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市公司作为后盾 成都期货行业上演扩容大戏

2013年05月07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成都历史悠久,是西南地区科技、商贸和金融中心,具备良好的期货市场发展条件。今年已有长江期货、新湖期货、五矿期货成都营业部先后挂牌,预计到今年6月底,成都将出现20家以上的期货营业部。

  上周五,高新发展(000628)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持有的成都倍特期货490万股股权作价3047.80万元对成都倍特投资增资。

  此外,四川证监局已决定受理渤海期货新设成都营业部的申请材料;兴业期货新设成都营业部的申请材料也递交到了四川证监局;今年以来已有长江期货、新湖期货、五矿期货成都营业部先后挂牌,预计到今年6月底时,成都将出现20家以上的期货营业部,与一年前相比,增幅将达50%以上。

  《金融投资报》记者观察到,种种迹象表明,成都期货行业正在上演扩容大戏。

  上市公司作为后盾

  成都倍特投资持有成都倍特期货的股份将由64.29%增加到74.80%,对成都倍特期货的投资额由原来的3000万元增加到3490万元,而其背后是上市公司高新发展作后盾。

  尽管4月20日芦山发生了7级地震,但当天在成都锦江宾馆鸿宾厅里,新湖期货有限公司成都营业部的揭牌仪式按原计划进行,使成都期货行业又增添了一位“新伙伴”,使成都成为“西部金融中心”又多了一分筹码。

  记者发现,在成都设立期货营业部的期货公司来头都不小,都有上市公司作后盾。新湖期货有上市公司新湖中宝(600208)作后盾。

  目前,四川证监局已决定受理渤海期货新设成都营业部的申请材料,审查期为2个月,到6月底时就能见分晓。如果获批,按规定再用3个月的时间筹备,那么,在今年“国庆节”后,成都又将增加一家期货营业部。相关资料显示,渤海期货由东北证券(000686)控股。记者同时从四川证监局网站获悉,由兴业证券(601377)控股的兴业期货新设成都营业部的申请材料也递交到了四川证监局。

  去年上半年,四川证监局只批准了1家期货公司开设营业部的申请,而在去年下半年就批准了10家公司在成都开设营业部,其中包括由海通证券(600837)出资的海通期货[微博],也于去年下半年在成都设立了营业部。今年以来又有长江期货成都营业部、新湖期货成都营业部挂牌,到今年6月底时,成都将出现20家以上的期货营业部,与一年前相比,增幅达到了50%以上。

  除上述期货公司由上市公司控股外,成都原有的期货公司国金期货由国金证券(600109)控股,华西期货的实际控制人是“财大气粗”的泸州老窖(000568)。

  有关人士认为,由于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制度较完备,内控制度较严格,介入期货业,对期货公司的规范运作,对期货市场健康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行业前景值得看好

  对于各路期货公司纷纷来成都设立营业部的原因,新湖期货常务副总经理许英表示,成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巴蜀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同时,成都也是西南地区科技、商贸和金融中心,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诞生的地方。拥有众多知名的产业企业,具备良好的期货市场发展条件和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长期以来,在我国的期货行业是一个小行业,特别是地处西部内陆地区的成都,这个行业就更小了,但从去年以来在成都落户的期货营业部就逐渐多了起来。”海通期货西南管理总部总经理蒋鲲认为,这除了大家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外,也与成都的优势有关。成都是西部重镇,经济和金融业发达,大企业和金融机构数量在西部地区名列前茅。特别是成都正在建设的“西部金融中心”,对成都期货行业的发展无疑是一个利好。

  蒋鲲告诉记者,期货行业的成长空间很大,不仅商品期货的品种越来越多,而且在金融期货方面,目前股指期货的成交规模已占到了整个期货交易额的60%以上,而推出国债期货也被监管层提上了议事日程。

  “值得注意的是,国债期货的参与主体大多是银行、保险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需要通过国债期货市场来规避利率风险,特别是银行手上持有的国债数量大,交易量大,其成交规模有望超过股指期货。”蒋鲲作出了这样的乐观表示。

  对于成都期货行业的扩容,成都期货界一位资深人士表示,在房产受调控,股市又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既能做多又能做空的期货,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认可和接受了,只有市场大了,才会给这个行业带来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各家营业部都有自己的特点,自己的客户,原有客户大量流失的局面不会出现。

  应对挑战是必修课

  “当然,成都期货行业在‘长大’的过程中也将面临严峻的挑战,要做大做强这个行业还需要破解人才方面的瓶颈。”蒋鲲说,由于近年来期货市场推出新产品的步伐加快,特别是随着金融期货的推出,一方面,对期货投资专业人才的需要总量大幅增加;另一方面,人才的结构性矛盾突出,懂商品期货的不一定懂金融期货。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对期货人才素质要求在不断提高。

  为此,海通期货西南管理总部与四川大学金融研究所初步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海通期货在川分支机构将作为四川大学金融类专业学生的实习基地,并在同等条件下,海通期货优先录用这些学生;而四川大学金融研究所将为海通期货业务发展及创新提供研发方面的支持。

  “期货公司缺人的问题是全行业性的。目前的期货业人才主要还是限于期货经纪业务这一块,而随着金融期货的推出,和期货公司的转型,需要的是复合型的人才。”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微博]表示。

  有人说,我国的期货市场是一个“小众市场”,对此,蒋鲲认为,这与推出的期货产品较少有关,这主要体现在需要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企业方面。既然没有企业需要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相应的期货产品,又怎么会参与?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