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LED企业遭遇政府补贴缩水 将成下一个光伏

2013年05月06日 20: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导读]“如果去除政府补贴,三安光电和德豪润达的主营业务是亏损或低利润的。” 一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21世纪网(微博) “如果去除政府补贴,三安光电(600703.SH)和德豪润达(002005.SZ)的主营业务是亏损或低利润的。” 一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对21世纪网表示。

  三安光电公告显示:在过去的2012、2011、2010年三年间,三安光电获得的政府补贴金额分别是3.28亿元、8.05亿元、2.53亿元,分别占到当年净利润的40.5%、86%和60.4%。而德豪润达在这三年间获得的政府补贴分别是2.24亿元、3.1亿元和2.7亿元,分别占到当年净利润的138%、79.1%和129%。也就是说,在2010年和2012年,如果没有政府的补贴,上市公司是亏损的。

  事实上,政府补贴除了扮靓LED企业的业绩外,已偏离了它起初的预想:“专注LED技术的研发,进而促进行业的发展。”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官方网站—中国之光网副总经理丁建华认为,一些企业“钻了补贴的空”。

  面对这样的局面,此前一直对LED行业青睐有加的地方政府选择了“离开”。

  今年3月中旬,深圳市突然废除了《关於印发深圳市LED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5年)的通知》,但没有公布任何解释和理由。有媒体援引官员私下的说法是,政府担心LED产业实际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情况,甚至担心LED产业成为第二个光伏产业。

  5月6日,大盘大涨1.16%,而三安光电报收14.61元∕股、比前一交易日持平,德豪润达报收9.09元∕股、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11%,勤上光电报收11.32元∕股、涨幅是0.35%。

  巨额补贴挽亏

  光伏也好,LED也罢,政府在前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导入作用。仅从最近三年相关企业所得的巨额补贴可见一斑。

  在过去的2012、2011、2010年三年间,三安光电获得的政府补贴金额分别是3.28亿元、8.05亿元、2.53亿元,分别占到当年净利润的40.5%、86%和60.4%。

  而德豪润达在这三年间获得的政府补贴分别是2.24亿元、3.1亿元和2.7亿元,分别占到当年净利润的138%、79.1%和129%。也就是说,在2010年和2012年,如果没有政府的补贴,上市公司是亏损的。

  资料显示,三安光电获得的上述补贴名目繁多,总数一度达24个。其中,最大的两个名目为:MOCVD设备采购补贴项目政府补助9.11亿元、日芯光伏科持有限公司设备采购补贴款4.8亿元。此外,还有重点新产品、LED芯片产业化等各种补贴名目。

  再看LED行业内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德豪润达2012年收入28.24亿元,同比下降7.89%;净利润1.68亿元,同比下跌57.14%。对于业绩下降,德豪润达表示,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四季度到账的一次性计入损益的政府补贴未能按预期到账。

  由上可见,政府补贴对于上市公司业绩有多么重要。不过,现在看来,未来上市公司能否继续获得如此之多的政府补贴将成疑问。

  在2013年的第一季度,三安光电和德豪润达因为少了大幅的补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同期相比分别减少了29.53%和18.77%。

  德豪润达预测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下跌30%-60%,这主要是因为2013 年1-6月收到的政府补贴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以及主营业务同比改善的综合影响。

  在持续获得政府补贴的同时,LED企业的主营业务的利润率却呈下降的趋势。

  三安光电2012年的年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LED行业的营业收入是2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7%;净利润8.1亿元,同比下降13.47%。

  之所以造成上述情况,与LED业务2012年毛利率降幅较大,严重影响了LED项目的收益有关。

  资料显示,三安光电2010年的毛利率是40.28%,2011年是39.66%,到2012年,毛利率仅为25.3%,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4.36%。

  德豪润达与三安光电的情况类似:2011年,公司LED业务的毛利率为38.4%,2012年这一数字降至33.83%,同比减少了4.57%。

  不到位的补贴

  “政府不会再像过去几年那样给予企业以巨额的补贴。”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官方网站——中国之光网副总经理丁建华认为,随着孵化导入期的过去、产品竞争期的到来,政府不会像前几年那样给予企业巨额的补助。

