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全球最大海洋油气展中国能源企业成亮点

2013年05月08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全球最大海洋油气展中国能源企业成亮点

  全球近海油气资源开发的首要盛会——2013休斯敦国际海洋油气技术大会(OTC),6日在美国“能源之都”休斯敦瑞兰安公园揭幕。包括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在内的约300家中国能源企业全面参展,规模比6年前翻了三倍,成为本届行业盛会的亮点。

  一年一度的海洋油气技术大会是世界海洋勘探开发领域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行业交流活动,汇集了世界上各大石油公司和众多国际优秀的石油机具供应商及来自全球的买家。今次展会从6日开始,为期4天,共有来自世界各地近2800家公司参展,与会者涵盖110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总人数将超过10万人。

  本届OTC主席巴林特(SteveBalint)指出,中国企业带给每届海洋油气技术大会的技术和产品都在不断进步。中国参展队伍的壮大,有利于中国和世界能源企业更好地进行思想和技术交流。

  今年约300家中国能源企业参展、超5000人与会,比2007年时的87家翻了三倍。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内的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以及振华重工、熔盛重工、巨力索具、亚星锚链等代表中国行业龙头的企业都布设了各具特色的展位,吸引全球参访来宾,显示出中国海洋石油高端装备制造工业的崛起,将在OTC日益突显的“中国元素”再次放大。

  OTC组委会代表、美国石油学会标准委员会成员黄培山博士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油气开发和生产技术飞速发展且日益成熟,但随着中国国内市场饱和、石油供应形势愈发严峻,中国能源企业亟需“走出去”宣传自身优势,同时充分利用海外油气资源,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国能源企业点亮了久负盛名的OTC展台。

  本届大会着重展出大量油气勘探开采的新设备和技术,期间还将举行多场安全技术研讨会、特色项目展示会等。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流花11-1半潜式平台FPS延寿项目和中国南海深海荔湾项目被OTC组委会列为当今业界最新、最具特色的项目在展会期间进行专题研讨,使得中国近海行业的发展和前景成为本次展会重要议题之一。

  这两个涉及中国的“拳头”项目拥有者、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副总经理武广齐向记者表示,“中海油一直是OTC忠实的追随者,除了透过这一平台向业界展示我们自身发展动态和风采,还能最直接地了解到行业新技术、新领域、新的发展态势,通过与国际同行深层次的交流,更能在技术和理念上得到启迪和帮助,可以说是收获颇丰。”

  休斯敦国际海洋油气技术大会,是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采、生产和环保领域最重要的专业展会,自1969年起,至今已举办了44届。(中国新闻网)

   

  陕鼓动力:毛利率下降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陕鼓动力 601369

  研究机构:信达证券 分析师:左志方 撰写日期:2013-04-22

  事件:公司发布2013 年1 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00 亿元,同比增长10.40%;利润总额2.61 亿元,同比下降7.4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27 亿元,同比下降8.60%,摊薄每股收益0.14 元,基本符合预期。

  点 评:? 产品毛利率下降导致公司净利润下滑。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为28.52%,同比下降6.86 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2012 年签订的合同价格下滑导致。我们认为,压缩机行业在2012 年经历了一定程度的价格战,公司也受到影响,预计公司2013 年净利润将出现小幅下降。

  ? 预收款环比和同比均减少,显示出公司经营环境正在变坏。报告期末,公司预收款为39.22 亿元,环比减少4.22 亿元,同比减少7.36 亿元;另外,公司完成订货量17.90 亿元,相当于2012年全年订货量的22.83%。作为压缩机行业的寡头企业之一,公司拥有很强的定价能力,收款政策一直比较严格。预收款的环比减少和订 货量占比下降,表明公司经营的环境正在变坏。如果下半年宏观经济没有明显的复苏,公司将继续受到冲击。

  ?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5 年每股收益为0.57(-9.28%)、0.61(-9.34%)和0.64(-9.49%)元,鉴于公司的估值水平不高,维持“增持”评级。

  ?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复苏低于预期,公司订单量继续减少。

   

