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电光伏再受纳斯达克警告

2013年05月08日 09: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中概光伏股普遍大涨的情况下,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电光伏的退市危机似乎在提醒光伏行业的低迷仍在延续。由于中电光伏截至2012年底的股东权益为632万美元,低于1000万美元,公司于北京时间7日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不合规退市警告。这并非中电光伏首次面临退市危机,2011年公司曾经触及1美元退市规则而被警告。

  据披露,公司收到的违规信显示,由于股东权益不足1000万美元,因而不满足交易所5450条例,触发退市条件。资料显示,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和纳斯达克全球市场的已上市企业,如要继续挂牌,必须达到三组条件中的至少一组,否则该企业将被退市。这三组条件分别为股东权益标准、市值标准、总资产/总收入标准,三者的最低条件分别为股东权益1000万美元;市值标准5000万美元;总资产5000万美元,总收入5000万美元,且同时满足上述三者所对应的公众持股数量及公众持股市值要求。

  在市值标准方面,目前,中电光伏总股本1485万股。按其2012年底1.4美元的股价计算,总市值约2000万美元,远低于纳斯达克5000万美元市值标准要求。

  而总资产/总收入标准方面,虽然公司2012年总资产及总收入均大幅高于5000万美元,但是在公众持股数量(110万股)及公众持股市值方面(1500万美元)却没有达标。

  目前,公司董事会主席陆廷秀 、CTO赵建华 、副总裁王艾华三人持股比例之和已接近35%,加上其他主要股东,持股市值已远超500万美元。在总市值仅2000万美元的情况下,公众持股要达到1500万美元已不太可能。

  如今,随着惨淡的2012年年报 (20-F)发布,股东权益的大幅下降成了压垮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公司2012年虽然缩减营业规模试图“止血”,取得营业收入2.93亿美元,但公司的营业成本达2.94亿美元。

  此外,管理费用大增84.24%至7588万美元。加上其他因素,中电光伏2012年最终亏损1.34亿美元,为2008年以来的最大亏损额。公司股东权益因而从2011年年底的1.39亿美元大幅下滑至632万美元。目前,中电光伏资产负债率高达99.32%。

  公告显示,中电光伏将有45天时间向交易所递交重新符合上市条件的计划,如果计划被接受,纳斯达克将给予公司180天(从5月2日算起)的宽限期,使其重新达到上市要求。值得注意的是,中电光伏2011年曾经触及1美元退市规则而被警告,后来在2011年11月采用3股并1股的并股计划得以规避1美元退市规则。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