今年以来也已飙涨逾五成,再次体现了其选股之精准。不过,泽熙投资也有“失手”的时候。数据显示,泽熙瑞金1号去年三季度末曾持有313.41万股酒鬼酒,后又进一步加仓。孰料后期酒鬼酒曝出“塑化剂”事件引发股价暴跌,在此背景下,泽熙瑞金1号不得不在今年一季度套现离常

  有意思的是,尽管王亚伟和徐翔的投资风格不同,但两人对投资标的的挖掘关注却有“重合”之处。如昀沣信托计划今年一季度买入海伦哲189.80万股,而泽熙投资在今年2月份也曾前往海伦哲徐州本部宝莲寺路厂区进行了实地调研。

  王亚伟重仓股一览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000530.SZ 大冷股份 002110.SZ 三钢闽光 002253.SZ 川大智胜 300072.SZ 三聚环保 300089.SZ 长城集团* 300099.SZ 尤洛卡 300156.SZ 天立环保 300189.SZ 神农大丰 300201.SZ 海伦哲 300279.SZ 和晶科技 300308.SZ 中际装备 300332.SZ 天壕节能 600125.SH 铁龙物流* 600126.SH 杭钢股份* 600135.SH 乐凯胶片* 600251.SH 冠农股份 600313.SH 中农资源 600509.SH 天富热电 注:简称后带*的为王亚伟在公募基金任职时曾重仓持有的股票。(上海证券报)

   

  首季逾六成个股筹码集中度提高

  随着上市公司2013年一季报披露的落幕,个股筹码的趋向情况也落 出水面。统计显示,在有可比数据的2454只股票中,1501家公司筹码集中度较去年四季度环比有所提升,其中的343只股票的筹码集中度提高超过 10%。从经验看,上市公司股东人数由集中到分散,总是会带来投资机会。基于此,《投资快报》记者特对一季报中上市公司筹码动向进行分析,以期对投资者有 所帮助。

  一季度逾六成个股筹码集中度提高

  随着上市公司2013年一季报披露的落幕,个股 筹码的变动情况也落出水面。统计数据显示,在有可比数据的2454只股票中,1501家公司筹码集中度较去年四季度环比有所提升,占比达61.17%。其 中,343只股票的筹码集中度提高超过10%,筹码集中度提高超过20%的股票则有90只。

  在这些筹码集中提高的公司中,中国汽研 (601965)、ST宏盛(600817)、宏大爆破 (002683)、德赛电池 (000049)和康美药业 (600518)等5家公司提升的幅度最大,分别达到了47.36%、47.34%、46.09%、45.31%和45.22%。

  除此之外,包括老板电器 (002508)、安洁科技 (002635)等在内13只股票的筹码集中提升也超过30%;包括金信诺 300252)、香雪制药 (300147)等在内的72只股票一季度末的筹码集中度较去年四季度提升超过20%。

  从 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的变动情来看,相关个股筹码集中度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积极增持所致。如,一季度筹码提升幅度最大的中国汽研,公司 2012年年底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占比仅有17.32%。到今年一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全训机构投资者占据,占流通股比提高至21.87%。

  在 机构投资者增持造成公司筹码集中度提高的同时,公司股价也有所表现。资料显示,中国汽研股东总人数从2012年年底的54408户下降至今年一季度周末的 28638户,筹码集中度环比高逾47.36%。二级市场上,公司的股价也由去年底的7.89元涨至昨天收盘价的9.56元,涨幅达21.67%,同期沪 指跌了4.02%。

  事实上,筹码趋于集中表明投资者对公司认同度高。《投资快报》记者的粗略统显示,343只的筹码集中度提高超过10%的公司中,绝大部分的二级市场走势明显地跑赢同期大市。其中,18只筹码集中度提高超过30%的只股个股全部跑赢同期大市。

  筹 码集中度提高比例最高的前10家公司中,涨幅最大的是德赛电池,今年年初以来累计涨幅达73.05%,同期深成指下跌4.66%。统计相数显示,德赛电池 去年底的股东人数为24613户,今年这一数字下降至了13462户,下降幅度高达45.31%,换言之,公司筹码的集中度提高了45.31%。

  业 内资深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股东人数的变化与其二级市场走势存在着一定相关性,股东人数越少,表明筹码越集中,股价走势往往具有独立个性,并常常逆大势而 动,这是短线高手抛开大盘选个股的首选品种。股东人数越多,表明筹码越分散,股价走势往往较疲软不具有独立性,跟着大盘随波逐流。

  筹码集中度提高的个股藏“战机”

  对于一些市场经历较多的投资者来说,对年季报的研究是为后续的操作打下坚实基础。而报表的研究又分为很多方法,最常见的当然是对于财务数据的研究。不过,由于需要较强的专业性,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这一方法不是一个很现实的方法。

  那么,有没有一些什么更好的办法可以通过年报来为后续的操作带来帮助呢?分析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验证明,上市公司股东人数由集中到分散,或者由分散到集中,总是会带来很多投资机会。分析股东人数的变化是一个比较简单实用的方法。