  吉艾科技:温和新业务亮点颇多,未来两年值得期待

  吉艾科技 300309

  研究机构:联讯证券 分析师:黄平 撰写日期:2013-04-11

  1、 公司主营石油测井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测井工程等服务,是国内石油测井行业技术最先进、成长潜力最大的专业设备供应商之一,主要产品和业务包括电缆式 测井仪器、裸眼测井仪器、过钻头测井仪器等设备的制造以及裸眼井测井、套管井测井、射孔、定向井等工程服务业务,其中,电缆式测井仪器产品在收入中占比高 达68.03%,为公司第一大主营业务。

  2、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08万元,同比增长24.08%,实现利润总额12610 万元,同比增长17.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36万元,同比增长4.33%,实现每股收益0.48元。公司收入同比较快增长,主要 是由于其测井服务收入大幅增长所致,净利润增速明显低于收入增速,一方面是由于毛利率略有下降,另一方面是由于其所得税费用同比大幅增长167.85%。 根据公司取得的《企业所得税减免税备案登记书》,公司母公司2011年度享受7.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而2012年母公司享受15%的所得税税率, 税率的提高导致所得税费用大幅增长。

  3、分业务来看,公司测井仪器实现收入16040元,同比下降2.72%,主要是由于仪器交付验收数量 略有下降所致,其中,公司研发成功的过钻头测井仪器推出时间比预期推迟了2个月,未能达到销售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仪器销售收入。2012年全年, 公司测井服务实现收入4873万元,同比增长505.66%,测井服务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公司新增测井服务队伍,测井工作量增加,导致测井服务 收入增长;新增测井服务队伍测井服务项目数量的增加,导致单井次收入提高;2012年新收购子公司山东荣兴取得测井服务收入1714万元,业务范围扩大, 导致测井服务收入增长。

  4、201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69.51%,同比下降5.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2012年测井服务在收入 中的比重明显提升,而测井服务的毛利率明显低于测井仪器销售。未来两年,随着过钻头测井仪器等毛利较高的新产品收入的快速增长,预计公司综合毛利率下滑趋 势将得到缓解,总体仍将维持稳定。

  5、2012年,公司成功完成了过钻头测井仪器的研发并实现了投产,标志着其率先成为国内少数拥有成熟过 钻头测井仪器制造技术的厂商之一。正在研发的随钻测井仪器方面,预计将在2013年内完成随钻测井仪器中的伽玛和电阻率随钻测井仪器的开发,并在未来 3-5年内逐步完成其他随钻测井仪器的开发。随钻测井方式安全可靠,且不占用单独测井时间,时效性高,目前已逐步成为全球油气田技术服务的主流技术之一, 但该技术在国内应用较少,主要是由于国内企业尚不具备该技术设备的研发和制造能力,而国际巨头对于该技术又进行封锁。公司正在抓紧时机,努力以最快的速度 完成对随钻测井仪器的研发及商业化生产。新产品的不断研发和推出,将为公司未来的快速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6、2012年,公司积极推进募投项目的建设。石油测井仪器项目,天津生产基地厂房建设已完成了各厂房主体框架结构施工。测井工程服务队伍组建项目,公司利用募投资金在国内已成功组建3支测井服务队伍且已开展业务,并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7、 2012年7月,公司完成对山东荣兴石油工程有限公司85%股权的收购。山东荣兴是一家从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技术服务的企业,也是国内最早利用自有仪器设 备承担测井技术服务的民营公司之一,主营业务包括PNN测井、裸眼井测井、射孔、储气井测井,现有11支测井服务队。本次收购的完成,可进一步完善公司的 产业链,增强吉艾科技在测井、射孔等领域的竞争力,提升其在设备制造和工程服务方面的综合能力。