  企业更是早已明白这一点。

  德豪润达曾表示,随着各家LED 企业大量采购MOCVD设备后,政府补助政策的力度可能会减弱,各地政府很有可能逐渐暂停或取消对新增设备的补贴。

  很快,这一点在德豪润达和三安光电2013年一季度的财报中有了明显的表现:一季度,政府对三安光电的补助款同比减少了68.4%,德豪润达的这个数据更是比上年同期下降了89.50%,减幅逾9000万元。

  据悉,德豪润达已经采购了80台MOVCD设备,另有50台尚在采购中。随着政府补助力度的减弱,设备的投入成本无疑会增大。

  一位接近德豪润达的人士告诉21世纪网,剩下的50台设备的采购会根据市场情况而定,有可能不再采购,也有可能按原计划进行。

  21世纪网注意到,德豪润达前期购入的100台设备总价格不超过2.61亿美元,平均每台价格不高于261万美元,按照最新汇率,即每台设备约折合人民币1600万元。

  德豪润达在2012年收到政府补贴共计2.24亿元,其中MOVCD设备的补助是1300万。如果按照原计划采购50台设备,德豪润达将要为此支付8亿元。那么,若不能收到等同于去年金额的补助,德豪润达的成本将大幅放大。

  丁建华向21世纪网表示:政府起初意在通过补贴促进LED技术的研发,进而拉动产业的发展。“但实际上这几年补贴下来,技术研发这块并不到位,政府的补贴监督也不够,主要表现是缺乏一整套的运作体系保障。”

  丁建华说,补贴政策的区域性太强,在广东补贴的,跑到安徽去开场就不行了,各地政府都想要政绩,所以到了安徽可以再要到补贴。 “有很多的LED企业拿补贴占地、买设备,但是在技术方面做的却不好。很多企业会钻空子,他们更多的资产是土地和厂房。”

  第二个光伏?

  政府的扶持政策,让LED产业在短时间内得到了飞速发展,LED企业的数量也在短时间内激增,但是以小企业居多。同时,在产业链中,上游企业多,下游企业少。

  资料显示:2009—2011年这三年间,国内平均每年都新增20多个LED芯片项目,最多时国内芯片企业超过80多家。由于资本的大量涌进,行业很快就陷入产能过剩、LED芯片价格直线下滑的困局。

  据高工LED产业研究所统计,2012年中国LED芯片平均价格同比下降32%,部分产品例如显示屏用小功率LED蓝绿光芯片平均价格降幅超过50%。在LED产业链中游的封装行业,2012年中国LED照明白光封装器件平均价格下降幅度超过30%。在下游应用行业,2012年中国LED日光灯管、LED球泡灯、LED面板灯、LED筒灯等室内照明产品,平均价格下降了23%。

  SEMI中国资深分析师兼LED项目经理戚发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朝阳产业,2012年LED市场需求并没有下降,但是产能扩大远远超过了需求,在高端照明领域,国内厂家并没有分到太多的市场份额,只能在中低端大打价格战,造成结构性产能过剩。

  洗牌已经开始。此前的80多家LED芯片企业目前只剩下50多个,2012年退出了20多家。

  在此背景下,深圳市政府在3月中旬突然废除了《关於印发深圳市LED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5年)的通知》,但没有公布任何解释和理由。

  据悉,该通知提出要将深圳“建成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LED产业研发生产基地”,还定下了到2015年产业规模年产值1300亿元以上的发展目标。

  “深圳的很多小企业都很灵活,效率很高,什么赚钱做什么。政府的做法顺应了‘让市场的归市场’,(对企业来说)是一种明智的做法。”丁建华说。

  不过也有媒体援引官员私下的说法是,政府担心LED产业实际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情况,甚至担心LED产业成为第二个光伏产业。

  2012年,光伏板块身陷产能过深以及双反的泥潭,光伏上市公司整体下跌24.69%,跑输沪深300指数31.60个百分点。另外,欧盟将于5月15日就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与反补贴一案进行初步裁决。据悉,在美国对中国实施“双反”后,中国80%以上的多晶硅企业被迫停产,中国在美国的出口市场份额仅有20%,而在欧洲则高达70%。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曾表示,欧盟对华反倾销立案,无疑将会对中国光伏产业造成巨大打击。

  而最近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光伏行业即使处境稍好的企业,开工率也不足80%,没有利润。

  不过,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光伏的采购完全决定于政府的补贴行为,LED的市场化程度要高很多。(21世纪网郭璐庆)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