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百度联姻PPS PE退出回报可观

2013年05月08日 09: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朱方舟 据知情人士透露,百度与PPS的接触已经有一年时间,风险投资机构是交易的积极推动者,PPS投资方之一、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此前曾表示,随着PPS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采取任何资本动作都可以理解。

  据了解,PPS曾获得联创策源、启明创投、LB投资公司以及电讯盈科的数轮共数千万美元投资。尽管PPS宣布公司已实现盈利,但其实际意义很小。一方面,PPS如果要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就要持续“烧钱”,另一方面,PPS要实现独立上市的目标也很艰难。对于急于退出的投资方来说,出售PPS或是最佳选择。

  甘剑平告诉记者,退出PPS为启明带来了逾10倍的可观回报。而收购的顺利实施主要基于3点原因:首先,百度和PPS双方高管有着相同的目标,可谓是“郎才女貌”一拍即合;其次,在龚宇、李彦宏等人的带领下,此次收购诚意十足;最后,本次是以全现金方式完成收购,省了很多复杂程序。

  甘剑平表示,百度收购PPS将进一步加剧视频行业的整合。爱奇艺合并PPS后,无论是流量、用户量还是收入将会和土豆、优酷平起平坐。以2012年的数据估算,双方合并后年营收超过10亿元人民币,仅次于优酷土豆。合并后的新企业也将在未来移动视频端对优酷土豆形成巨大挑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