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金所:4月黄金出库量同比增幅超过300%

2013年05月07日 15:3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上海黄金交易所周二(5月7日)表示,今年4月,该交易所黄金出库量同比增长逾300%,印证了在近期国际黄金价格暴跌之际,国内消费者抢购黄金的热情高涨。

  上交所是全球最大的场内现货黄金交易所。该交易所交易部总经理石岩峰在中国黄金市场发展趋势研讨会上称,今年4月上交所的黄金出库量在300吨左右,而去年全年的出库量约为1,200吨。

  据上交所现货交易交割细则显示,出库是指会员到指定仓库提取相应实物。黄金出库量的大增,从侧面反映了市场对实物黄金的需求高涨。

  针对近期国内大范围的黄金热销局面,石岩峰回应称,要衡量市场所谓的"中国大妈抢金热潮"对国际金市的影响有多大,除了看金价瞬间的起伏,还要看其持久性。

  他表示,虽然近年来中国黄金市场发展很快,但其仍是国际黄金市场的一个影子市场,主要原因是中国在黄金进出口方面依然实行管制,以及人民币尚未真正国际化。

  他指出,"这两大因素导致国内金价一直跟着国外金价波动。所以在具体表现上,就是国内的价格弹性比国际要小。在国际金融市场中,影子市场的力量再大也不会撼动大市场的走势。"

  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炳南在同一场合表示,黄金抢购潮反映了全球对黄金在保护资产安全方面的认识越来越深刻。

  他说道,"这几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让全世界的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黄金在维护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以及居民资产安全方面的重要性越来越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