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巨星科技:跨越传统出口生产商,媲美国际手工具巨头

2013年05月07日 15:2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许民乐)5月6日发布巨星科技(002444)的研究报告。公司是国内五金类手工具制造商龙头,产品主要用于向欧美国家出口。在全球经济放缓、消费下滑、国内出口增速放缓的后危机时代仍维持规模的稳定上升。主营业务方面,公司凭借新产品快速研发能力、对主要直接销售渠道的控制能力和利用外协工厂的轻资产发展模式,获得了远高于行业平局的营业规模和盈利能力。随着美国个人消费和房地产的复苏,预计公司有望实现营业收入10%的增长。投资方面,公司自上市以来,主要投资入股20%的杭叉和20.23%的卡森集团,预计将分别贡献投资收益2,500万和6,000万。现公司持有大量资金,未来外延式增厚盈利的投资仍是主要发展方向。分析师初步预测公司2013-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91、0.854和0.942元。

  主要发现

  公司主营五金类手工具产品,占营业收入的95%以上。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出口欧美国家,出口占比98%以上。

  国外手工具产品具有明显的消费品属性,使用频繁更新周期短,因而手工具的增长与个人消费的增长有着密切联系。全球手工具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地区,其中美国是最大消费市场。随着美国个人消费、房地产今年以来的复苏,分析师预计公司今年主营收入增长有望达到10%。

  中国是全球手工具的主要产地,然而其产品主要集中于中低端领域,厂商大多采用OEM代工方式,厂商数量多、规模小、盈利能力低。

  公司取得远高于行业平均的规模主要得益于其新产品快速研发能力、对主要直接销售渠道的控制能力和利用外协工厂的轻资产发展模式。同时,公司毛利率基本维持在25-30%,远高于行业平均12-17%的毛利率水平,盈利优势显著。

  公司上市后获得充沛现金,2011年入股20%杭叉集团,2012年至2013年分批多次购买卡森集团股权,至2013年1月已获得卡森20.23%的股权,预计2013年将分别贡献投资收益2,500万和6,000万。至今年1季度末持有现金超过16亿,未来外延式增厚盈利的投资可能仍是主要发展方向。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