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传媒业上半年料维持高增长 产业融合或提速

2013年05月08日 09: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一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的电影,不仅引发公众的怀旧情绪,更以抢眼的票房再度推高了光线传媒的股价。今年以来,传媒行业在弱市中表现抢眼,这源于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从40家传媒公司一季报来看,35家公司净利润保持同比增长,占比接近九成。

  业内人士指出,在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不断向好的背景下,传媒公司中期业绩有望继续增长。而且,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成立后,出版业与广电影视业的融合将加快推进,三网融合的相关政策在下半年也有望取得较大突破。传媒公司在下半年或将发力基于全媒体、新业态方面的并购和投资,并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期业绩增长几无悬念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在40家传媒公司中,一季报业绩增长的有35家,占比为87.5%。其中,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和中视传媒业绩同比涨幅分别达到458.8%、317.3%、195.7%,位列前三。

  从各子行业看,影视动漫类公司业绩好于报业、图书出版类公司的现象历年来一直未得到改变。“这与行业的发展周期有关。影视动漫业目前处在快速成长期,增速相对更快;而报业、图书出版处在转型期,传统业务逐渐衰弱,新业务尚未成熟,整体业绩很难迅速增长。”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影视公司业绩大幅飙升的原因主要是电影票房收入超预期。华谊兄弟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124.8%;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458.8%。宏源证券研报称,一季报华谊业绩高增长主要原因是电影《西游降魔篇》票房成绩较好,最终票房为12.44亿元。

  光线传媒营业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94.8%;净利润0.82亿元,同比增长317.30%,成绩紧随华谊之后。民生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郑平说:“根据公司确认的数据,《人再囧途之泰囧》累计票房12.6亿元,《厨子戏子痞子》累计票房2.5亿元。公司业务结构也发生较大变化,栏目制作与广告占比下降,影视剧业务占比大幅提升。”

  在二季度,光线传媒发行的《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的票房收益也被看好。这将使得光线传媒中期业绩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与此同时,华录百纳、新文化、奥飞动漫和华策影视等公司在二季度推出的新片市场反响也不错。

  产业融合或提速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成立后,出版业与广电影视业的融合将加快推进,三网融合的相关政策在下半年也有望取得较大突破,传媒公司在基于全媒体、新业态方面的业务拓展方面或将迎来新契机。

  目前,出版业在传统出版领域已无多少潜力可挖,但对广播影视行业的资源整合兴趣浓厚。长江传媒已涉足影院运营,时代出版投拍影视剧的力度越来越大,中南传媒已有并购电视台的意愿。随着行政壁垒不断弱化,产业融合不断深入,出版公司深入介入广电影视行业将有望变成现实。

  广告营销类公司也有类似情况,一季度表现较好的中视传媒和蓝色光标都在积极谋划转型。蓝色光标的国际化进程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今年4月25日蓝色光标全资子公司香港蓝标投资3.5亿元认购Huntsworth公司6300万新股。“这次并购不仅仅能开拓公司的业务,还能通过学习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来提升公司的整体实力,这也为公司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蓝色光标负责人表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