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粮生化热电厂粉尘外泄 遭环保处罚

2013年05月08日 09: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5月6日,中粮生化(000930,SZ)旗下公司遭环保部门处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4月30日,中粮生化旗下安徽涂山热电厂锅炉静电除尘器发生故障,1.5吨粉尘外泄。随后,公司发布声明称,排放到大气中的烟尘是普通灰,无有毒有害物质,对周围居民及耕地影响较小。但当地居民不同意“影响较小”的说法。

  5月6日,蚌埠市环保局对其做出了初步的处罚决定。该局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郜宗智向当地媒体表示,具体处罚金额正在核准中,“万元以上是肯定的。”

  中粮生化发布的《涂山热电厂关于4月30日除尘设备故障导致当时烟尘排放浓度增大的声明》显示,涂山热电厂6号锅炉静电除尘设施于4月30日11:30分左右因其中一个电场(每台静电除尘器共有4个电场)突然发生故障,导致涂山热电3号废气排放口的烟尘排放浓度增大。

  “当天中午就陆续有粉尘飘到家里,后来越来越严重。”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市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后来我们才发现是中粮生化的热电厂发生了故障,就打电话投诉到环保局,经过公司和环保部门的处理,到当天晚上才好了一些,但是家里面已经满是灰尘。”

  据当地环保部门人士透露,事故发生之后,该公司并没有立即上报给环保部门,周围居民打电话至环保局投诉,环保部门这才了解到事故。

  蚌埠市环保局在接到投诉电话之后,就立即派执法人员前往企业进行调查,调查后发现,在4月30日上午11时,中粮生化涂山热电厂6号锅炉静电除尘器发生故障,导致烟气烟尘超标排放约60%。5月1日下午2时20分,在执法人员现场监督下,该企业6号锅炉彻底停炉,在线监控设施显示,企业烟气正常达标排放。

  该局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郜宗智介绍说,经过执法人员测算,该企业近16小时的排污导致1588公斤粉尘弥漫,导致大气污染事件的发生。执法人员对其做出加倍征收烟尘超标排污费以及未及时报告的处罚决定,具体金额正在核准中,“万元以上是肯定的,同时企业也应公开致歉”。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