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海联讯涉嫌欺诈上市 IPO财务数据需调整

2013年05月06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5月3日早上9点半,深圳阴间多云。南山区高新技术园R2厂房B区3楼,海联讯(300227.SZ)总部颇为平静,公司门口间或传出前台人员接听电话的声音。平静背后,这家2011年11月上市的创业板公司,正发酵一场严重的财务丑闻。

  此时,海联讯财务总监兼董秘杨德广因“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被公司处罚而停职;证券事务代表蔺晓静则赶到深交所沟通工作。

  4月27日,海联讯发布的公告显示,2011年,公司净利润虚增2278.9万元,从6273.2万元调减至3994.4万元,虚增部分为实际利润的57%;2009-2012年度,海联讯存在从非客户方转入大额资金冲减账面应收账款,并于下一会计期初转出资金、转回应收账款等情况,2010年虚假冲减应收账款、调增应收账款及其他应付款超过1.1亿元,2011年超过1.3亿元。

  如今的核心问题是,除确定性的虚假冲减应收账款,海联讯公告的部分应收账款可能实际上并不存在,若如此,所谓“会计差错”即是实在的造假;公司已公布2011年被调整的净利润数据(2278.9万元),但对于此前数年的相应数据却没有披露,其中蹊跷,若加以追究,公司招股说明书的财务数据很可能有所出入,涉嫌欺诈上市,上市之前的财务数据调整,甚至威胁其IPO资格。

  今年3月21日,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海联讯立案调查。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处独家获悉,该案是深圳证监局在对其进行年度例行检查时发现了财务问题的线索,目前该案由深圳证监局稽查二处负责查处。

  5月3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则告诉本报,海联讯主要是信息披露违规的问题,目前监管层还在调查,而证监会近期将对涉案中介机构的处罚进行具体讨论。

  3180万元应收账款真假存疑

  根据海联讯的财务自查结果,公司的财务问题集中在外包成本、年终奖金、应收账款、营业收入,这四个方面均有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操作。其中,应收账款问题最大。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则显示,导致保留意见的事项有两个,其一,2009-2012年度,海联讯存在从非客户方转入大额资金冲减账面应收账款并与下一会计期初转出资金、转回应收账款等情况;其二,2010、2011年度,海联讯向数家客户提供服务,合计确认应收款3180万元,截至2012年末,这笔应收款未曾有收款记录。

  上述虚假冲减应收账款的总额甚大。根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重要前期差错更正的说明》,海联讯调整2010年虚假冲减应收账款,调增应收账款及其他应付款1.13亿元,2011年该指标为1.33亿元,两者合计高达2.46亿元。

  应收账款对海联讯的营业收入比重向来较大。以2012年为例,公司应收账款净额为20659.35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30.69%,占当期实现营业收入的65.66%;其中账龄在1-2年的应收账款18460.81万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89.36%,2年以上的应收账款2198.54万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10.64%。

  “虚假冲减应收账款,就是每次编制季度财务报告时,海联讯会从外边找来大笔资金,当作收取应收账款计入会计报表,但计入后,这笔钱又被转出去。”一位关注海联讯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这样操作肯定违背会计准则,几乎就是造假。

  虚假冲减应收账款的2.46亿元与3180万元是何关系?

  5月3日,海联讯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解释,2.46亿元是两年间多次虚假冲减应收账款等操作的总和。3180万元从属于2.46亿元,目前没能收回来。2.46亿元剩下的2亿余元,则是部分已收回,部分没收回,具体金额没法透露。

  问题在于,即使先不讨论剩下2亿余元,就看这尚收不回来的3180万元应收账款,可能实际并不存在。

  海联讯董事会对3180万元应收账款的解释是,因公司未按合同及时催收、客户重组暂缓付款、客户追加需求暂缓付款等,相应款项未能及时收回。由于电力行业客户较为强势,未能按审计机构要求配合应收账款的审计工作,导致会计师发表保留意见。

  “截至审计报告出具日,我们未能取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证明上述收入的真实性和归属会计期间的适当性及相应应收账款的可收回性。”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如此判断。