  其 举例说,一季报中,老板电器股东人数量变化情况比较明显,去年年底时公司股东人数为16557户,而今年一季度末下降至102131户,股东人数减少了 6344户。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由去年底的初的18.35元升至上周五收盘的30.10元,涨幅64.03%,而同期中小板指的涨幅不过5.77%。

  “由此看,在股本不变的情况下,股东户数的变化往往意味着人均持股数量的变化,这揭示了投资者进入或退出该股的趋势,因而往往成为股价变动的前兆或直接结果。因此,考察公司股东户数的变化趋势,对捕捉投资机会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上述分析人士称。

  对此,绝大部分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认同,他们指出,一般来讲,一家公司的股东户数减少意味着公司筹码的集中度在提高。从以往的情况来看,筹码集中度提高的个股一般都有不错的表现。因此,当中的一些滞涨股存在投资机会,值得去“拥有”。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也提醒,“由于筹码集中度靠公司股东数来决定,而股东数一般只能在年报或季报中得到,使得该指标相对滞后。因此,在操作的过程中,只能把它作为重要的辅助指标之一,而不能把它作为全部。”

  由此,投资者在对筹码集中度进行分析时,还需要看大盘走势、业绩好坏等因素的影响。仅凭筹码集中度来研判远远不够,还需要配合其他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研判,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个股点将台

  中国汽研(601965)

  筹码集中度提升:47.36%

  公 司主要从事汽车领域技术服务业务和产业化制造业务。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任晓常在2012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中国汽研目前正利用募集资金推进检测中心、 研发中心和产业化基地建设,同时积极开拓市场,不断提升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盈利能力。公司董秘刘旭黎称,公司募投项目下半年可陆续投入使用。按照公司预 测,募投项目建成投产将推动公司的技术服务收入大幅增长,全部达产后可新增利润总额1.99亿元。

  或是基于对公司募投项目快将投入使用有较 好的预期,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股东人数己去年末的54408户下降至28638户,比例为47.36%。事实上,公司筹码的自去年6月上市以来, 就一直处于更加集中的趋势中。据了解,去年6月底公司的股东人数为79428户,人均持股仅有8067.52股,到今年一季度末时候人均持股上升至了 22375.41户,人均持股增长1.77倍。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称,公司为国内汽车技术服务业的领先企业,在车企竞争加剧、加速车型换代的背景下,公司研发和检验业务具备较高的成长性。随着募投项目产能逐步释放,公司产能瓶颈将得以解决,预计2014年以后将迎来业绩高增长时期。

  环旭电子 (601231)

  筹码集中度提升:31.16%

  公 司国内专业的大型设计制造服务商。致力于无线网络设备、电脑主机板和商用及网络存储设备、液晶面板控制板、智能手持终端设备和商用销售终端设备及车用电子 产品为主的下游产业,具备很好的市场前景和高成长性。今年一季度公司取得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49%和56.8%的佳绩。与此相对应的 是,公司筹码也在趋于更加集中。

  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股东人数己去年末的18902户下降至13013户,下降比例为31.16%, 换言之筹码环比上升了31.61%。事实上,从去年半年报开始,环旭电子的股东人数就不断处于下降的趋势中,相关资料显示,去年6月底公司的股东人数为 25035户,人均持股仅有40412.22股,到今年一季度末时候人均持股上升至了77746.87户,人均持股增长0.92倍。从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 例变化来看,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增幅超过12%。

  爱建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由于各种移动智能终端的流行,预计WIFI终端未来5年复合增长 率近25%。公司的WIFI模组较传统模块节省约50%的空间,小型化的电子设备上应用空间看好,如智能手表、智能眼镜等。WIFI模组将是未来增长主要 动力。公司为INTEL生产固态硬盘,复合增长率约30%,但是随着未来需求的增长,有望成为公司产品的亮点。

  东阿阿胶

  筹码集中度提升:23.27%

  受 申银万国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罗鶄宣称,驴皮价格上涨可能导致成本上升3亿元的影响,东阿阿胶近期逆势上演了一幕跳水秀。对此,有分析师对《投资快报》记者 表示,虽然驴皮价格的上涨给公司带来的成本增加是一定的,但是东阿阿胶也采取下游产品价格的调整。此外。由于目前东阿阿胶是滋补类产品中性价比很高的产 品,和红参等产品相比未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原料成本的上涨并不会给公司带来带来负面影响,近期的回调提供了较好的中线买入时机。

  齐鲁证 券研究报告则指出,驴皮作为稀缺性资源,未来整体价格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掌控和提前布局资源者有望在未来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阿胶一季报和2012年驴 皮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并不相称,显示公司提前布局驴皮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驴皮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而阿胶块提价和衍生品的不断放量也化解了一部成本 压力。看好东阿阿胶2013年量价齐升带来的业绩表现,目标价60元。

  据了解,公司为全国最大的阿胶生产企业。一季报显示,公司股东人数己 去年末的55905户下降至42894户,下降比例为23.27%。事实上,从去年半年报开始,东阿阿胶的股东人数就不断处于下降的趋势中。相关资料显 示,去年6月底公司的股东人数为63226户,人均持股仅有10344.19股,到今年一季度末时候人均持股上升至了15247.4户,人均持股增长近 50%。为基金的重仓股。(投资快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