  8、2012年12月,公司完成对成都航发 特种车有限公司的收购,成都航发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都航发创立于1992年,业务范围包括固井水泥系列特种车、罗茨鼓风机以及化工机械、普通机械及 零部件制造,其生产的400Ⅱ型固井水泥车属国内第一家生产同类型且取代进口的产品,1989年该车型通过航空航天工业部、石油部的部级鉴定,并获准载入 机械工业部中汽联汽车目录,此外,其开发的SL8580WB罗茨鼓风机,在2001年获得了2项专利。2003年,成都航发开发的混砂车通过了 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以及CC认证,而且还是中国石油石化设备协会理事单位。公司收购成都航发,一方面可以借此涉足固井水泥特种车等业 务,另一方面也可进一步向压裂车领域拓展。

  9、根据我们的模型,我们预计,2013-2014年,公司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3亿元和 3.83亿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5亿元和1.80亿元,分别实现每股收益0.62元和0.83元,给予公司2013年35倍的 PE,对应12个月内合理目标价为22元,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黄海机械:行业景气下滑,公司业绩短期难以释放

  黄海机械 002680

  研究机构:山西证券 分析师:李争东 撰写日期:2012-11-22

  钻机下游需求出现结构性变化,全液压岩心钻机和多功能煤层气钻机分别处于成长期和导入期,致使公司业绩短期内难以释放。

  全液压岩心钻机是公司未来销售亮点。未来全液压岩心钻机将对立轴式岩心钻机起到替代作用。但是,由于我国全液压岩心钻机尚处于成长初期,目前国内全液压岩心钻机市场拓展速度缓慢,公司已经着手加大海外市场推广力度,具体进展情况仍需观察。

  水 平定向钻机竞争加剧,公司去库存压力较大。目前,行业竞争加剧,众多民营企业进入水平定向钻机领域,利润空间受到一定挤压,未来公司仍将审慎推进水平定向 钻机业务。截至2012年11月,公司现有水平定向钻机库存120台左右,而2011年全年销量仅为102台,2012年1-6月销量仅为30台,因此, 公司水平定向钻机去库存压力较大。

  客户对多功能煤层气钻机反馈较好,未来实现产品系列化。目前客户对煤层气钻机反馈情况较好,2012年东 北煤田地质局103勘探队再次购买一台煤层气钻机,截至2012年11月,公司销售煤层气钻机3台,有一台还没确认收入。多功能煤层气钻机尚处于导入期, 公司未来将推进煤层气钻机系列化。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2-2014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1.11元,1.11元和1.26元,以2012年11月15日收盘价26.08元计算,对应市盈率为23.53倍、23.51倍和20.62倍。给予公司“中性”评级。

   

  山东墨龙:2013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减22.60%

  山东墨龙4月26日晚间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称,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773.7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22.60%;营业收入为5.6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21.61%;基本每股收益为0.02元,较上年同期减33.33%。

   

  仁智油服:业绩符合预期,期待新业务新市场

  仁智油服 002629

  研究机构:第一创业证券 分析师:景殿英 撰写日期:2013-04-02

  事件:公司发布201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9亿元,同比增长25.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69万元,同比增长12.83%;2012年EPS为0.71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同时每10股转增5股。

  点评:

  业 绩完全符合我们的预期,市场稳定增长及募投项目逐步投入致业绩增长。公司主要服务区域西南地区是国内最重要的天然气产区之一,其地质结构是国内最为复杂, 施工、服务难度最大的地质构造之一。截至2012年底,公司共承担了1000余口不同类型井的钻井液技术服务,其中高温高压井、超深井、欠平衡井、分支 井、高密度大斜度井和水平井等高难度井300余口,占施工井数的30%以上。

  营收占比较大的钻井液技术服务和油气田环保技术服务毛利率均下 降,石化产品销售毛利率上升。报告期内,钻井液技术服务收入为3.88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59.8%,毛利率31.6%,毛利率同比下降4.6个百分 点;油气田环保技术服务收入为1.15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17.7%,毛利率24.4%,毛利率同比下降7.1个百分点;石化产品销售收入为5140万 元,占总营收比例为7.9%,毛利率21.1%,毛利率同比上升14.1个百分点。

