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银基金规模骤减 缩水比例达21.42%

2013年05月08日 14:2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作为不断扩容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其渠道优势是显而易见的。然而基金一季报显示,以中银基金等为代表的“五大行”旗下基金一季度规模却大幅下滑。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去年末银行系基金公司通过固定收益类产品来快速提升规模,不排除为了年终的规模排名而通过帮忙资金来完成这种拔苗助长式的“成长”,而帮忙资金撤回时规模就严重缩水。

  银行系基金首季份额大减

  在结束2012年末的规模排名大战之后,今年一季度,基金公司的总规模开始出现回落,而拥有渠道优势的银行系基金则在一季度成为基金规模缩水的主力军。

  据金融投资报报道,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70家基金公司中有39家旗下基金总份额相比去年四季度出现大规模下降,合计减少份额为2118.56亿份,而“五大行”旗下基金公司中,建信基金、中银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份额大幅减少。

  从份额减少的数量来看,建信基金减少的份额最多,达421.92亿份;中银基金规模减少222.62亿份,排在第3位;交银施罗德基金则下降50.53亿份,排在第11位。3家银行系基金合计减少695.06亿份,占39家基金下降总份额的33%,成为基金份额下降的主力。而农银汇理、工银瑞信基金的总份额则分别增加85.26、94.88亿份,若剔除两家公司今年新发行的基金,其原有产品的总规模分别减少41.44亿份和42.29亿份。

  从缩水比例来看,建信、中银、交银施罗德则分别以40.81%、21.42%和8.51% 的比例排在第3、第10、第21位。

  此外,商业银行旗下基金公司中,民生加银、浦银安盛、招商基金份额则略有增加,分别增长20.66亿份、5.87亿份和0.43亿份。

  固收产品成缩水主力

  分析上述5家银行系旗下基金规模的变动情况可以发现,固定收益类产品成为今年一季度规模缩水的主力。

  具体来看,中银基金受累于固收产品的大幅缩水。其总规由去年末的1039.09亿份减少到今年一季度的 816.47 亿 份 ,减 少 比 例 为21.42%。旗下产品中,中银理财60天B、中银理财7天A、中银理财14天B、中银理财7天B规模大幅缩减93.56%、82.00%、77.76%、72.55%,分别由25.91亿份、37.47亿份、160.73亿份、43.11亿份,减至1.67亿份、6.75亿份、35.74亿份、11.83亿份。而这些基金均成立于去年三、四季度。股票类基金中,中银主题策略、中银沪深300等权重缩减比例仅次于其理财产品,分别为 68.76%、58.97%,分别由2.84亿份、4.96亿份减至0.89亿份、2.04亿份。其旗下基金仅有中银转债增强、中银稳健双利A、中银稳健增利、中银中国精选、中银收益、中银货币B的份额小幅增加。

  交银施罗德基金的总份额由去年593.41亿份下降8.51%至542.89%亿份。交银货币A、交银纯债C、交银沪深300等权、交银阿尔法、交银理财21天A成为其产品中规模下滑幅 度 最 大 的 ,分 别 为 78.56% 、75.98%、70.12%、63.63%、60.39%。

    帮忙资金撤出挤压水份

  银行系基金由于在渠道上有明显的优势,这对基金规模的扩大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但为何今年一季度银行系基金的规模却大幅下滑呢?

  “临近年末,不少基金会频发新基金来争夺规模大战中的排名。银行系基金公司主要是通过短期理财基金、货币基金和纯债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来提升规模,但这类产品也更容易出现大额申赎。基金公司一方面通过新发的产品来壮大自己的规模,另一方面也有可能为了冲规模而通过帮忙资金来完成任务,帮忙资金撤回时规模就严重缩水。这在业内已是不争的事实。”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一位基金分析师指出。

  资料显示,去年四季度成立的76只基金中,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就达60只,而且首募规模比较大的基本都是银行系的基金。其中建信月盈安心理财、建信纯债、民生加银现金增利首募规模居前,分别为173亿份、168亿份、144亿份。

  建信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发行了建信纯债和建信月盈安心理财基金,两只基金首募规模分别为168亿份与173亿份,在这两只基金的帮助下,建信基金的总份额猛增353亿份至1033.78亿份。然而今年一季度这两只基金的规模骤降至43.57亿份和35.42亿份。

  中银基金去年四季度则分别成立了中银纯债、中银理财7天、中银理财60天三只产品,首募规分别为51.08亿份、36.71亿份、31.54亿份,其四季度规模为51.08亿份、80.58亿份、34.36亿份。去年末,中银基金凭借新发基金与其它固收产品份额的增加,公司总份额大增393.43亿份,至1039.09亿份。而今年一季度,前述三只产品份额降至18.58亿份、30.26亿份、7.18亿份。

  “靠冲规模去赚市场的眼光对基金公司的发展来说是不具有持续性的。应该要更重视业绩和市场,通过良好的业绩与持续营销等市场化方法培养长期客户,公司的规模才更有意义。”上述分析师指出。

  对于银行系基金规模下降与帮忙资金撤出有关一说,众禄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崔晓军也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他同时分析指出:“今年一季度以来股市存在不少结构性机会,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转变,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替代作用也会随市场变化的减弱。”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禹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