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亚化咨询:2013年中国丙烯进口将达到260万吨

2013年05月08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受下游丙烯腈,环氧丙烷和聚丙烯生产的驱动,近年来,丙烯单体进口量逐年增加。亚化咨询预计,随着丙烯原料多元化的推进,未来3-5年里,中国丙烯进口的模式将发生改变。随着多个PDH项目的投产,丙烯单体进口量将减少,而丙烷原料进口量将迅速增加。

  据中证网报道,中国丙烯生产主要集中在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下属企业。两家集团丙烯下游产品种类丰富,配置能力与丙烯产能相当,极少有丙烯可以外供,所以许多其他下游企业所需丙烯需要从国外进口。2011年,丙烯单体进口量为176万吨;2012年进口量为215万吨,增幅为22%。亚化咨询预计,2013年中国丙烯进口量将达到260万吨,继续保持20%的增幅。

  面对国内丙烯供应不足的局面,多家企业上马丙烯生产装置。主要技术路线包括丙烷脱氢制丙烯(PDH)和甲醇制丙烯(MTO/MTP)。其中,由于PDH技术成熟且投资相对较小,在沿海港口地区受到了投资者关注,包括天津渤海化工、东华能源、海越股份、烟台万华、华昌化工以及浙江卫星石化等企业。所需丙烷原料大都需要从海外进口。

  2012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MIIT)发布了“烯烃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在“十二五”期间,坚持丙烯原料多元化。目标是到2015年,丙烯产能达到2400万吨/年,烯烃原料多元化率达到20%以上。 第二届丙烯原料多元化技术经济研讨会将于2013年5月28-29日在上海召开。中国丙烯项目与原料供应展望将是会议重点探讨内容。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