  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下降,管理费用同比增长。销售费 用同比下降10.44%,主要是公司新业务开展将部分人员调整至新成立作业事业部;管理费用同比增长了27.79%,主要是省级技术中心升级募投项目的逐 步实施和公司持续增加研发投入;财务费用同比下降264.70%,主要是由于暂时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定期存款利息增加所致。

  公司公布2013年经营目标:2013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11%;预计实现利润总额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0%。

  维 持“审慎推荐”评级。公司立足西南地区,钻井液技术服务具备一定优势,未来西南区天然气产业的大开发将有利于公司保持稳定成长。预计2013-2015年 EPS分别为0.80元、1.02元和1.24元,按照最新股价16.42元,对应的PE分别为21倍、16倍和13倍,维持“审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外部区域开拓难度较大的风险;

  毛利率不稳定的风险;

  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风险。

   

  惠博普:天然气业务发力,业绩或再超预期

  惠博普 002554

  研究机构:长江证券 分析师:章诚 撰写日期:2013-04-24

  事件描述

  惠博普发布2013年一季报,主要经营业绩如下:1-3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上升22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8亿元,同比上升60.3%。完全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03元。

  事件评论

  天然气业务贡献业绩,一季度收入、利润均大幅增长。1-3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9.6%,净利润同比增长121.1%。收入和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过低以及收购华油科思的天然气业务贡献较大业绩所致。

  受 天然气业务影响,一季度综合毛利率下降16.3个百分点。2013年1-3月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3.86%,较12年水平(40.2%)下降了16.3个 百分点。毛利率的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收购的华油思科天然气业务一季度贡献收入较多,但其毛利率低于原有业务盈利水平,拖累整体毛利率。

  扩张 后公司费用增幅远小于收入增幅,一季度期间费用率大幅下降。外延收购后导致费用增加,1-3月公司销售、管理及财务费用分别同比增长32.9%、 48.2%、64.5%,远低于销售收入229.6%的增幅。一季度整体期间费用率为14.7%,较去年同期29.3%的水平下降了14.6个百分点,公 司业务整合顺利。

  预告上半年业绩增幅区间为30-60%。受益天然气行业的高成长性,看好公司增长前景。具体如下:(1)随着天然气供给的逐步扩张,天然气行业出现了供需两旺的势头,短期内已成为中国替代性能源的发展重点,其产业链上下游各细分领域均呈现高增长态势。

  (2)2012年公司借助收购华油科思强势进军天然气产业,并已开始贡献收入。凭借在气源、资金、人员等方面的资源,未来三年公司天然气业务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成为业绩增长的新引擎。

  预计公司2013-14年收入约为11亿、20亿,每股收益约为0.51元、0.79元,对应的PE分别为30、20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天然气业务推进速度低于预期。

   

  潜能恒信:公司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潜能恒信 300191

  研究机构:东北证券 分析师:王伟纲 撰写日期:2013-04-23

  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01.43万元,同比增长15.50%;实现净利润8384.21万元,同比增长8.68%;每股收益0.52元。年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0.6元(含税),转增10股。

  公司毛利率为74.47%,同比下降3.75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技术人员增加,工资水平提高和折旧增加所致。

  目前,公司除了与中石油的良好合作得以继续,与中石化、中海油的合作也日益加深。在海外,公司与BP之间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入。

  公司募投项目石油勘探研发中心项目和石油勘探处理中心项目将于今年全面投用;超募资金项目也正按进度有序推进。募投项目的建成及投入使用有效提高了公司生产能力,改善了生产条件,促进生产效率。

  公司将持续创新,继续加大在研发方面的力度;继续巩固公司的核心技术优势;加强公司对市场的拓展力度;密切关注市场机遇,加快募集资金运行与收购兼并等资源整合的步伐,厚积薄发,促进公司不断发展壮大。

  对于公司2013、2014、2015年业绩预测,每股收益(摊薄)分别为0.32元0.36元和0.40元。基于公司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上调对公司股票的投资评级至“推荐”。

  风险提示:公司的新业务拓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在考虑其风险溢价时应持相对谨慎的观点。

   