  5月2日,一位北京投行人士认为,公司董事会的解释较为牵强,就审计报告的态度等信息来判断,3180万元应收账款无中生有的可能性不小。

  5月3日,本报记者联系到出具前述审计报告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副总裁兼深圳分所总经理张希文,但他拒绝发表看法。

  IPO财务数据需调整

  2009年,致力于提供上市咨询服务的机构——汉鼎咨询曾指出,海联讯最大的问题在于公司存在较高的财务风险。回过头看,汉鼎咨询一语成谶。海联讯财务问题不仅发生于2011年上市后,此前的问题也被逐一带出。

  海联讯公布的信息中,只有2011年有完整的净利润调整信息——2011年公司净利润虚增2278.9万元,从6273.2万元调减至3994.4万元,虚增部分为实际利润的57%。

  对于2010年乃至更早,净利润需调整的具体数据并未公布。“做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没给出2009、2010年净利润准确的调整数据,现在没有义务披露。”前述海联讯证券部人士表示。

  但海联讯IPO所涉财务数据(2008年至2011年上半年)肯定要修正。前述审计报告指出的虚假冲减应收账款等问题,即发生在2009-2012年度;海联讯证券部人士亦承认,2011年之前的财务数据应该会调整,但预计影响不大。

  海联讯已有公告对2010年的数据披露中较有价值的是未分配利润。

  2010年年度,其未分配利润更正前的数据为9105万元,更正后为6712.2万元,更正数为2392.8万元。与此对应,2011年,海联讯未分配利润更正前为1.47亿元,更正后为1.03亿元,更正数为4443.8万元。

  若粗略计算,以更正后的2011年未分配利润1.03亿减去2010年更正后的数据6712.2万元,可知其2011年新增未分配利润为3587.8万元。

  据招股说明书,海联讯2010年、2009年、2008年未分配利润分别为9105万、4734.3万、2010.2万。经审计报告调整,2010年更正后的未分配利润为6712.2万,假设2009年及以前的数据(包括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没问题,把2010年未分配利润更正数均算进2010年,以上述算法,可得2010年实际新增未分配净利润为1977.9万。

  考虑到海联讯2012年前未分红,公司新增未分配净利润为1977.9万元,再加上2010年新增的盈余公积386.6万元(更正后的2010年盈余公积减去2009年盈余公积),2010年其净利润约为2364.5万元。

  这一数据,与招股书披露的2010年净利润4846.3万元,相差2481.8万元,原来的净利润削减近半。

  拿2364.5万元与公司2009年净利润3554.5万元相比,下滑33.5%。这明显与创业板的IPO标准不相符合。

  “具体调整的IPO财务数据还需公司披露,希望监管层能让这一重要数据见光。”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证监局例行检查发现问题

  从事电力信息化系统集成业务的海联讯IPO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公司于2003年做好海外上市准备,后未果。2009年,转向A股,但受限于核心竞争力不够突出,当年12月上会被否。再过两年,海联讯终于二次过会。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告诉本报记者,一般来说,被证监会立案的公司出问题的可能性很大。证监会向来不轻易立案,立案前都会有较详细的了解。

  据海联讯4月27日公告,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保留意见加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

  “会计师如没有证据,很难对上市公司出保留意见,毕竟影响范围太大。”前述北京投行人士表示。

  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这两点让海联讯财务问题成为舆论焦点。

  “一个多月前,深圳证监局在公司做年度例行检查,检查过程有不认同的东西,于是就开始进行调查。”5月3日,海联讯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目前该案由深圳证监局稽查二处负责,案件还在查处。

  海联讯的上市业务是“平安证券+鹏程会计师事务所”中介组合负责,这让公司目前的财务丑闻更受关注。亦有人怀疑海联讯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万福生科(300268.SZ),因财务造假而被交易所公开谴责。

  本报记者从接近深交所人士处获悉,深交所亦很关注这一案件。“现在这一案件的性质、程度还不确定,深交所也在等证监会的调查结果,调查结果出来了,才能定怎么处理。”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