  永泰能源:产能驱动的成长性突出,但边际效应递减

  永泰能源 600157

  研究机构:齐鲁证券 分析师:刘昭亮 撰写日期:2013-04-24

  我 们预测永泰能源2013~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3亿元、16.6亿元及17.3亿元。对应EPS分比为0.74元、0.94元及0.98元, 同比增长31.8%、27.1%和4.2%。按照目前的股价对应的2013年动态PE为12倍,估值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基于我们对煤炭行业下行趋势的判断 以及公司未来的成长性,维持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格区间10.2~11.5元。

   

  蓝科高新:产能释放将促业绩入增长轨道

  蓝科高新 601798

  研究机构:东北证券 分析师:王伟纲 撰写日期:2013-04-25

  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789.29万元,同比增长13.56%;实现净利润为10541.98万元,同比下降12.91%,实现每股收益0.33元。公司拟实施每10股派发0.7元(含税)的分配方案。

  公司毛利率为33.88%,同比下降6.53个百分点,主要是产品结构发生变化,加之材料价格及人工成本有较大增长。

  公司投入8.28亿元募集资金项目“重型石化装备研发制造项目”将分两期完成,一期项目于去年8月投入试生产,而二期项目计划于今年8月完工,届时公司产能将大幅增长。

  热交换产品仍然是公司最大的一块业务,大型板壳式换热器等创新型产品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公司新增产能的释放将有效缓解目前产能不足的状况,使得该项业务再上一个新台阶。

  公司新增球罐加工能力200%,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将是进口LNG的主要接收地,对于LNG储存球罐的需求量非常大,这将为公司的该项业务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海上油气开发已成为全球热点,近年来全球油气重大发现50%以上来自于海上。公司在国内油气水分离器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油气水分离器的销售前景将非常值得期待。

  展望后市,随着公司新增产能的逐步释放,以及在热交换产品领域市场拓展,公司业绩将进入增长轨道。对公司2013、2014和2015年的业绩预测,EPS分别为0.40元、0.50元和0.57元。维持对公司股票“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板式热交换产品的市场拓展速度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由此将影响对公司的业绩预期。

   

  中南重工:业绩符合预期,海外市场扩张在即

  中南重工 002445

  研究机构:中信证券 分析师:张帆,唐川 撰写日期:2012-04-26

  业 绩符合预期,预计半年报维持高增长。公司于201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5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9亿 元,同比增长124.6%,符合我们及市场预期,折合EPS为0.07元。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压力容器业务大幅增长及合并了化工机械0.33亿元收入。

  公司同时预计今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40%区间内,维持高增长。

  毛利率稳定。公司2012年一季度的综合毛利率为28.6%,较去年全年水平上升0.6个百分点。我们判断今年钢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稳定,预计公司全年毛利率水平稳定在28%附近。

  产 能释放确保持续接单。公司一季度公告,与巴西Carbinox签订独家代理商常年框架合同,金额为每年在巴西市场年销售额2000万美金。我们认为,公司 此前受限于产能及外销合同严格的交货期限,对海外接单较为谨慎,由于2012年募投项目有望释放50%产能,因此与Carbinox签订了此次框架协议。 我们认为,公司产品得到下游大客户的认可,随着其自身产能的释放,有望确保持续接单。

  伴随中石化海外市场扩张空间巨大。公司前期己公告将与 中国石化国际事业部或中石化共他子公司合资成立中南重工沙特分公司,为总投资100亿美元的中石化与阿美石油合资炼油厂提供配套产品。我们认为,随着后续 合作的逐步落实推进,公司未来在沙特乃至中东石化行业的业绩有望爆发。

  风险因素:1)下游行业波动导致公司业绩下降;2)募投项目产能释放进度低于预期;3)中石化等大客户海外扩张进度未达预期。

  维 持盈利预测与“买入”评级。我们暂不考虑中南重工沙特业务的潜在贡献,及巴西框架协议有望带来的每年0.05-0.06元EPS增厚,暂时维持公司 2012-2014年预测EPS为0.56/0.78/0.95元,三年复合增长率51%,维持目标价17.9元和“买入”的投资评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